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萬水千山 助殘扶貧心相連

—— 記東西部協作余姚市助殘扶貧志願者陳國昌

2019年07月22日10:47  
 

近年來,興義市殘聯巧借“興義——余姚扶貧協作”之力,不斷深化協作領域,加大結對幫扶力度,動員社會力量,組織愛心助殘志願者聚力全市殘疾人脫貧攻堅,為殘疾人就學、出行、幫困等方面做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全市數百名貧困殘疾人受益。余姚市國昌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昌就是東西部扶貧協作扶殘助殘志願者中的典型代表,他身殘志堅,自強不息,憑著堅韌不拔的毅力,將最初隻有幾個工人的作坊式企業發展成為目前擁有300多名員工,年產值逾億元的規模企業。多年來,幫困扶貧,扶殘助殘,捐資助學,累計為社會公益事業捐資達千萬元,先后被評為全國志願助殘陽光使者、寧波市十佳自強明星、余姚市十佳殘疾人創業就業明星、余姚市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興義與余姚雖遠隔萬水千山,但卻隔不斷陳國昌對口協作幫扶殘疾人而緊緊相連的愛心。在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同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音奏響之時,陳國昌憑著熱心公益事業,感恩社會、反哺社會的初心,投身到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主戰場,用熱情和堅持書寫了一篇篇人間大愛的華麗樂章。

幫困扶貧,讓殘疾人生活更美好

殘疾人脫貧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身為殘疾人的陳國昌自然明白這個道理。每次陳國昌到興義,都會走訪貧困殘疾人家庭,用濃烈的寧波地方口音與貧困殘疾人促膝交談,話家常。臨走時,他會給貧困殘疾人家庭送上500—1000元不等的紅包,以表達自己對走訪家庭的關心和幫助,助力貧困殘疾人家庭改善生活條件。兩年來,他已累計走訪21戶貧困殘疾人家庭,捐贈善款2萬多元。

2018年,陳國昌通過走訪了解到興義市部分貧困殘疾人因行動不便,不能走出家門融入社會的情況后,立即作出了出資10萬元為殘疾人購買輪椅的決定,並委托興義市殘聯將此項愛心善舉抓好落實。興義市殘聯經過認真摸底排查,確定了161名貧困肢體殘疾人作為受贈對象。10月29日,陳國昌親自將這161台愛心輪椅發放到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手中,讓他們“站起來、走出去”,以昂揚的精神狀態迎接生活的挑戰。

2019年春節即將來臨之際,陳國昌想到了興義市那些還在貧困線上掙扎的殘疾人,為了能讓殘疾人家庭過上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他決定再次奉獻愛心,捐贈善款8萬元,在春節期間為興義市100戶貧困家庭送去溫暖,每戶給予800元的資助。他的愛心溫暖了興義大地上的100戶困難家庭,捂熱了一個個在寒冷冬季裡掙扎在貧困線上的殘疾人的心。在殘疾人脫貧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他心系貧困殘疾人冷暖,手牽手幫助殘疾人度過一道又一道彎,他的人道主義精神在社會大家庭裡不斷弘揚,他的愛心之歌在興義大地上傳唱。

捐資助學,讓殘疾學子圓讀書夢

陳國昌幼時因意外殘疾導致輟學,創業的艱難歷程裡他吃了很多不識文化的虧。為幫助像他一樣的殘疾人和殘疾人家庭通過知識改變命運,讓他們堅定繼續學習的信心,他開啟了捐資助學之門。從2018年起,他持續資助興義市貧困殘疾人大學生龍威和一名貧困殘疾人子女朱星宇直至完成學業,每月分別給予兩名困難大學生生活費600元,他的資助為殘疾學子圓了“象牙塔”之夢。心系困難學子的同時,他還格外關心在特殊校園裡接受教育的孩子們,為讓孩子們的生活學習環境得到進一步的改善,2019年,陳國昌向興義市特殊教育學校捐款2萬元,幫助學校改善辦學條件。

勵志宣講,激發殘疾人內生動力

成功的背后需要付出,成功的經驗需要分享。今年4月17日,陳國昌受邀參加了興義市殘聯舉辦的感恩教育、勵志宣講活動,80余名貧困殘疾人及特校學生現場聆聽了他感人至深的宣講。活動現場,陳國昌作了題為《隻要有夢想,就會有實現,隻要有付出,才會有回報》的主旨宣講。他圍繞自己的成長經歷、創業之路、回報社會等方面向與會殘疾人分享了他不平凡的創業心路歷程,並鼓勵大家隻要永不放棄,就還有機會,隻要有夢想,就能夠實現﹔鼓勵殘疾人朋友們隻有把自己的人生夢想與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緊緊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融入社會,真正成為時代和生活的強者。他的激情宣講影響和感召了參與聆聽的每一位觀眾,有效激發了殘疾人的內生動力,堅定了貧困殘疾人參與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

在陳國昌身上,閃耀著身殘志堅、樂善好施的熠熠光輝,他在“興義——余姚扶貧協作”助推興義市殘疾人事業穩步發展中傾情付出,用真情和奉獻譜寫了一曲“與愛同行、助殘為樂”的贊歌。(李 靜 程永萍)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