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如期實現高質量“脫貧摘帽”

—— 訪貞豐縣委書記張玉龍

2019年07月12日09:11  
 

“州委七屆八次全會是在脫貧攻堅決戰之年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為全州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強大的精神動力,進一步吹響了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奪取全勝的沖鋒號。”在州委七屆八次全會召開期間,貞豐縣委書記張玉龍如是說。

“近年來,在州委、州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貞豐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離高質量‘脫貧摘帽’的要求還有很大差距。當前,貞豐縣還有1個極貧鄉、35個貧困村(含26個深度貧困村),22668人未脫貧,形勢非常嚴峻,任務十分艱巨。這次州委全會對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全面的部署,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奪取全勝的信心和決心。貞豐將認真貫徹落實好此次全會精神,強化‘干就是講政治、不干就是不講政治’的紀律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如期實現高質量‘脫貧摘帽’。”張玉龍說。

針對貞豐縣下步具體如何推進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張玉龍表示,貞豐縣將緊緊圍繞今年22668人全部脫貧,35個貧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標,進一步完善總攻方案,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戶一對策、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精准到村到戶到人。一方面,對照“八要素”和“兩個全覆蓋”找差距強弱項,全面摸清通過發展產業和培訓就業覆蓋貧困人口底數,同步發展壯大現有產業和立竿見影的短期產業,以有組織地勞務輸出和開發公益性崗位為主擴大就業需求,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工作措施,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的產業支撐和就業支撐。另一方面,以深入開展“五個專項治理”為抓手,突出問題導向,對標對表年終脫貧攻堅六類考評標准,突出“兩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及新市民計劃、脫貧成效鞏固提升等重點工作,扎實開展大排查“回頭看”工作,進一步查缺補漏,持續打好“問題殲滅戰”,不斷鞏固脫貧成效。

“貞豐縣還將聚焦極貧鄉、深度貧困村,增派全縣優秀黨員干部、業務骨干精英、年輕干部下沉到村組一線﹔整合縣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扶貧辦、新市民辦以及縣委辦、縣政府辦力量,實行‘五辦合一’,增強攻堅合力,真正把盡銳出戰的要求落到實處。並按照州委全面構建大決戰的指揮體系,扣緊大決戰的責任鏈條,落實大決戰的保障機制,樹立大決戰的獎懲導向,強化大決戰的攻堅態勢的工作要求,細化脫貧攻堅戰時干部考核管理辦法,完善縣級脫貧攻堅指揮體系,壓實縣級干部、部門負責人、鄉鎮班子、村兩委、駐組干部五級責任,嚴明戰時紀律,強化過程管理和考核問效,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高質量‘脫貧摘帽’提供堅強保障。”張玉龍說。(王周煒)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