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市人民醫院心胸大血管外科 成功施行我州首例微創心臟手術

2019年07月31日08:56  
 

近日,興義市人民醫院心胸大血管外科成功完成首例經食道超聲引導下微創小切口房間隔缺損介入封堵術,這也是黔西南州的首例微創心臟手術。

患兒丁某,1歲零9個月,心臟彩超明確為先天性心臟病:房間隔缺損。手術治療就診於興義市人民醫院心胸大血管外科。住院期間,該科專家團隊經過多次會診和探討,制定了嚴密的手術治療方案,決定擇期為患兒施行微創小切口房間隔缺損封堵術。為保証手術治療效果,心胸大血管外科還邀請了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胡選義、曾祥剛、楊思遠、陳黔蘇、楊軍等專家來院進行手術指導。

手術過程中,興義市人民醫院心胸大血管外科、手術室、麻醉科和超聲醫學科多學科密切配合,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專家的指導下,按照制定的手術方案,在第3肋間水平取縱行長約2厘米小切口實施房間隔缺損封堵術。手術僅耗時30分鐘,術后2小時拔出氣管插管,3天康復出院。

據興義市人民醫院心胸大血管外科專家介紹,微創經胸小切口房間隔缺損封堵術手術有以下優點:不需要體外循環,心臟不停跳,避免了相應的並發症﹔心肌不損傷,不影響心臟功能﹔出血很少,一般不需要輸血﹔術中直接了解有無殘余分流和瓣膜情況﹔手術時間短,病人恢復快,住院時間明顯縮短﹔切口小,美觀,不影響病人的心理健康﹔不受年齡限制,不影響外周血管和避免遭受射線輻射,血管穿刺路徑短避免血管損傷以及封堵失敗,馬上延長切口,建立體外循環進行修補。

本次手術的成功開展標志著興義市人民醫院在先天性心臟病微創外科手術歷史上實現了零的突破。外科微創先心病封堵手術的開展,拓寬了先心病的手術方式,為黔西南地區此類患者帶來了福音。(龐建文)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