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民宿業在規范中發展

2019年08月05日14:11  
 

屋內幾百隻牙刷被撕開,全新的沐浴、洗護用品也全被倒空后丟在垃圾桶﹔水龍頭、花洒連續幾天開著﹔空調一直連續多天開著……一位女房客在退房之后,給四川成都一位民宿老板留下了這樣一個房間。起因在於,女房客入住后要中途退房,但是因為平台方規定,民宿須提前7天取消預訂,民宿老板以此拒絕了這一要求。不曾想,女房客走之前,損壞了房內的全部物品,還浪費了幾十噸水。(據《法制日報》報道)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等新技術飛速發展、城鄉旅游消費和服務的升級、個性化消費理念的流行,搭上了共享經濟快車的傳統民宿業,也迎來了飛速發展的時期。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變化,非常值得精心呵護。畢竟,這不僅滿足了人們多樣化的住宿需求,為更多人帶來了就業創業和增加收入的機會,也為傳統住宿服務業的轉型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從拉動經濟增長看,這也一樣讓人喜出望外。國家信息中心7月2日發布的《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我國共享住宿主要平台企業在線房源量約350萬個,較上年增長16.7%,房客數達7945萬人,服務提供者人數超過400萬人。

但是,共享住宿這種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在帶來活力的同時,確實也引發了新的問題。比如,共享經濟具有去中心化、跨區域和跨行業的特征,在突出個性化服務的同時,如何保障服務質量、如何妥善處理共享住宿發展引發的社區管理問題等,這都意味著對於共享住宿這一新興業態,一些傳統住宿業的管理辦法還無法直接套用。這不僅暴露出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還缺乏制度化、法治化和長效化的協同監管機制,亟需在鼓勵創新與規范發展之間取得平衡,還對已有制度和規則提出了挑戰。可以說,正是因為這些,才導致不必要糾紛不可避免地發生。

不過,今年7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網發布公告,宣布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已通過批准,並自發布之日起實施。這倒是推動民宿業高質量發展的契機。新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不僅有望替代2017年由原國家旅游局發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同時新版標准確立了星級評定制度,尤其是提出旅游民宿評定實行退出機制,提出經營過程中出現相關違法違規事件,比如衛生、安全、消防等責任事故,以及發生重大有效投訴等情況,將取消星級。

此語境之下,隻需要抓緊研究和加快修訂適應共享經濟新業態的相關法律法規,研究明確共享經濟統計范圍和統計口徑,創新統計調查和動態監測方法,在全面反映共享經濟發展狀況的基礎上不斷提高共享經濟治理的制度供給水平,通過在國家層面進行立法上明確對民宿的法律地位、客房規模、退訂時間等作出規定,這一行業就會在規范中得到健康持續發展。(賀 成)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