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市洒金南興社區新市民穩定就業過上新生活

2019年08月09日10:40  
 

自脫貧攻堅戰役打響以來,興義市洒金南興社區作為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居住區,集中安置了來自全州各縣(市)的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圍繞著“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標,搬遷群眾在社區的大力幫扶下,通過自身努力就業創業,勤勞奮斗改變生活,逐漸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現在的生活比從前好太多了。”王珍朴實的話語道出了一家人對新生活變化的感慨。來自普安縣龍吟鎮硝動村店子上組的黃梟一家,於2017年搬進了南興社區的新家,在社區的大力幫扶下,勤勞的黃梟與賢惠的妻子王珍靠著勤勞的雙手,積極就業,用自己的努力養育兒女,新生活越過越好。

走進黃梟家中,干淨整潔的屋內擺放著郁郁蔥蔥的盆栽,明亮的窗戶、整潔的房間,看起來井井有條,牆上挂著的新舊住房照片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提到搬遷到興義,黃梟的妻子王珍說:“以前我一直在外地務工,政府工作人員跟我們說可以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2017年5月份,工作人員通知我們可以搬遷了,所以我們6月就回來抽簽分房,接著就是拿鑰匙、買家具。買家具的時候,也是政府的工作人員帶我們去買,還告訴我們買家具的錢由政府出,自己喜歡什麼挑什麼。真得感謝國家的好政策,讓我們過上了這麼好的生活。”

黃梟夫婦剛搬到新家時,並不適應新的生活環境,由於沒有工作技能,使他們在找工作時遇到了很多困難。但在社區的幫助下,黃梟與王珍得到了技能培訓和技能競賽的機會,夫妻倆先后參加了架子工培訓和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初級班培訓,且黃梟在黔西南州2019年“比武應聘·就業脫貧”架子工技能大比武中榮獲第一名,后經由社區組織外出務工,王珍也找到了適合自己的工作。

找到工作后,黃梟與王珍每月工資加起來超過了五千元,一雙兒女也都在縣一中上學,一家人的日子越來越好。

黃梟夫婦還是熱心腸的人,不算富裕的夫妻倆還為剛搬遷來的困難群眾提供生活用品,幫助照看小孩,因此被洒金新市民社區工管委評為“奉獻模范戶”。

從鄉村到城市,從舊房到新房,黃梟一家搬到興義的幸福新生活,是興義市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的一個縮影。

目前,興義市始終把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頭號工程”來抓,在強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居住區配套設施建設的同時,堅持扶貧先扶智,積極開展技能培訓,“挪窮窩”與“換窮業”雙措並舉、搬遷與脫貧同步,加大就業扶持力度,引導搬遷群眾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確保易地扶貧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就業、能致富、不返貧。(周光雷 劉仁鈴)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