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脫貧摘帽”目標任務 全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勝利

—— 訪貞豐縣委常委、魯容鄉黨委書記鄭銳

2019年07月12日09:53  
 

分組討論  黃 瑩 攝

“州委七屆八次全會指出了脫貧攻堅的重點、難點,對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進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全會的召開,正當其時,為身處‘脫貧摘帽’關鍵時期的魯容極貧鄉進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明晰了工作路徑、明確了工作方法,作為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士氣備受鼓舞、信心更加堅定。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緊盯‘脫貧摘帽’目標任務,補齊短板,全力奪取決戰之年根本性勝利。”貞豐縣委常委、魯容鄉黨委書記鄭銳接受採訪時說。

一是深入推進產業革命。全面落實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按照“百香果脫貧、金芒果致富”的思路,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統一購銷,通過線上、線下銷售,增加農戶收入,使產業輻射到戶到人,當前,已種植百香果10000畝,種植芒果13000畝,芒果現已試挂果,百香果豐產上市,初步呈現購銷兩旺的勢頭。

二是認真梳理貧困現狀。兩年多時間,魯容鄉共實現970戶4446人脫貧,貧困發生率從41.68%下降到18.49%,但仍有7個深度貧困村,下一步我們將嚴格按照“11541”要求,逐村逐戶研究制定“村村過、戶戶過”脫貧攻堅方案,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切實做到項目到戶、扶持到人,確保實現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三是全面補齊工作短板。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對已脫貧戶1596戶、未脫貧戶824戶和非貧困戶1826戶逐戶精准分析研判,並納入“放心戶台賬”和“短板戶台賬”動態管理,針對“短板戶”,因戶因人制定措施,全面補齊短板“做減法”,確保“戶戶過”。

四是鞏固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服務。全鄉完成1128戶5334人搬遷,已實現957名搬遷戶子女就近入學、實現農村低保457戶1301人轉為城鎮低保、實現有勞動力家庭戶均一人以上就業。下一步扎實有序推進國家儲備林項目,盤活“三塊地”,有效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五是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和州委七屆八次全會精神,進一步組織一線干部入村到戶開展政策宣傳及走訪幫扶工作,引導群眾感黨恩、記黨情,充分撬動群眾內生動力,全力打好全民脫貧攻堅戰。

六是從嚴壓實工作責任。強化對各村前沿指揮所、各專班的日常管理力度,領導干部帶頭壓實責任、帶頭學習政策、帶頭駐組入戶、帶頭沖鋒一線,將脫貧攻堅工作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確保“出工”,更要“出力”。(黃 瑩)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