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3524名新市民教師培訓結業 首批“名師結對”幫扶正式啟動

2019年07月23日13: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22日下午,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全員培訓結業典禮暨“名師結對”幫扶會議在興義市舉行。

據了解,此次培訓將採取專題講座,交流研討、跟蹤調研等方式,從7月8日持續到22日,共分五期34個班次,每班培訓時間3天,共培訓教師3542人。

旨在切實提升老師們對新崗位、新環境、新教材、新教法的適應、處理和理解能力,整體提升老師們的專業素養和師德師風水平,提高新市民學校課堂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升新市民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確保全州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孩子有學可上、上得好學。

會上,來自冊亨縣者樓中學的學員代表潘向學表示,冊亨縣有8萬人口從鄉村搬遷到城鎮,如何保障新市民子女受到良好的義務教育,讓他們有學可上,上得好學,是擺在每一個教育工作者面前一個很現實的“考卷”。

而潘向學所在的冊亨縣者樓中學就是一個典型的 “新市民學校”, 承擔著來自來高洛新區搬遷群眾子女“教育保障、拔出窮根”的任務,對他來說,教育工作者角色又有了新的時代使命,肩上又增添了一份新的責任。

“雖然培訓的時間短,但是針對易地扶貧搬遷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該如何教育,確實得到了很多啟發及收獲。”

大會現場,宣布了首批“教育立州·名師結對”幫扶活動文件,該活動以新市民學校教師全員培訓授課“十大名師”為導師,與黔西南州新市民學校教師建立師徒結對關系。

結對時間為三學年,採取跟蹤指導方式進行。其中,導師需要負責制訂新市民學校教師結對幫扶工作具體計劃和活動行事歷,切實新市民教師結對期間學科教學工作的指導﹔向新市民學校教師介紹本人專業成長經歷、教學思想、學科教學經驗等﹔對新市民學校教師隨堂課和公開課,並進行診斷性評課,指導新市民學校教師進行教學反思,以及主動為新市民學校教師上示范課和觀摩課,耐心指導與引領新市民學校教師有效開展備課、上課、說課等活動等。

此外,大會現場對羅藝等20人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學校教師全員培訓授課中小學“十大名師”、孫霞等170人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學校教師全員培訓參訓”優秀教師”進行了表揚。(劉付林)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