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市清水河鎮雙橋村污水處理實現全覆蓋

2019年08月01日09:01  
 

為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部署,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污水處理向農村覆蓋,近年來,興義市以水務一體化管理體制改革為契機,投資13.5億元,新建污水處理廠12座,共修建污水收集管網380公裡,污水處理能力達12.38萬噸/日,污水收集率達86.44%。清水河鎮雙橋村污水收集處理廠就是新建的12座污水處理廠之一,目前,該村的污水收集處理已經實現了全覆蓋。

近日,筆者來到清水河鎮雙橋村污水處理廠現場,這座花園式的污水處理廠卻給與人不同的感覺:廠區中不見污水,空氣中聞不到臭味,路面干淨整潔,處處是花草樹木。記者在現場看到,又臟又臭的污水通過處理后在出水口已經變成了澄澈的清水,並且絲毫聞不到異味,而這些除污后的水通過水泵被引到木浪河水庫內,用於生活用水。

雙橋河位於清水河鎮西北部,河流流域面積10.48平方公裡,河長9.28公裡,流經雙橋村和補打村2個行政村,起於清水河鎮普克村邊界,該河屬於木浪河水庫水源之一。雙橋村常住人口約2600人,由於污水處理設施缺乏,導致部分村民生活用水未經收集處理就流入雙橋河直接匯入木浪河水庫,對庫區水質產生了很大影響。為切實有效提高雙橋村人居環境,改善木浪河水庫水質,2017年5月,興義市啟動了清水河鎮雙橋村污水收集處理廠建設項目。該項目佔地3.15畝,總投資422萬元,由管道收集、水處理設備和人工濕地組成,採用“A/O一體化裝置+人工濕地”工藝,污水處理能力20噸/日,2017年11月30日竣工投用。(劉雙琳 李明玉)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