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實干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 訪黔西南州委常委、興義市委書記許風倫

2019年07月12日09:01  
 

“這次全會是在脫貧攻堅決戰之年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州委書記劉文新在會上所作的講話和《中共黔西南州委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關於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總攻方案》,體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責任和擔當,體現了決戰決勝、按時打贏的信心和決心,體現了苦干實干、奮發有為的干勁和斗志,最緊要的是體現了緊迫感,講話重點突出、條理清楚、措施精准。”7月11日,州委常委、興義市委書記許風倫在參加州委七屆八次全會分組討論時說。

許風倫說,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今年全州的任務是很重的,僅興義市就有1萬多人,要做到全州的13.6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時間緊、任務重,滿打滿算隻有5個多月的時間,迎接省裡的檢查隻剩3個多月的時間。我們要緊扣一個目標,就是實現剩余貧困人口全部清零,要實現這個目標,“三大攻堅戰”這場戰役就必須打贏,不但要把今年剩余的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還要保証已退的不能返貧,非貧困戶裡的低收入人群不能成為貧困戶。

許風倫說,要聚焦重點工作,聚焦長遠之策、根本之策,也就是要聚焦發展,對農民來講要怎麼發展?那就是產業和就業,要抓好產業就業,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挖掘好興義本地優勢產業,下決心解決好城市“菜籃子”和農村“菜園子”問題,摸清本地“店”“廠”及運輸行業等就業崗位需求量,促進貧困人口充分就業。

許風倫表示,下一步興義市將堅決、認真、迅速抓好貫徹落實,緊盯目標,著力抓好“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工作,重點解決好“三保障”問題,抓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和低收入群收入問題。興義市主要就是解決“三保障”的問題,“兩不愁”和收入是挂鉤的,收入高了自然就實現“兩不愁”,“兩不愁”做不到就是收入有問題,所以目標要搞准,要突出抓好“兩業”工作,當前就是要突出抓好短平快的產業。

許風倫說,每個鄉鎮都必須把貧困戶分門別類的找出來,有勞動力家庭的怎麼辦,無勞動力的家庭怎麼辦,留在家裡的怎麼辦,搬出去的怎麼辦。有勞動力的一個辦法,沒勞動力的一個辦法,留在家裡的一個辦法。易地扶貧搬遷的一個辦法,已搬遷的主要以就業為主,現在不能再說缺產業,措施要精准,這個精准就是因村派人精准、因戶包保精准。

許風倫說,興義雖然沒有深度貧困村,所有的村都出列了,貧困發生率都在3%以下了,但是實際去看一看,好多產業結構調整不到位,因為產業沒發展好,就業就存在困難。要聚焦規定動作,扎實抓好“三大攻堅戰”“夏秋攻勢”“五個專項治理”等重點工作,聚焦薄弱環節,著力抓好石漠化片區貧困人口脫貧,實現有組織就業,精准查找致貧原因,分門別類、精准施策,一戶一策算好脫貧賬,大戰五個月,確保實現10544人脫貧。

“州委書記劉文新的講話和常委會的工作報告,以及全會提出的總攻方案,是這次全會最重要的文件,講話承上啟下,對上一年的工作有呼應,對下面的總攻方案做了概括,提了很多要求、很多打法,站位高,特別是省委書記孫志剛的重要講話精神,回應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興義市將堅決貫徹執行州委七屆八次全會精神,抓好各項工作,盡銳出戰,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許風倫說。(周 軍)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