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好“兩業”工作 大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 訪黔西南州農業農村局局長徐祖榮

2019年07月12日09:46  
 

“州委七屆八次全會的召開,進一步統一了各級干部思想,為我們接下來的工作提供了目標,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州農業農村局將全力抓好‘兩業’工作,大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實現農民增收。”7月11日,州委七屆八次全會召開期間,記者專訪了州農業農村局局長徐祖榮。

徐祖榮說,州農業農村局著力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種養大戶等專業化、組織化程度較高的多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經營主體凝聚力,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檢測體系,強化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大力推動“三品一標”認証工作。並按照產業園區化、要素集聚化、產品標准化、銷售市場化的思路大力發展農業園區,結合“三權分置”、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政策,深化農村“三變”改革,最大限度盤活農村資源、資產、資金,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用好、用足、用活扶貧、農業、林業、水利等方面的政策資金,厚植產業發展優勢,積極探索構建產業扶貧利益鏈接機制,打造因地制宜並各具特色的產業扶貧模式。

“下一步,州農業農村局將建立貧困戶產業幫扶工作台賬,對致貧原因進行分類,根據貧困戶的產業發展需要,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並建立貧困戶就業需求工作台賬,根據貧困戶的能力、特長,有針對性地開展定向就業服務。同時,發展特色產業,帶動貧困人口穩定增收,通過產業發展,帶動貧困人口穩定就業,並深入推進農業保險工作,提高產業抗自然風險能力。強化利益聯結機制作用,一方面通過‘全產業鏈發展、全要素鏈配套、全利益鏈聯結、全生態鏈建設、全責任鏈落實’的五全模式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實踐‘三變’改革﹔另一方面通過‘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多種形式的股份合作模式和利益聯結機制,全面加快落實農戶在利益鏈、價值鏈中的環節和份額,提高農戶分紅比例達10%以上。”徐祖榮說。

徐祖榮表示,州農業農村局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以深度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為主方向,全面落實“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深入推進領導領銜十大產業,科學選擇短平快特色產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強化利益聯結,把產業作為當前聚焦貧困人口脫貧的靶標,通過新型經營主體帶動、十大產業和壩區建設,覆蓋帶動14.1萬人增收脫貧。(王周煒)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