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扶貧見聞 一橋連接百姓心

2019年07月22日09: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9年1月14日,“心願橋”動工了。

2019年4月22日,“連心橋”建成了。

2019年7月13日,“感恩橋”樹碑了。

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按計劃將於2019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減貧摘帽”。在縣公安局負責包保脫貧的青山鎮哈馬村,一座橋實現了雞洞組11代人的心願,連接起密切的黨群干群關系和警民魚水情,整個寨子的人一致決定樹碑感恩好政策,感恩新時代。

緣起——幾代人的“心願橋”終歸是心願

雞洞組是以一個陳姓為主體的寨子,全村500余人口中有472人是陳姓,祖上從遵義搬來,至今在雞洞居住的已經有第11代人了。

“民國時期,土匪多,搶人多,當時的人就覺得有個深溝安全點。現在大多數都搬到這邊了,但土地大多在對面半,沒得橋,實在不方便。”83歲的老奶奶吳起富,自從嫁入雞洞組就一直盼著夾皮溝上能有一座橋。

年輕時,吳奶奶和丈夫常年下坎爬坡的繞行那個僅僅隻有20多米深的夾皮溝,到對岸的地上種庄稼,養育了4個姑娘、3個兒子,在孩子們都成家立業后,早該是享受著天倫之樂了的,卻始終有一件事挂在她心頭,就是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夾皮溝上建起一座橋來。

“老人家,你們老一輩的以前年輕時就沒想過要修橋啊?”

“咋個沒想過,老輩子都想過,但是以前的人窮得很,根本就沒得錢修。以前一家人吃飽飯都是大問題,修橋隻敢想,哪個敢動哦!”

跟吳起富老奶奶有著相似感受的羅琴惠老奶奶今年78歲,她說40年前自己一家其實是住在夾皮溝對面的,關於“橋”,她有話說——

“我20多歲嫁到雞洞,當時吃的還是自己用磨推的黑包谷面做的飯。房子是用柱子的一頭栽在土裡,用谷草綁在橫起的木頭上來固定成房子框架的,再到山上割草來蓋房頂的,茅草房我都住了10多年。1979年才建的木瓦房,2014年才修了現在這兩層平房。”

“原先在溝那邊的採光不好,常年都是背著陽光的,住著比較潮濕。搬到溝這邊后住起來到還好,只是土地都在溝對面,種庄稼、收庄稼都是個大麻煩。之前,我背起一大背簍東西要先下到這個溝底,再從溝底爬上坡來,累得很的!現在年紀大了,老人拄杆杆下去,老火。腳杆痛,背個哪樣東西就更老火了,空手都有一回!”

“小時候就聽家裡人議過修橋的事,那個時候不通大路,原來的路都是長草的毛路,也沒得經濟,1995年寨子頭的人建房都還是用馬車拉石頭來修牆。2016年才開始搞水泥路的。”

“以前的老人一輩子窮得很,水泥還要馬車到青山鎮上才拉得來,從我們這裡到青山有30裡路,人走都要走兩個半小時,所以對以前的人來說建橋也隻能是想一想。”

羅琴惠的兒子陳開忠是20個民選的修橋代表之一。“我從小時候就聽大人們商量過修橋的事情,終歸還是因為沒得錢,飯都吃不飽,哪個會提頭理事干這個!”就這樣,雞洞組修橋的事,一直都沒能從“心動”變成“行動”。

變遷——新時代的“連心橋”不只是連心

“修橋的念頭寨子頭的人從來就沒有動搖過。這些年生產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修橋這個事就又給提了出來。去年,我們准備拿大一些的木料在夾皮溝上搭一個便橋的,縣公安局駐村工作隊的干部看到了說不行,不安全,也管不長久。他們回去一匯報,沒想到局裡就行動了。”陳開忠說。

普安縣公安局黨委對該單位駐村扶貧工作隊反饋的情況十分重視,專門組織了實地調研、現場踏勘,對雞洞組群眾建橋的真實需求進行了廣泛走訪,隨后向雞洞組捐款6.35萬元用於項目啟動。

幾萬塊錢就想建起一座橋顯然是不現實的,但有了這幾萬塊,雞洞組的人心裡就有了厚厚的底兒,就燃起了炙熱無比的希望!解決資金缺口問題已然不是一個問題。在普安縣公安局駐村工作隊的廣泛發動下,哈馬村“兩委”動員各村民組,雞洞組組長動員全組群眾,本著自願的原則捐款。寒冬臘月的,一場募捐風風火火的全面展開——

貴州建工集團第二建筑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援助1.2萬元。

雞洞組村民每戶200元,97戶共捐款19400元。

貴陽的陳方200元,安徽的陳秀300元,清鎮的劉艷300元,坭堡的陳開華500元,上寨的徐文500元,獨樹的曾江500元,包組干部岑佳龍500元,托家地的潘朝陽500元……54名愛心人士共捐款12350元。這些愛心人士,有陳氏宗親,也有外村外寨的,也有素不相識的。

