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縣地瓜鎮著力抓好鄉村環境衛生整治

2019年08月01日09:27  
 

為進一步改善鎮村人居環境,提高群眾生活質量,加快美麗鄉村建設步伐。今年以來,普安縣地瓜鎮強化措施,全力抓好鄉村環境衛生整治。

宣傳教育發動。該鎮通過組織召開群眾會、院壩會、座談會、黨員大會﹔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宣傳標語、發放宣傳冊、結對幫扶進村入戶走訪等多種宣傳方式,讓群眾認識到整治環境衛生的重要性、改變生產生活中的不良習慣,自覺自願地配合、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目前,全鎮已召開環境衛生整治群眾會、院壩會、座談會等200余次,張貼宣傳標語50幅、發放宣傳手冊1000余份。

黨員干部帶頭干。該鎮各村(社區)黨員干部、脫貧攻堅隊成員主動參與環境衛生整治行動,大家紛紛拿起鐵锨、掃帚等勞動工具對通村路、通組路、串戶路周邊死角垃圾以及兩側雜草進行清掃。共出動黨員干部120人(次)、環衛車5輛、清理各類垃圾110噸,環境衛生得到有效改善。

典型示范帶動。該鎮堅持以引導為主,建立健全先進典型發現、培養、評選、紅黑榜、獎懲機制,通過組織評選干淨整潔示范戶、星級文明戶、最美庭院等形式,加強典型示范宣傳,引導村民互看互比互學,讓身邊人講身邊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形成人人愛干淨、講文明的生活習慣,營造弘揚美德、崇尚文明的社會風氣。目前該鎮已評選出紅榜衛生星級文明戶200余戶,不文明不衛生的黑榜戶16戶。

結對幫扶合力干。該鎮積極對接縣有關幫扶部門,充分發揮部門優勢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中來。目前,縣人武部等結對幫扶單位已組織民兵到該鎮崗坡村、木卡村等開展環境衛生整治5次,出動民兵60余名。

農民自覺動手干。建立健全公共環境保潔制度,制定完善村規民約,規范村民行為,培育文明新風,努力形成群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機制,激勵引導農民群眾主動愛護和維護環境衛生,培養良好衛生意識和文明生活習慣。當前,該鎮各村(社區)群眾已自發組織開展環境衛生整治30余次,人居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黃太富 熊世麗)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