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師生共享安全文化綠洲

—— 興義市雲南路小學安全文化教育見成效

2019年07月16日10:44  
 

學校舉行防震減災安全疏散演練

學校安保人員技能操作培訓

學校毒品預防教育

校園及周邊安全工作排查

齊抓共管 加大投入

“讓安全走進課堂,用知識守護生命”是該校形成的一致共識。該校把安全教育作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把抓好安全教育文化作為構建校園文化的基礎。經過多年探索,逐漸形成以校長為安全第一責任人、分管校長為直接責任人、安全辦主任為具體責任人、年級為安全管理主體,並以班級管理為單元、學生及家長為安全宣傳對象、學校各部門相互配合、協同的安全教育網絡。同時,建章立制,明確職責,層層落實責任,簽訂目標責任書。如今,全體人員卯足干勁,團結務實,扎實做好安全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加強隱患排查,並通過師生發現隱患上報、值日行政值班巡查、校園保安日常巡邏、校級領導組織專項檢查等方式加強排查,發現隱患立即整改,切實落實“一崗雙責”職責,真正實現齊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格局。

近年來,學校投入經費25萬余元用於安全建設。其中,印發安全宣傳資料、制作宣傳欄等有關校園安全文化建設5萬余元,2018年秋季學期以來投入“三防”(物防、技防、人防)經費16萬余元,校內宿舍牆面瓷磚脫落等隱患整改4萬余元。

營造氛圍 創造安全

學校利用晨會、班隊活動向學生宣傳安全常識,印發《告家長書》和季節性宣傳等資料,對學生進行安全行為教育,規范學生安全。隨時開展安全警示教育,牢固樹立安全意識。在充分發揮安全教育課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時,充分利用校園廣播、國旗下講話、黑板報、手抄報、知識競賽等形式,開展廣泛安全教育活動。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月”進行專題教育和災害事故應急避險逃生演練等大型安全教育活動,形成獨特的學校安全教育文化。

該校在原有豐富校園文化基礎上增設“校園安全文化”,為學生創造一種平等尊重、積極主動、和諧嚴謹的安全文化氛圍,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強化安全意識。

學校每周一升旗儀式舉行安全文明衛生為主題的國旗下講話,每年都開展以安全為主題的黑板報評比活動,採取通俗易懂,圖文並貌的形式向學生宣講逃生自救、交通法規、校內安全等事項。並在報警須知、安全標識、滅火器使用方法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全方位安全教育。黑板報、手抄報、宣傳櫥窗、學生集會、圖片展等是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的重要陣地,在醒目處設置安全警示語,讓校園內每一處牆角說話,使師生受到良好的啟發教育。充分發揮廣播、校園展板宣傳導向作用,進行安全知識宣傳,為同學們時時敲響安全警鐘。

寄寓活動 彰顯特色

對生命的關愛,不能成為美麗的詞藻﹔對安全的防范,不能只是空洞的說教。近年來,該校不斷完善創新安全教育活動,豐富多彩的安全實踐活動成為校園安全文化一道亮麗風景線。

根據青少年個性特點,營造開放、靈活的校園文化環境,口角化安全警示,朗朗上口,便於記憶——

出操、集會:出班整隊、行進有序、上下錯開、列隊到達。

緊急疏散:警報或敲鼓為號,各行其道,緊急疏散,精力集中,跑步到達,操場集結。

課間:值班到位,督查上崗,談笑有序,禁止追逐。

避震:彎腰,抱頭,蹲在三角空間,並適時快速撤離。

……

同時,該項利用每學期初、期末、節假日和季節變化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精心安排每月安全教育主題。元月假期安全教育,二月衛生防疫教育,三月“告別陋習,拒絕零食”飲食安全教育,四月防溺水教育,五月防震減災教育,六月“珍愛生命,遠離毒品”教育,七八月暑期安全風險防范知識告知家長,九月交通安全暨開學第一課教育,十月消防安全教育,十一月自救自護教育,十二月法制教育,將教育落腳在孩子們日常行為之中。學校每年都會舉行“安全你我他”主題班會,通過演講等形式,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受到啟發。通過手抄報、繪畫等形式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營造豐富的校園安全文化新局面。

