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統領出實效 教育立州譜新篇

——黔西南州教育局多措並舉建設模范機關

2019年07月22日10:24  
 

2019年以來,全州教育系統深入培育和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新時代貴州精神,大力推進州委書記劉文新提出的教育立州戰略,多措並舉開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活動,有效帶動了全州教育系統黨建工作縱深發展,為實施教育脫貧攻堅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在抓好黨建統領、保障辦學方向方面,州教育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全州教育大會精神,在州級層面成立黨建工作專班、教育精准扶貧專班、項目建設工作專班等,全面推進教育立州戰略實施,並積極組織中小學校黨組書記200余人參加全國第三期中小學黨組織書記網絡培訓,著力加強和改進全州學校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真正做到黨的組織建設全覆蓋、黨的紀律監督全覆蓋、意識形態管理全覆蓋,扎實提升全州學校黨建工作水平,同時為深入實施教育立州戰略提供堅強保証。

在抓好“校農結合”、保障助農增收方面,州教育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大扶貧戰略的決策部署和省教育廳開展“校農結合”有關要求,大力推廣義務教育階段“貧困戶+合作社+配送中心+學校”扶貧模式,嚴格落實責任,著力做好“六個加力”,助力脫貧攻堅。截至5月,全州實施“校農結合”學校1467所,與基地、合作社、公司或個人簽約2202個,累計採購農產品數量達27799.60噸。

在抓實控輟保學、做好教育保障方面,各縣(市、新區)成立由黨政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控輟保學工作領導小組,以縣為單位建立各相關部門參與的聯控聯保機制,充分利用智慧金州系統平台,筑牢“數據鐵籠”,開啟“互聯網+控輟保學”全新模式,聯合扶貧、公安、人社、移民等相關部門,將排查匯總的基礎數據和教育學生學籍系統、學生資助系統等反復比對、精准識別,最終通過逐一核查摸排,逐一落實勸返復學責任。

在抓好職業教育、保障就業脫貧方面,全面推進脫貧攻堅“教育+人社+行業”培訓就業工作,開展職教活動周系列活動,舉辦黔西南州脫貧攻堅“教育+人社+行業”系列培訓和就業咨詢服務,舉辦黔西南州第五屆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等活動,參與活動的職業學校教師1435余人,學生18710余人,參與活動的企業90余個。截至6月10日,“教育+人社+行業”培訓就業工作共完成培訓18期,培訓就業3743人。

在抓好學生資助、保障“應助盡助”方面,大力推進精准資助。截至5月底,通過與州財政局、州扶貧開發辦公室聯合行文共下達資助資金6.65億元,預計資助學生65.06萬人次,其中營養餐資金2.75億元,資助學生41萬人﹔下達2018至2019學年教育精准扶貧學生資助資金9992.573萬元,資助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共計34826人。全州所有高中、中職和高校均開通了“綠色通道”,確保貧困學生順利入學。

下一步,州教育局將突出重點,繼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等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州教育系統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教育立州戰略的實施上來,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真正做到黨的組織建設全覆蓋、黨的紀律監督全覆蓋、意識形態管理全覆蓋,為實施教育脫貧攻堅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韋 歡)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