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奮斗 強力總攻 抓好脫貧攻堅工作

—— 訪黔西南州政協副主席、望謨縣委書記李建勛

2019年07月12日09:08  
 

“這次州委全會是在省委發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號召的背景下召開的一次會議,是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的一次大會,也是在全州決戰脫貧攻堅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州委書記劉文新代表州委所作的報告和講話,政治站位高,主題鮮明,方向明確,目標精准,措施有力,具有很強思想性、政策性、指導性、針對性,聽了以后深受啟發,深受鼓舞。可以說,這次全會系統部署了全州脫貧攻堅工作,是指導全州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發起總攻的一次大會。”7月11日,在州委七屆八次全會第八討論組討論時,州政協副主席、望謨縣委書記李建勛說。

李建勛說,報告通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是學習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的具體措施,要求全州上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超常奮斗、強力總攻,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充分體現了州委高度的政治站位,體現了州委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州委書記劉文新所作的報告和講話,認真總結了2019年以來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和啟示,准確研判當前脫貧攻堅形勢和任務,並作出了決策和部署,為全州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提供了遵循,關鍵就是要抓落實。全會出台的《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總攻方案》和產業革命“八要素”、配套保障方案,明確了決戰脫貧攻堅總攻的目標、措施和保障,明確了時間表、線路圖,必將有力指導我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同步小康。

“望謨縣作為全省、全州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打贏脫貧攻堅戰,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堅決貫徹落實好州委七屆八次全會精神,堅持‘四個導向’,壓實工作責任,做到盡銳出戰,務求精准。”李建勛表示,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抓好望謨縣的脫貧攻堅工作,落實好全會精神。

一是全力推進“減貧摘帽”工作。以“夏秋決戰”為契機,結合省州部署,重點從精准管理、住房安全、教育保障、醫療保障、飲水安全、搬遷家庭勞動力就業、“一達標”七個方面,以戶為單位,逐一進行梳理,達到戶戶達標、村村過關。

二是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以“五個體系”建設為抓手,扎實做好居住區配套建設和配套服務,確保真正實現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三是全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持長短結合、以短為主原則,以打造“經果林大縣”和“生態畜禽大縣”為目標,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大力發展以養牛為主的畜牧業,促進群眾持續脫貧增收致富。

四是全力做實就業扶貧。堅持把就業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在總結前期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積極探索創新,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定點幫扶、對口幫扶、社會幫扶等機遇,加快形成機制完善、渠道通暢、就業高效的就業扶貧工作格局,打造望謨務工品牌。

五是全力統籌要素保障。把人財物聚焦脫貧攻堅,加快完善脫貧攻堅指揮體系,組建好村級指揮所,層層壓實責任,做到盡銳出戰。加快制定完善政策體系,重點聚焦產業、就業,出台系列政策。進一步統籌好資金,確保每一筆資金都用在刀刃上。進一步加強監督管理,確保州委決策部署落小落細落實,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張英文)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