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沖鋒 精准打法 鐵律督戰

—— 訪晴隆縣委書記袁建林

2019年07月12日09:25  
 

“這次全會,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專題部署全州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對全州攻克脫貧攻堅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再聚焦、再發力,對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進行再部署、再推進,再一次發出了發起總攻的動員令、吹響了奪取全勝的沖鋒號,政治站位高、指導意義強、戰術打法准、責任壓得實、紀律要求嚴,符合全州實際,符合全州脫貧攻堅嚴峻形勢需要,為全州發起脫貧攻堅大決戰統一思想、指明方向、明確路徑。”7月11日,參加州委七屆八次全會的晴隆縣委書記袁建林,接受本報專訪時如是認為。

袁建林表示,晴隆縣將及時召開縣委全會,深入貫徹本次州委全會各項決策部署,聚焦貧困鄉鎮、貧困村,聚焦產業和就業,優化完善制定脫貧攻堅總攻方案,發出最后沖鋒令,盡銳出戰、精准打法,確保按時打贏晴隆縣脫貧攻堅戰。

談及如何打好脫貧攻堅戰,袁建林說:“我們的總攻目標是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高質量脫貧。第一階段,今年12月底,在保証完成19個貧困村出列、2.4萬貧困人口脫貧的基礎上,貧困退出自下而上,貧困人口應退盡退、應脫盡脫﹔第二階段,明年3月底,全面解決剩余貧困人口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剩余貧困村全部達到出列標准,貧困人口全部清零﹔第三階段,明年6月底前,查缺補漏,補齊短板。圍繞目標任務,把爭取時間放在首位,加強統籌調度、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脫貧進度,牢牢把握確保按時打贏主動權,實現脫貧穩定可持續良好局面。”

袁建林說,晴隆縣將聚焦重點、精准打法,堅持把產業和就業作為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長久之策。堅持把產業作為按時打贏的硬支撐,對照“八要素”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持把就業作為確保按時打贏的硬措施。大力發展產業,從一二三產深挖就業崗位﹔採取“政府+勞務公司+培訓機構+經紀人+合作社+貧困勞動力+用工單位”的組織方式,促進就業。通過就地就近就業、組織化勞務輸出、返鄉創業帶動、強化產業配置、托底解決困難人群就業等方式,讓貧困勞動力有穩定可持續的就業崗位,實現可穩定持續就業技能提升,有穩定可持續工資收入。同時,加快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同步鞏固易地扶貧搬遷成果,加快推進“五個體系”建設和新市民計劃落實,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晴隆縣將堅持盡銳出戰,所有的要素全部聚攏,所有的力量全部聚合,所有資源全部聚焦,全縣上下集中精力抓脫貧攻堅。同時,嚴格執行干部管理提拔一批、問責一批和表彰一批“三個一批”、會議落實“三個開到”,常態化研判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堅持把優勢兵力向一線集中,把目標任務在一線細化,推動全縣黨員干部向一線下沉,以村民組為單位組建網格,每個網格設多個網格單元,每個單元明確一名網格員蹲點進行包保,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不獲全勝,絕不收兵。嚴格執行“六比六評”過程管理、增比進位考核、會前考問等制度,打好制度“組合拳”,用“小偏方”治“大病”,鐵律督戰、壓實責任、傳導壓力,用脫貧攻堅檢驗干部、發現干部,迅速形成猛攻決戰態勢和濃厚氛圍。(田 倩 羅旋春)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