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潭新市民居住區不簡單”

2019年08月08日09:35  
 

大龍潭新市民居住區 桂 鬆 攝

採訪 聶珊珊 攝

“搬遷人口都來自哪裡呢?”

“是不是一個村住一棟樓啊?”

“搬遷到來的新住民戶籍怎麼處理?”

“新市民們搬入后就業問題如何解決?”

……

8月7日上午,參加“脫貧攻堅大決戰·全國百家黨報社長總編聚焦黔西南”大型新聞採訪活動的媒體記者,走進義龍新區大龍潭新市民居住區,看到規劃合理的小區環境、一幢幢新樓房,紛紛向義龍新區大龍潭社區管委會主任鄭亞洲了解情況。

在參觀新市民住戶吳昌瓊家時,吳昌瓊老人笑著跟大家談起了搬遷后天翻地覆的變化:收入增加了、生活滿意了、幸福感更強了。

保定日報社編委、總編室主任席曉靖現場採訪了吳昌瓊的家庭情況、搬遷前后生活的對比以及搬遷后的感受。採訪結束后,席曉靖對本報記者說,大龍潭居住區規模大、環境好、服務細,得到了貧困群眾充分認可,讓她十分震撼。她希望能夠進一步挖掘更多關於易地扶貧搬遷的典型事例,將黔西南州易地扶貧搬遷好做法宣傳出去。

黃石日報社編委梁堅義在採訪大龍潭居住區工作人員時,了解到這麼大的工程,這麼多搬遷人口,竟然隻花了2年多的時間就完成了全部搬遷工作,連連稱贊:“不簡單!很不簡單!可以說是易地扶貧搬遷居住區的樣本,非常值得其他地方借鑒。”

在大龍潭新市民居住區採訪后,延安日報社周刊部副主任牛敏感觸頗深:“我們延安是今年脫貧的,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這次採訪,讓我看到了南北地區在易地扶貧搬遷工作中的異同。我准備在從這方面入手,挖掘黔西南易地扶貧搬遷的好故事。另外,採訪中我了解到,大龍潭居住區在搬遷動員、組織搬遷、后續服務等方面的工作都做得十分細致,搬遷群眾一致叫好,生活環境、精神面貌都大大改善,非常溫暖人心。”

    相 關 鏈 接

義龍新區大龍潭居住區基本情況:大龍潭新市民居住區搬遷規模5435戶25269人(建檔立卡貧困戶4295戶19591人),主要由望謨縣和晴隆縣跨區域搬遷、義龍新區區內搬遷群眾構成,其中2016年搬遷安置1108戶4506人(主要從望謨縣跨區域搬入),2017年搬遷安置4439戶20763人(其中:望謨縣搬遷3539戶16532人、晴隆縣搬遷632戶3082人,新區區內搬遷268戶1149人)。

大龍潭新市民居住區搬遷群眾在就學、就醫、就業等方面都得到有效保障,社區設有衛生服務站、綜合醫院,為居住區新市民提供完善的醫療保障﹔教育資源配置豐富,建有多所幼兒園、小學、中學,完全滿足居住區新市民就學需求﹔交通出行便捷,區內及周邊開通了公交車,可直達火車站、飛機場、客車站﹔文化娛樂活動豐富,居住區不定期組織新市民開展苗鼓、廣場舞、蘆笙多種形式的業余文化娛樂活動,豐富群眾業余文化生活。新市民生活質量大幅提高,幸福指數直線上升。(任姝雯 唐 金)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