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保障貴擔當 精准扶貧拔窮根

—— 訪黔西南州教育局局長梁喜明

2019年07月12日09:56  
 

分組討論 桂 鬆 攝

州委七屆八次全會是發起脫貧攻堅總攻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州委書記劉文新的講話站位高、方向明、思路清、要求嚴,教育保障是“兩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一環,作為教育部門,我們一定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積極行動起來,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精准扶貧拔窮根,確保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

在控輟保學上擔當。2019年1月全州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共計747人,截止到6月底,全州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共計163人,已勸返584人,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責任導向、結果導向”四個導向,落實“問題清單、責任清單、銷號清單、作風清單”四張清單,建立“個人、村、鎮、縣”四級台賬,用好“個人、村、鎮、縣”四張卡片,力爭在今年9月基本銷號。

在精准資助上擔當。積極推進大數據“聚通用”,完成貧困學生建檔立卡工作,錄入大數據管理平台實行動態管理,通過平台實時對貧困生教育情況進行監測,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現“應助盡助”,不讓一個貧困家庭因學致貧、因學返貧﹔今年高考全州實現了100%專科上線率,要精准資助,確保每一位貧困家庭孩子有學上。

在易地扶貧搬遷子女就學保障上擔當。截至6月30日,規劃配建學校174所,已完成建設的配套學校項目142所,能解決搬遷戶適齡子女就學52762人﹔正在建設的配套學校項目27所,計劃解決搬遷戶適齡子女就學數11419人,項目最遲2020年9月建成投用﹔安置點各學段入學需求學位總數65741人,目前,已安置搬遷學生24203人。

在東西部協作教育組團式幫扶上擔當。著力從東西部協作優質學校、黔西南州省級教師發展中心基地校、州內優質學校三個層次與我州新市民學校結對。截止到目前,甬黔兩地111所學校結對,各縣市已啟動實施1所普通高中(或中職)學校、1所薄弱初中學校或2所鄉鎮薄弱小學的“組團式”幫扶模式。

在脫盲再教育上擔當。狠抓脫盲再教育工作,摸清底數,制定方案,開展培訓,真情關切貧困群體,真心幫扶脫盲再教育對象,積極幫助他們提升識字認字能力,幫助讀懂弄清惠民政策,幫助提升勞動就業技能,截至6月底,全州已培訓脫盲8393人,剩余1683人,預計在今年11月完成全部目標數。(黃 瑩)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