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

普安縣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保障工作

2019年07月22日10:16  
 

截至2019年6月19日,普安縣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間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確保7598戶35399人的群眾如期搬進新房子、開啟新生活,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全面轉入后續保障階段。

為實現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標。該縣按照省“1+7”和州“1+13”新市民計劃等系列政策體系及措施要求,聚焦“搬遷是手段,脫貧是目的”,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堅持以黨建引領,各居住區成立了黨總支、黨支部、管理服務中心,完善警務、消防、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綜合服務設施建設,為搬遷群眾辦理相關惠民政策銜接和政策咨詢服務﹔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系列文體活動,豐富新市民的精神生活﹔圍繞新市民計劃、脫貧攻堅、勞動力就業和社區治理等開展勞動力人口培訓和感恩教育活動,在每戶搬遷家中懸挂新舊鮮明對比、統一標准制作的感恩照片﹔著力構建和完善“五個體系”,全面提高新市民居住區公共服務管理能力,進一步增強搬遷群眾獲得感。

圍繞消除“零就業”的目標,採取“政府引導、市場調節、自主創業和自主擇業”的方式,結合大集中搬遷區域實際,按照“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三產服務和工礦企業安置一批、勞務公司安排一批、民政兜底一批”等“八個一批”的安置方式安排就業﹔結合搬遷群眾意願,舉辦刺繡、家政、電商、金融、廚師、電工等勞動技能培訓,提高搬遷群眾就業率﹔強化東西部協作,積極組織引進大型的現場招聘會,進一步提升易地扶貧搬遷的就業渠道。

聚焦“四個圍繞”,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圍繞“搬得出”實現全入住,完善新市民社區環境、道路交通,農貿市場、文化活動設施等建設和各項便民服務工作﹔圍繞“穩得住”實現全覆蓋,完善“五個體系”,構建有隊伍、有經費、有陣地、有職責、有措施的社區管理組織保障﹔圍繞“快融入”實現全保障,加快落實政策扶持,推進規劃建設、產業發展、文化旅游、教育、就業創業、衛生健康、政策措施等方面工作的落實﹔圍繞“能致富”實現全覆蓋,盤活“三塊地”資源,按照“公司+合作社+新市民”的模式,加快居住區產業培育,推進項目、產業發展,為搬遷群眾創業、就業、產業提供支撐平台,讓搬遷群眾搬進新房子,融入新生活,開啟脫貧致富之路。(楊景貴)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