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欄目採訪黔西南州衛生健康工作

2019年07月23日13: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欄目組、《健康報》記者到黔西南州就衛生健康工作進行採訪,國家衛生健康委、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州委宣傳部、州衛生健康局相關人員陪同採訪。

採訪組一行先后深入貞豐、興仁等地,對黔西南州醫共體建設、醫聯體建設、醫療健康扶貧工作、遠程醫療服務等衛生健康工作開展情況,以及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村醫鐘晶進行深入採訪。

近年來,黔西南州按照穩妥起步、先易后難、循序漸進的原則,將興仁市、普安縣納入省級醫共體建設試點、探索經驗,逐步推開。積極建立以“全面幫扶、穩步推進、資源共享、提升服務”為原則的緊密型醫聯體關系,醫聯體建設實現了人、財、物的統一管理和自由調配,促進了制度的完善、優質資源的下沉、管理體制的健全,推動了縣域醫院的全面發展。各縣(市)依托對口幫扶,積極探索醫共體的建設,以幫扶為主的鬆散性醫共體全面推開,覆蓋了全州10所縣級醫院(中醫院)和27所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通過醫共體建設,有效促進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初步構建了“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新模式。全州由二、三級醫院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續性醫療機構預計轉診263余人次,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接續性醫療機構向二、三級醫院預計轉診2715余人次﹔基層衛生機構門急診人次佔比51.83%,鄉鎮衛生院住院人次佔比8.9%,縣域內就診率93.3%。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的個人繳費部分,由民政、衛健、政府財政按相關規定給予資助。截至目前,共資助參保730657人,資助參保金9149.346萬元,其中,民政、衛健資助參保199458人,資助參保金3837.356萬元,財政資助參保531199人,資助參保金5311.99萬元。

據悉,本次採訪內容將在近期的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頭條播出。(李杰)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