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廣大教師積極投身教書育人事業

—— 解讀《新時代教育立州戰略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績效管理實施意見》

2019年07月16日10:51  
 

《新時代教育立州戰略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績效管理實施意見》(《方案》)的出台實施,目的是為了全面落實州委新時代教育立州戰略決定,依法保障教師收入水平,激發廣大教師積極投身教書育人事業,吸引和鼓勵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

《方案》在基本原則方面,明確了尊重規律,以人為本。即尊重教育規律,尊重人才成長規律,尊重教職工的主體地位,充分體現教師工作的專業性、實踐性、長期性特點。

明確了以德為先,注重實績。即把師德放在首位,注重教師履行崗位職責,實施素質教育的實際表現和貢獻。

明確了正向激勵,促進發展。即堅持“優績優酬、多勞多得”的原則,激勵教師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

明確了客觀公正,簡便易行。即堅持實事求是、民主公開、科學合理、程序規范、講求實效、力戒繁瑣。

管理范圍包括,按國家規定執行事業單位崗位績效工資制度的縣屬中小學、幼兒園在編在崗正式工作人員(含特崗教師)。

不僅如此,該《方案》還從統籌管理,分類考核﹔質量優先,二次分配﹔注重實績,再次分配方面,明確了管理措施。

在“統籌管理,分類考核”方面,要求各縣(市、新區)要健全中小學、幼兒園教職工績效考評機制,將中小學、幼兒園目標績效納入縣(市)教育行政部門年度目標績效統一管理。中小學、幼兒園目標績效考核等次,原則上在屬地黨委政府確定的縣級教育行政部門績效等次的基礎上,由教育行政部門進行分類考核確定。

在“質量優先,二次分配”方面,要求縣屬中小學、幼兒園年終目標績效考核,由縣直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學校階段、學校基礎條件等因素,綜合考慮,制定績效考核辦法。把教育教學質量作為重要依據,實行考評成績從高到低綜合排名,科學合理設立“優秀”“進步”“達標”等次比例,實行“二次分配”。

在“注重實績,再次分配”方面,要求縣屬中小學、幼兒園教職工年終目標績效,由所在學校圍繞教學管理、教學質量、教學研究、師德師風等內容,制定績效考核細則,綜合各方面情況,實行量化考評。根據綜合考評結果和學校教職工人數,科學合理設立獎勵等次比例,實行“再次分配”。

在“正向激勵,獎優罰劣”方面,要求堅持“優績優酬、多勞多得”的原則,在進行二次、再次分配時,注重發揮激勵導向作用,合理拉開檔次,科學設置考核等次、人數比例和激勵標准。具體由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和縣屬中小學、幼兒園在制定考核辦法和考核細則時,綜合各類情況予以確定。

為了保障《方案》順利實施落地,還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指導、確保客觀公正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工作要求。

在加強組織領導方面,明確各縣(市、新區)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實行“一把手”負責制,緊扣廣大教師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嚴肅對待,督促指導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和縣屬各中小學、幼兒園制定好考核辦法和考核細則,切實組織做好轄區中小學、幼兒園年度績效考評工作。

在強化督促指導方面,明確州直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加強工作指導,創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有效的監督檢查工作機制,准確把握好意見提出的原則和措施,因地制宜,督促指導各縣(市、新區)及縣屬各中小學、幼兒園科學實施好績效工資管理的有關政策和規定,切實發揮目標績效的正向激勵作用。

在確保客觀公正方面,明確縣級教育行政部門和縣屬各中小學、幼兒園在組織開展年終績效考評時,要遵循以人為本、質量優先、注重實績、簡便易行的原則進行,確保考核結果客觀公正、公開透明。(賀 成)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