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龍:菌美生活好 菇香幸福來

2019年07月18日08:47  來源:貴州日報
 

劉發芬正在採收香菇。

小暑已過,安龍天氣依然涼爽。一場新雨過后,香菇又爭先恐后地冒了出來。棕褐色的菌蓋上,星星點點地點綴著白色的絨毛,毛茸茸的菇腳立在菌棒上,惹人喜愛。

採菇忙得緊,賣菇賺得歡,菇農臉上樂開了花。

香菇種出幸福來

安龍縣食用菌產業扶貧示范園裡,劉發芬家的香菇正在採收。採菇繁忙,母親也趕來幫忙,孩子在一旁玩得起勁。氣氛緊張忙碌,又輕鬆和諧。

“我家4個棚(合2個標准棚),一年能掙十多萬,除去開支也有七八萬。”劉發芬家是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之前在外打工,奔波多年。

說起現在的收入,她很是滿足, “在家門口種香菇,能照顧老人和小孩,比出門打工強好幾倍咯!”

採菇是一個與時間賽跑的過程,採摘的速度直接影響香菇的品質和價格。晚個把小時,菇蓋展開,成了“片菇”,營養價值降低、口味大打折扣,就隻能低價賤賣。所以,要想賣個好價錢,採摘必須爭分奪秒。

劉發芬手上不停,隻能偶爾招呼客人。她很喜歡香菇的味道,在她看來,現在的幸福生活,是種香菇種出來的。

2016年以來,安龍縣將食用菌產業作為“一縣一業”和脫貧攻堅的主導產業來抓,探索形成了“1210”利益聯結機制——1戶貧困戶種植2個食用菌大棚,一年種植2季,實現收入10萬元以上。

政府負責建設食用菌生產大棚﹔公司提供種植技術、管理方法,保底價格收購產品﹔合作社負責流轉大棚建設用地,動員、推薦農戶承包大棚種植﹔農戶隻需負責食用菌種植管理、採摘,穩定脫貧。

劉發芬就是趕上這樣的好政策進入園區的。

安龍縣還將食用菌產業與易地扶貧搬遷政策結合起來,吸引貧困群眾搬遷進城,種菇致富,形成入大棚、搬新家、建新城的三部曲,以產促搬,以產促城,產城互動。

安龍香菇可周年出菇

對安龍香菇情有獨鐘的,除了當地農民,還有行業內的優強企業。

2016年,安龍縣引進國內菌種研發優強企業遼寧三友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地組建貴州福順三友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為全縣食用菌菌種研發、掌握產業核心關鍵提供了有力支持。

“安龍氣候涼爽,可以實現周年出菇,這是發展香菇種植的最大優勢。”公司生產部部長王崇告訴記者,香菇最怕高溫高濕,當氣溫超過30℃,香菇菌絲停止生長,雜菌開始活躍,甚至“吃掉”香菇菌絲。七八月,江浙、東北等香菇產區普遍高溫,很多企業選擇減產甚至停產,安龍香菇優價熱銷。

2018年,安龍縣共簽下8.6億元食用菌產銷訂單,曾一度出現夏菇供不應求的火熱場面。

目前,福順三友公司佔地130畝的生產廠房正在建設。王崇告訴記者,該項目建成后,年產食用菌菌棒7200萬棒,將成為母公司最大的生產基地。

據安龍縣農業農村局局長韋其波介紹,安龍目前有食用菌企業19家、專業合作社48家,初步形成了集種植、加工、銷售、研發為一體的產業體系。香菇佔全縣食用菌種植面積的90%左右,成為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脫貧的絕對主力。

安龍縣按照“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的思路,推進產業規模化生產經營,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合作社和農戶發展。

2018年,全縣食用菌種植達1.305萬畝,總產值約10.2億元,共覆蓋貧困戶14579戶63492人,累計發放產業分紅資金5938.19萬元。

香菇也有新吃法

炒還是燉?吃香菇很麻煩?

不存在的。貴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真空脫水技術,把香菇做成即食食品,開發了香菇脆寶系列產品。

香菇加工第一步要剪腳。記者在景地公司的生產車間看到,前來剪菇的以老年人居多。55歲的景仕琴告訴記者,剪菇一天收入100元左右,比種地強不少。

目前,景地公司建成日產20萬包超大型菌包生產車間,可實現年加工5000噸鮮菇,年總產值約2.3億元。

“開罐即食,隨時隨地,想吃就吃。”景地公司深加工辦公室主任歐萍秀自豪地把香菇脆寶稱為“貴州第四寶”。據她介紹,該系列產品上市短短一年,產值已佔公司總產值的35%,利潤近一半。公司將果蔬脆寶作為未來發展的重點,有望在1-2年內成為公司最主要的產品。

更為重要的是,香菇深加工產品的開發,解決了香菇次菇、差菇的銷售問題。

深加工啟動前,當地次菇、差菇收購價為1元至1.5元/斤。深加工項目啟動后,公司以3元/斤左右的價格收購,加工后每斤香菇脆寶市場售價達80元。以7斤鮮菇加工1斤香菇脆寶計算,相當於增值59元。

此舉填補了安龍縣香菇精深加工的行業空白,帶動了香菇產業化發展,增加了就業崗位和產品附加值。該公司採用“龍頭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和“1210”脫貧模式,直接或間接就業扶持1500多戶3000多人,幫助300多戶貧困戶脫貧。(陳毓釗)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