試論農村小學語文教學現狀及策略

2019年07月11日09:35  
 

近年來,教學改革的呼聲很高,但在邊遠的農村小學。卻存在“雷聲大,雨點小”的問題。舊的教學模式仍然根深蒂固。導致語文這一學科,老師難教,學生難學。教學質量往往停滯不前。現將我對農村語文教學存在的一些問題作簡單的淺析,談談個人一些看法。

一、農村小學語文教學主要存在的問題

(一)教師的教學相對滯后。農村語文教師,特別是邊遠山區的農村語文教師。由於信息相對閉塞。走不出去,新的教學理念引不進來,導致了教學觀念滯后。相當一部分老教師認為語文教學就是讓學生識文斷字。缺乏對語文能力的培養,忽視了語文教學的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引導。一些年輕教師雖然接觸了一些新的教學理念,但轉變較慢。仍舊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現象。加之不少教師本人也是落后教育的受害者。因此,依然以分析講解為主要方式,段段分析、句句講解,老師主宰課堂,學生被動聽講。

(二)對教師的考核評價制度欠科學。將評優、晉級與學生考試分數緊密挂鉤,導致教師急功近利,唯分數是從。課堂教學面面俱到,知識教得死,生怕哪個內容沒講到,學生考試丟分。

(三)學生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由於農村家庭經濟較為緊張,大多數青壯年為了維持一家人的生計,不得不背井離鄉,外出打工。孩子成了“留守兒童”或“半留守兒童”,把孩子交給了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然而,隔代教育和監護不能達到父母正常監護和教育的目的。學生在自控能力較差的成長期,缺乏有效的約束性教育。隔代教育的溺愛性滋生了學生怕吃苦的思想,逃學、厭學現象嚴重。

(四)學校的教研活動流於形式,缺乏對教學、現象的反思。農村學校教師年齡結構不合理,加之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中,教師又充當著多重身份。普遍感覺工作頭緒多、壓力大。疲於完成各種工作、學習任務和應付各種檢查。於是,對教研工作產生了抵觸情緒,教研活動流於形式,以應付上級檢查為目的。

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策略

(一)教師要更新觀念。首先,教師要對課程改革充滿期待,傾注熱情,努力去研究新課標,從理念上准確把握、理解新課標的精神。積極大膽地去實踐,隻有實踐才能把新課標理念變為課改的實際行動,也隻有實踐才能把新課標轉化為活生生的教學成果。其次,要更新觀念,對課標倡導的理念要准確理解,並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全面體現。作為新世紀的語文教師,要有開發語文教育資源的能力。課前引導學生觀察、調查、查閱相關資料,為學習課文做好准備﹔課中引進相關文字、音像資料,特別是適時、適當地結合課文進行補充閱讀﹔課后適當拓展、延伸,或引導進行實踐活動。教學的參與者是教師和學生,其中學生應為主角。在對話過程中,師生不僅是平等的,而且應凸顯學生主體地位。在課堂中,教師首先參與者,與學生平等交流。其次才是組織者、引導者、促進者。課堂是學生主動學習的場所,讓學生充分地說出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疑、所惑。問題讓他們去提,讓他們去議,答案讓他們去辯,結論讓他們去得。隻有這樣,學生才會享受到學習的樂趣,獲得成功的喜悅。

(二)優化課堂教學,改革評價體系。精彩的教學設計,認真學習教學設計理論基礎、基本模式和教學設計的主要內容。隻有精彩的教學設計,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才能讓學生真正學到有用的知識和技能。學習掌握扎實的課堂教學基本技能。良好的、扎實的教學基本技能,是新時代對教師的必須要求。從教學語言到教態變化以及板書設計等都是教師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如:隨著現代化媒體的發展,板書更加豐富多彩,如何運用板書,則是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學習的一種技能。改革考試和評價制度,逐步建立全面測查聽說讀寫能力的考試和對教師、學生的多元化評價模式。

(三)強化教師與家長的溝通,加強“留守兒童”的管理,關注“留守兒童”的學習與生活。家訪是管理學生、溝通情感的有效渠道,一些教師的家訪和家長的溝通流於形式,家訪沒有很好地促進學生發展,而是變成教師向家長告狀的一種手段。教師的家訪應該交流學生在學校的成功表現,再向家長委婉提出建議。對於留守學生,教師要促進學生與外出打工家長的書面和口頭聯系,這既是親情傾訴的一種形式,又是促進學生語文素養的一個途徑。父母能經常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享受孩子成功的喜悅是促進學生成長的有效辦法。對於隔代教育的孩子,教師有責任和義務與其監護人溝通交流教育的策略和方法。使留守學生在一個和諧、健康的環境裡成長。

(四)用活教學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拓寬學生知識視野。小學生的課外閱讀量要求不少於145萬字,農村小學的孩子是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的,農村小學的圖書等資源有限,現有的資源的使用也不是很好,尤其是學生不願主動閱讀、也不知道讀些什麼書。語文教師要向學生推薦好書,定期開展讀書活動,豐富學生的讀書生活,同時開展一些演講、表演、辦小報、開故事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拓展學生知識視野。在見多識廣、實踐應用中豐富學生的語文素養。

總之,在現代教育飛速發展的今天,我們需要反思自己的教學方法,分析目前存在的問題,大膽地改革陳舊、落后的教學方式,我們的農村小學語文教學定能出現新的局面,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們的語文教學定能取得巨大的成功。(肖植相)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