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遠方來 請來游馬嶺河峽谷

2019年07月17日10:53  
 

妻弟一家從著名的紅色旅游城市前來興義,指名一定要到馬嶺河峽谷游覽。

有朋自遠方來,帶客人到馬嶺河峽谷游玩基本成了當地人的首選。馬嶺河峽谷是一條在造山運動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縫,谷內懸崖峭壁,群瀑飛流,翠竹倒挂,溶洞相連,兩岸古樹名木點綴其間,千姿百態。每每游覽其間,都有百看不厭之感。

“你們這裡的氣候真是涼爽,已經進入夏季了都才有20多度,其他地方的氣溫已飄升到30多度了,你們這裡‘小昆明’的氣溫真是舒適呀!”客人對四季如春的氣候贊不絕口。這裡的氣候確實像客人贊揚的那樣很舒爽,即使是每年最熱的三伏天,氣溫極少有超過30度,常年氣溫多數在10度到28度之間,低於10度和高於28度的天數很少,比春城昆明的氣候還好,因為這裡紫外線沒有昆明那麼強,不管在哪裡,從來看不到任何一個女士會在面部罩著防紫外線的紗巾,簡直就是“宜居宜游”的勝地。

步行出隧道,拾級而下,路是用天然石塊鑲嵌而成有規則的小道,路邊是用水泥做成仿鬆木的護欄,若不用手親自撫摸和細細端詳,還以為真的是鬆木哩!讓人不得不佩服工人師傅們鬼斧神工的技巧。路的兩邊是各種野生花草或灌木,其中不乏林林種種的珍稀植物。小鳥不時從權木叢中鑽出來,在小道上蹦蹦跳跳覓食小虫,人們走得很近時,它們還轉過身來向人們“喳喳”地叫搖頭擺尾,似乎在歡迎游客們的到來。

“小鳥,你好!”近五歲的小女兒一看到小鳥,都要輕手輕腳地走到小鳥站的樹枝旁,搖著小手和鳥兒熱情友好地打招呼。

憑欄眺望對面懸崖,一排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瀑布立即映入眼帘。有的氣勢如洪,從百多米的懸崖上傾泄而下,就像要把谷底湍急的河流沖擊稀巴爛似的﹔有的如白練凌空,飛珠濺玉,給峽谷美景增添不少靈氣﹔有的如纖纖薄紗,就像要給河谷披上一層薄薄的紗巾﹔有的如蛟龍吐水,噴射的水柱直跨到河中央。“小舅,您看,那邊有一條好漂亮的七彩虹!”順著小女兒小手指的方向,瀑布旁有一條非常漂亮的彩虹在和煦的陽光下顯得十分醒目,一頭斜連著對面懸崖中部,另一頭經過四分之一的圓弧連著咆哮奔騰的馬嶺河,與數百米外峽谷上的拱形公路大橋遙相呼應,在藍天白雲下形成一幅美輪美奐的畫卷。

越往谷底向下走去,小道會越來越濕滑,經過一番緊張的碎步向下行走,來到洶涌澎湃但能清澈見底的馬嶺河畔,隻見那峽谷兩岸對峙,銀瀑飛瀉,瀑布聲與河流聲交織在一起,似萬馬奔騰,濤聲震天。河中礁石林立,小的幾乎被河水淹沒,大的大到足以讓河流改道。湍急的河流沖擊著大小礁石,泛起白色晶瑩剔透的水花濺到半空中,落下澆灌著岸邊的綠竹,加上常年充沛的陽光,河邊竹林長得極為茂密。

抬頭觀望對岸,似壁立千仞,懸崖幾乎成九十度垂直於河面。長達數百米的崖面被大小各異形似動物肝肺狀的壁挂覆蓋,一扇一扇的,層層疊疊,美麗極了,被人們形象地喻為“牛肝馬肺”,尤如一道美麗的畫廊。據說這樣宏大的“牛肝馬肺”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實屬罕見,也極為珍貴,是不可再生、寶貴的自然遺產。這樣的獨特景觀是含有大量碳酸氫鈣流水跌入峽谷時,由於水流在空氣中運動和岩壁的沖擊,加上峽谷氣溫較高,促使含有碳酸氫鈣的水體分解出碳酸鈣、水和二氧化碳,析出的微小碳酸鈣顆粒在數千萬年仍至上億年的歷史長河中凝集固結,才形成現在奇特的大自然奇觀“牛肝馬肺”狀鈣華體。

