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課堂效率

2019年07月11日09:36  
 

新課程標准和學科評價制度給初中生物學教師提出了一道難題:如何才能使學生從掌握知識到運用知識都能在課堂上完成呢?面對這一難題,我們發現,提高課堂效率是唯一的出路。初中生物課堂效率,新課程生物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而且知識涉及面廣、容量大,尤其是在初中階段。而現階段生物學科作為一門非中考科目,很少有學生能自覺地進行課前預習和課后復習,絕大多數學生對生物知識的學習僅限於課堂上的45 分鐘。那麼,如何在有限的45 分鐘內使學生最有效地獲取知識,培養學生的生物學素養,隻能從提高課堂效率方面來達到生物新課標的要求。

一、要更新觀念,改變應試教育,提高課堂效率

現在不少老師把“知識點”看得比什麼都重要,認定缺一點就不扎實、不嚴密,因而不遺余力地向學生灌輸,而忽視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學校教育重要的是要求教師教會學生如何去學習,怎樣去研究,又怎樣去做人。總之,就是如何提高學生素質水平,提高學生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教與學,一直被認為是認知領域的活動。這不錯,但並不全面,因為教與學的主體是人,而人有情感,重情感。試想如果老師講課時無精打採,學生就不可能興致勃勃,也不可能聚精會神聽課,因此,教師除了用淵博的知識解疑釋惑,還應該以飽滿的情感感染學生,並且善於發現和調整學生情感變化,使其智商與情商統一,達到良好的認知狀態。

學生減負就意味著給老師加壓。老師隻有對學生有愛的情感,有愛的行動還遠遠不夠,還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掌握科學育人的方法,有駕馭課堂的能力。

二、課前充分備課,設計合理、高效的教學過程

認真研究生物新課標。認真把握新課標,明確目標,明確標准內容,使其內化成教學目標。在日常備課中力爭做到:根據標准分析學生情況;根據標准選擇教學內容;根據標准進行測試與評價。隻有學生把學習要求內化成動力,才能轉化成能力。

吃透教材,結合實際,設計高質量的教學方案。教學方案是教師對整節課教學設計意圖的體現,教案設計得好壞與否關系到整節課能否順利開展,能否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最大限度地掌握本節課的知識,是實現生物課堂教學高效率的必要前提。針對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認知水平、能力水平,結合學校已有的實際條件,才能確定一節課的教學目標、重點、難點、所需的教具、教法、學法及教學過程。在教學方案設計中,教學過程設計是重點。教師在設計教學過程時,除了寫自己的教學思路外,還應把在課堂中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做出預測,並將學生思考問題的時間考慮進去。隻有充分考慮到這些因素,設計出的教學方案才具有可操作性。那種照抄書本或隻摘錄知識要點、照搬他人現成教案或沿用自己舊教案的方法是極不可取的。

三、多種教學方法相結合,取長補短優化結合

比較常用的有講授法、討論法、談話法、引導發現法、自學輔導法、實驗法、情境教學法等。在特定的教學環境中均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因此,要發揮課堂教學的最佳效率,就必須發揮每一種教學方法的優勢,克服其劣勢,實現教學方法的優化與組合,使方法結構協調、合理,各種方法優勢互補,長短相濟,立體結合。例如,教師在課堂上,合理地選擇、組合和使用挂圖、模型、投影及多媒體等直觀手段,展示或再現不同的生物及其生命活動的情況,不僅可以形象、直觀地向學生傳授生物知識,而且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生物學的興趣,集中學生的注意力,還能打破時空的限制,增加課堂信息容量,提高課堂效率。調查結果表明,經常使用直觀教學手段開展教學,學生普遍對生物課感興趣,測試成績優良。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提出的問題一定要有啟發性,鼓勵學生提問和討論。不論是講解還是做觀察實驗,都要設計好調動學生思維的問題,突出啟發性,而不是告訴學生結論,以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提高課堂效。轉變學習方式就是要變學生機械接受知識為學生自主探究學習,把學生的主體性、能動性、獨立性、創造性在探究性學習過程中得以張揚和發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懷疑意識、批判意識。

課堂中,給學生留一個思維的空間,也就給了學生消化、吸收、發現、馳騁的廣闊天地。在有限的知識探索過程中,最大限度地開發了學生的思考力、理解力,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有利於創新思維的形成,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充分體現了課堂教學中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地位;充分調動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使學生最大限度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教學效果事半功倍。

四、練習到位,當堂檢測,鞏固課堂教學效果

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堂練習題的設計和靈活使用上下功夫。生物課堂教學中安排練習的時間要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需要靈活掌握,可以安排在剛上課的復習鞏固時,可以穿插在新知識的傳授過程中,也可以安排在課堂教學內容完成之后。同時,教師設計的練習要有一定的梯度,以便照顧到不同層次學生的要求,讓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課堂練習題的提前設計和在課堂上的靈活使用,能當堂檢測和鞏固課堂教學效果。教師可以根據檢測結果調整教學節奏,並及時進行矯正教學等,這對確保生物課堂教學優質、高效十分有益。(楊興念)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