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公安護航脫貧攻堅故事 別開生面的“院壩會”和搬家哥

2019年07月26日11: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筆者來到北盤江鎮金井村,參加由護航戰隊與鎮政府駐村的院壩會。

院壩會在村中央活動廣場的籃球場舉行,富有群眾工作經驗的縣公安局毛文波局長一到會場,就與組織會議的文鎮長商量,將整齊的群眾座位打亂,把所有的條凳圍成一個圓圈,中間留了一小塊空地,他沒有搬主席台上的椅子,徑直走進圓圈,招呼四周站著的村民就坐,還熱情的邀請幾個老人坐在一起,他很隨便地坐在這些老人中。

會議開始,毛文波局長應邀發言。他操著本地話,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金井村一、二、三組及施紅組村民講解當前的脫貧政策,尖銳地指出脫貧期間發生的阻工堵路、虐待和不贍養老人、不盡義務教育子女、爭當困難戶、歪曲事實、不支持工作的不良傾向和違法行為,進而普及脫貧政策,宣傳掃黑除惡知識。主持會議的文鎮長組織評選尊老愛幼模范戶、文明衛生模范戶、遵紀守法示范戶、致富能手戶、鄰裡互助戶,評選活動配著每戶的資料畫面展示進行,讓村民口服心服。初評結束后,鎮政府與到場村民簽訂《衛生文明承諾書》。在互動時段,文鎮長就家庭情況說得清、脫貧情況說得清、兩不愁說得清、駐村幫扶說得清等13個“說得清”與村民互動,現場答疑解惑,最后向評選出的“五戶”頒發獎品。

護航戰隊深入到各鄉鎮開展工作后,諸如這樣的院壩會可以說是常態化舉行的,至7月23日,各戰隊共舉行979場,受教育群眾13090人。“會場”可以是村民的院落,可以是田間地角,可以是山村小道,可以是農家廳堂,或是新市民小區。總之,凡是能坐人、站人,讓人立足的地方,就是“院壩會”的會場,就可以傳播黨中央的脫貧政策,傾聽黨委、政府對貧困戶的關懷,增強群眾戰勝貧魔的決心。

7月22日上午,者相戰隊到平橋村坡林組開展工作,聽說原者相鎮坡爛雲村新發寨組村民龔開本受傷無人照料,生活起居十分困難。完成上午的工作后,護航戰隊不顧疲勞,又組織包保干部、村干部,來到者相鎮移民小區北區20-1龔開本住處。原來老人育有四個兒子,一個兒子早逝,如今老人不慎摔了一跤,造成股骨骨折,因入院后無人照料,加之沒有錢做手術,就返家臥床不起,飲食起居均無人照料。戰隊到龔開本家后,召集老人三個兒子、一個孫子到場,就龔開本老人摔傷股骨骨折入院后,子孫未盡贍養義務,對龔開本三個兒子和一個孫子進行訓誡。

戰隊隊員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經過近十個小時工作,晚上10時許,四家終於達成協議,由每家先拿出5000元錢,由包保干部岑進禹代管,用於老人住院治療及在院期間生活支出﹔老人入院到動完手術后,每戶出一人共同照顧老人﹔手術一周后,每戶輪流照顧老人生活起居一個月,其中龔玖江作為孫子,且父親過世多年,在同樣出資的情況下,照顧時間為每15天。護航戰隊就這樣斷了這樁“難斷的家務案”,在場的村民、親戚無不稱贊。

這種不受時間、空間、場景限制的“院壩會”,由於自身的靈活、隨意特點,參與人員不限於護航戰隊隊員,有當事人,甚至會有熱心的村民參與,收到的效果是事半功倍的,尤其是在處理一些不肯贍養老人,讓老人獨居危房、老房的“問題戶”時,因為護航戰隊的法制攻勢,寨鄰、親戚的譴責,“問題戶”常常會幡然醒悟,甚至於痛哭流涕,立即動手將自己的老人搬到自己家裡。

當然,這個時候我們的護航隊員就會變身“搬家哥”了!

15日下午17時,北盤江戰隊到董畔村果地組,找到90歲高齡的胡先林、劉華珍戶老人居住的危房,經工作,其子胡遠強、胡遠坤、胡遠春同意按每家居住4個月的方案,將老人接進安全住房內居住、贍養。戰隊民警立即動手,幫助將老人的物品搬進其長子的新房。

17日上午11時,北盤江戰隊到青杠林村打章五組黃文進戶,對其子女不贍養老人,讓90歲高齡的老人獨居危舊房問題開展法制教育。經工作,其子黃成玉同意將兩位老人接進安全住房。戰隊民警及前沿指揮所干部立即動手,將老人的生活用品全搬進了黃成玉家。

7月18日晚上,長田戰隊到金葉社區大地組,勸導獨居老人張著權搬離危房,同其子張禹金居住,經戰隊耐心勸說,老人同意19日搬離。19日上午,戰隊到金葉社區大地組張文州家,勸導獨居老人張文州搬離危房,到兒子林向忠家居住,經工作,老人同意擇日搬離。隨后,戰隊到獨居老人劉德華家,勸老人搬離不安全住房,經工作,劉德華同意星期一搬去兒子家。下午,戰隊到瓦廠村坡板上組勸袁太國搬離危房,經工作,袁太國同意搬到兒子袁勇家。戰隊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功勸導四戶老人搬入安全住房,得到了寨鄰、親戚的支持和肯定。

自7月10日至23日,護航戰隊開展工作以來,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戰隊共勸導、幫助145戶,164個老人搬到子女家,讓老人住上安全住房,與兒孫們共享天倫之樂。

在老人的眼裡,在貧困戶的眼裡,在村民的眼裡,護航戰隊這群年輕人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在貞豐縣這片留下紅軍足跡的熱土上,護航戰隊不忘初心,發揚革命傳統,在護航脫貧攻堅,減貧摘帽的道路上負重前行。(柴方平)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