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學校如何推進教育立州

2019年07月31日09:05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性工程,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育事業必須優先發展,而我州全面實施新時代教育立州戰略,緊緊抓住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黨對教育的全面領導,全面深化教育綜合改革。

要推進教育立州戰略,必須要提高農村學校的方方面面,雖然一直以來教育局在不斷的注重縮小農村學校與城鎮學校的差距,但還是可以看到從地域上看,城鎮學校經濟基礎好、社會環境寬鬆、且起步早、收效明顯,而農村學校處於明顯劣勢境地。沒有農村教育的參與,教育立州不能更好更快的實施,是不全面的。所以,要想全面實施教育立州戰略,推進新時代教育立州戰略的新措舉農村學校需要改善以下幾各方面。

優化學校管理制度及學校未來計劃方向明確。學校規章制度是指用文字形式對學校教育、教學、生產、科研以及各項管理工作的要求所做的制度規定。是學校各級管理者和師生員工在執行教育方針和達成學校整體工作目標過程中所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與准則、是非標准與是非曲折,對教職工和學生都有一定的約束力。優良的學校規章制度能保証學校各項工作有秩序有成效的進行,使教師和學校其他工作人員的工作規范化,學生在校行為規范化,提高工作效率。在有好的管理制度的同時還要有學校的未來計劃。目前農村中小學部分教師敬業精神不強,缺乏進取心和開拓精神,認為沒有好的外部環境,各種條件也不成熟,不是靠一人兩人、一天兩天搞得好教育的,沒有使命感,思想按部就班,沒有目標、安於現狀,學校不能進步,教育立州不能更好的實施。

提高教師思想意識,實施素質教育。素質教育開展多年,雖有一些好的經驗推廣,沒學到其精髓。觀念上的誤區造成了教師們上課時,還是“滿堂灌”“填鴨式”忽視學生的主體作用和學生的積極參與,學生成了被動的信息接受者,甚至還有甲課上乙課的現象,一些學校隻重視學生的成績而忽視了學生的全面發展。所以學校要堅決實施素質教育,轉變教師觀念,提高教師實施素質教育的認識水平和責任感,增強教師們的主動性很重要。同時教師實施素質教育要有相應的知識水平和業務能力做保証,所以農村學校教師的繼續教育工作不可放鬆,而且要注意知識與能力並重。要從根本上改變課堂教學水平低下的現狀,還須在考試中少出機械記憶性的試題,而重在考查學生的學習水平和學習能力,達到以考促教之目的。同時學校要組織教師學習和構建符合素質教育的課堂教學的模式,鼓勵教師大膽創新和探索,使學生學得主動和輕鬆活潑,實現學習知識、掌握技能、兼啟智德的目的。學校要不斷提高教師的思想意識,對慵、懶、散、慢、推的老師給以一定的管理,優化學校管理制度,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健全農村學校基礎設施。基礎設施是農村學校的最薄弱的一個環節,沒有好的舞台、設備、環境及活動場所,弱化了學生的實踐能力,這也是拉開城鄉學校差距的一個重要點。上級有關部門應多幫扶農村學校,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和資金投入,多引導、關注偏遠農村學校,及時發現、糾正學校存在的問題。

農村學校教育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隻要我們重視,上級齊抓共管,素質教育之花一定會開放得更燦爛,並結出累累碩果。而全面實施新時代教育立州戰略是黔西南州社會發展民生之本、長遠之計、根本之策,也是我州教育事業的奮斗目標!(劉山雲)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