沿著馬嶺河水流方向往下前行,不遠處即可看到一座吊橋,棧道由此而分成兩條,一條棧道沿河岸蜿蜒曲折向下延伸,一條經過吊橋跨河到對面山崖。兩條棧道在河岸邊時隱時現,時而露挂在懸崖上,時穿行洞中,時而上坡,時而下行,均是人工開鑿而成。據說河對面那條棧道最初修建於三國時期,古時不能在懸崖上修建大型橋梁,隻能在一百多米高的懸崖沿山修建棧道下到谷底,在河上架設小橋供行人或馬匹通行。本來依礁石而建成的兩跨小橋,不知什麼時候已被洪水沖毀一跨,孤伶伶的一跨小橋足以見証古時行人的艱難程度。“昔人斯已去,斷橋今猶在”,不禁令人想起一句古詩:“古道西風瘦馬,斷腸人在天涯。”與當今一腳油門踩過天塹相比,我們的先輩們所要付出的艱辛可想而知。

想讓客人也能體驗水帘洞奇觀,帶著客人沿河岸而下,棧道崎嶇,時而鑿岩穿岩而過,時而從崖下支架修建,行走其間,不時低頭彎腰,時時小心翼翼,讓人覺得要想覽勝絕佳美景還得消耗一定的體能和付出一定的艱辛,這樣欣賞到的美景才會令人回味無窮。

在棧道上一路欣賞對岸美景,一路傾聽馬嶺河的不息奔流,似有千軍萬馬,隱隱聽到吆喝聲、馬蹄聲,讓人不禁聯想古時行軍畫面。三國時期連年征戰,大隊人馬急行軍,要通過如此崎嶇的棧道,不管是士兵還是統率三軍的元帥,到此也必須下馬行走,否則就休想安全通過這條險峻的大峽谷。

大約前行兩三百米,水聲漸漸變大,一道大瀑布出現在眼前。隻見一幅巨大的水帘挂在一百多米高的懸崖上,大而急的水流從崖上傾泄而下,蔚為壯觀。

沿著棧道拾級而上,扶著欄杆往上攀登,好不容易攀到大瀑布下方,順著棧道穿進人工開鑿而成的山洞。洞裡滴滴噠噠地落下瀑布下方浸下來的水滴,若不打傘或穿著雨衣,要不了多大一會,衣服定會被淋濕。腳下的路很濕滑,行走在洞中,不禁讓人聯想到吳承恩筆下《西游記》裡的水帘洞,也不過如此罷了。

穿出水帘洞,又是一番洞天。身后的瀑布聲和峽谷裡湍急的河流交響在一起,如萬馬齊鳴,好不雄壯。瀑布形成的霧氣繚繞山間,讓人設若身置仙鄉福地,要是在多霧季節,還可以讓人有騰雲駕霧之快感,好不快哉!

在大瀑布旁,常常看到一些“拍客”們在大而結實的三角架上架設起各種“長槍短炮”,頻繁換著不同的方位,換著不同的角度,耐心地拍下雄偉的瀑布和大峽谷奇觀。即使是平時懶於拍照的游客,也會忍不住拿出智能手機拍一拍這道美麗而壯觀瀑布。

“哇,你們馬嶺河峽谷的瀑布好多呀,簡直是瀑布成群,好美呀!”乘坐在高達30多層樓高的觀光電梯裡,客人們由衷地贊嘆道。游客們忍不住不約而同地向瀑布成群的北方眺望,欣賞著大小不一的瀑布和數條瀑布邊上的彩虹,在陽光下顯得那麼格外的艷麗。

“my god,waterfalls and colors of the rainbow very very beautiful(我的上帝呀,瀑布和彩虹真是非常非常的漂亮)!”觀光電梯上升到一半時,一個金發碧眼的時尚美女激動地搖著同伴的手臂,驚奇地指著不遠處的瀑布和彩虹贊嘆道。

電梯升至頂端,整個馬嶺河峽谷瀑布群盡收眼底,細細端詳,猶如一個天真爛漫還未出閣的少女,婀娜在金州大地上。數條瀑布像一條條白色薄紗似的輕披在身上,在風中飄揚,馬嶺河峽谷更像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富家女子,有著自己獨特高雅的“氣場”,讓前來的游人特別是文人墨客們產生無限的遐思。(孔 峰)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