由於該校位於老城區,道路相對狹窄,車流量大,雲南路小學把對學生出行安全教育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從樹立孩子文明交通觀念、提高交通避險能力等方面開展宣傳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識。

還由於該校處於交通流量大的雲南路,每周安排四至六年級學生在學校門口做文明交通志願者,身肩“重擔”的他們每天都要檢查同學們是不是排隊有序進出校門,下雨天路滑還要提醒同學們注意慢走。有時人行道上有非機動車輛行駛,他們會與學校保安一起主動上前進行勸導,讓大人給學生們讓出一條綠色通道。

“現在用私家車接送學生的家長很多,我們和交警攜手在學校一起管理雲南路的交通,剛開始時家長們怕孩子下車走路不方便,直接把車開到校門口,但是現在通過開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志願者活動,由學生對家長的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勸導,效果很明顯。”學校安全辦主任王家恆告訴記者。

五年級的學生游靜雯,以前經常由父母開車接送上學,現在她告訴爸爸媽媽,少開車可以減少尾氣排放,低碳環保,還很安全。“從今年開始,我就經常走路來上學,雖然要起早點,但鍛煉身體和緩解了交通壓力。”

養成教育 強化安全

該校把安全教育作為養成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來抓:一是認真組織學生學習安全常識、安全日常行為規范等基本要求﹔二是嚴格進行安全知識和自救自護技能訓練,定期不定期開展消防、防震、反恐防恐等應急演練﹔三是舉行安全教育主題班隊活動,開展安全養成教育實踐活動等讓學生獲得體驗﹔四是通過組織學習、嚴格訓練、開展體驗活動和進行成果展示樹立典范,使安全養成教育逐步形成規范﹔五是通過主題活動、體驗活動、常規滲透等活動的開展,增強教育感染力和身心健康和諧力,實踐鍛煉躬行力和安全自控力。

在安全實踐中,堅持上好安全教育課,邀請法制副校長、公安、交警、消防等單位專業人員到學校開展安全知識講座。

向陽派出所民警夏合國是該校學校的法制副校長,他的任務是每個學期都去雲南路小學開展安全教育專題講座,協助學校開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

夏合國告訴記者,學校安全教育內容十分廣泛,比如交通、飲食、用電、用火安全等,要把安全防護知識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教給小朋友們,讓他們從小就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自護自救能力。

“夏合國副校長教我們認識了很多安全知識,比如紅燈停綠燈行,過馬路要走斑馬線等,讓我們從小養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好習慣。”六年級2班的學生湯誠如此說。

在日常安全教育中,經常開展各類競賽,倡導用安全知識守護生命,總結並提煉“安全法則”,印發《中小學生消防安全知識讀本》《傳染疾病防控應知應會手冊》等自護手冊,發動學生搜集案例,發表感想,營造安全文化氛圍,增強學校文化氣氛,培養學生獲取知識能力,達到自我教育目的。

“安全工作,沒有榮譽,隻有沉甸甸的責任,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永遠在路上。”該校主持工作的副校長蔣雲啟告訴記者,今后教育教學中,雲南路小學全體教職工懷揣一顆愛心,懷著對生命的珍視,共同擔負起這份責任,讓安全警鐘常敲響,用愛心創造美好,用知識守護生命,讓他們播種安全的種子,讓師生共享安全文化綠洲。

榮譽滿載 砥礪前行

該校通過全體師生的努力,近年來安全榮譽滿載。2014年被興義市教育局授予“平安校園示范學校”榮譽稱號,被黔西南州教育局授予“平安校園示范學校”稱號。2016年被興義市教育局授予“無煙學校”稱號,2017被興義市教育局授予“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學校”稱號。2018被興義市禁毒委員會授予“無毒害”示范學校稱號。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起點,新征程。如今,學校一如既往的加大校園安全文化建設力度,做到升旗、早操、職工會議等集會必須強調安全。並在每周五主題班隊會、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和時段就有關安全風險防范知識進行宣傳教育,切實加大隱患排查整改工作,扎實安排有序推進申報創建“省級安全文明校園”。學校多管齊下、砥礪前行,努力打造安全文明的校園,讓安全與教育質量比翼齊飛。(羅 振)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