為了確保資金使用透明,分分厘厘全都用在刀刃上,普安縣公安局駐村扶貧工作隊與哈馬村的干部一起組織召開雞洞組群眾大會,民主投票選舉了修橋代表陳開文、李光勝、劉應祥等21人,他們的具體工作除了管錢,還要負責工程質量監督、全組人家投工投勞編組以及橋建成以后的日常監管維護。

21名代表同心同德,將各家各戶勞力排成11個班組,每8戶人家一組,根據施工隊需要依次安排班組上場。“去年臘月初九開修的,用了32個工,一個月零3天。”代表劉應祥說,橋修得快,主要是心齊。

橋修好了,長21米,寬4.5米,柱高8.8米,造價106740元,竣工日期是2019年4月22日。

橋不高不大也上不了什麼檔次,但解決了500余名村民長期出行和生產生活不便的困難,實現了雞洞組幾代人的心願。為此,雞洞人有了一個集體智慧的結晶——給橋取了個名字——連心橋。

“連心橋”連著誰的心?哈馬村的老支書記陳開文說:“之所以取名‘連心橋’,就是講這橋連著共產黨和人民群眾的心,連著我們的駐村干部、人民警察與人民群眾的心!”

銘記——老百姓的“感恩橋”豈止是感恩

“以前我們這點喊‘德依上來雞洞山,毛風細雨把門關。頓頓吃的包谷飯,腳杆烤起老火斑。’共產黨英明領導,公安機關來幫大忙,現在通村串戶都是水泥路,吃穿住房都不愁,‘生活美好人人歡’!”陳開文說,“公安的干部來,老百姓特別高興,工作特別到位,一句兩句也難以總結,如果要打分的話,要給優秀!”

陳開文說的“公安的干部”和“要給優秀”的都是誰?往大了說可以是普安縣公安局的全體民警,不論官大官小,見者有份,因為哈馬村是縣公安局的“包保村”,雞洞組是哈馬村的一部分﹔往小了說可以是縣公安局駐哈馬村扶貧工作隊的鄧施昌、譚隆立、吳明普、余昌龍、張選胤、程世華、李偉,因為他們吃住在村,與當地群眾朝夕相處,為他們排憂解難心連著心!

2019年7月10日,一名工人在“連心橋”邊加緊雕刻著一塊“功德碑”,盡管下著雨,但仍然聚集了大量圍觀的村民,大家看到碑上幾行字——

“雞洞組隔河兩岸有千年四球古茶大樹130余棵,已種植1500余畝,在雞洞組建一座便民橋是雞洞群眾祖祖輩輩的願望……”

“在黨的扶貧政策指引下得到普安公安局大力支持……”

“要感謝黨和政府喲,我們的公安局實在是太好了,干部好得很啦!這輩子總算看到橋修起了,現在方便得很啦!有了這個橋,我們寨子兩邊的人都像走上了陽光大道!”精神抖擻的羅琴惠老奶奶,感激之情溢於言表,無論如何要邀請在場的縣公安局駐村扶貧干警鄧施昌一行進屋喝杯水。“過幾天我們寨子頭要給連心橋立碑,你們一定要來哈!”

關於立碑,是在修橋之前就由代表們討論過的。“就是要讓子孫后代都知道這座橋的歷史,記住善人的恩德!”74歲的楊昌益雖然已經搬到興義市居住,但他為了這個“連心橋”,還是又出錢又出力的。“這是公益嘛,修好了我就高興,不管搬到哪點去了,根還是在雞洞的,不能忘本!”

2019年7月13日,一個激動人心的日子——為“連心橋”立碑。村民們放了一盤炮仗,打了一件禮花以示慶祝。碑上,深深的刻著“連心橋”的“前世今生”和“來龍去脈”。

村民陳開榮夫妻是精准扶貧戶,也是修橋的代表,當地政府補貼7000元把他家的爛瓦全部換成了新的,補貼4000元幫他買了兩頭牛。“在修橋時,我就用政府給的牛來拉石頭砌橋的外牆。”陳開榮說,現在他的想法是,政府給他個牛,他就好好把他的牛喂好,喂好后不僅可以耕地還可以生養小牛。“現在我的牛總共都有4頭了,我現在還做得動庄稼我就做,我們應該要自力更生,要懂得知足和感恩。”

如今,雞洞那座承載著初心的“心願橋”、連接著百姓的“連心橋”和銘記著歷史的“感恩橋”已經投入正常使用。為了加強橋的維護保養和確保橋的使用壽命盡可能長一些,雞洞組的21名代表一致議定禁止大貨車通行“連心橋”,隻允許小車通行。65歲的陳開科說:“要珍惜,保養好,長期用,造福子孫。不准重車過是對的,壓壞了多心疼啊!”。(任爽 殷選擇)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