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龍新區步馬居住區 智能應急廣播系統建設完成

2019年08月15日10:17  
 

經過工程技術人員的緊張施工,義龍新區頂效鎮步馬居住區智能應急廣播系統於8月13日建設完成。據區社會事務局相關同志介紹,待進一步優化完善並檢測驗收后即投入使用,可滿足居住區日常廣播和應急廣播需要。

應急廣播在抗災、救災中有獨有的優勢。隨著公共安全形勢的發展,國家對加強應急管理工作,提高全社會的應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過在新市民居住區建設應急廣播系統,可以在因災導致停水、停電、通訊中斷,其他媒體無法正常發揮作用時,通過應急廣播即可擔負起抗災、救災的信息通報、中轉、協調和組織的職責。應急廣播發揮著輿論引導、政令傳達、信息發布和應急廣播的重要作用,承載著各級人民政府在應對自然災害、事故災害、公共衛生和社會安全等突發事件處置中的信息發布和傳播能力,最大程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步馬居住區的智能應急廣播系統,是按國家應急廣播系統標准建設,能確保居住區內應急廣播系統的覆蓋范圍,並保障廣播效果。通過相關人員實地勘測,確定了工程建設內容,包括建設1套播控平台,51個應急廣播光纖接入點,96個智能應急廣播擴音器。該工程於6月初啟動,由省廣播電視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黔西南州分公司(下稱州廣電網絡公司)負責建設,按照“安全可控、整合資源、應急優先、長期服務”原則,與“三級可控、二級插播、上級優先、應急優先”的技術管理規范,以滿足居住區日常廣播和應急廣播需要,依托政府實施公共文化傳輸網絡“廣電雲”戶戶用工程,充分利用“廣電雲”戶戶用光纖網絡資源,搭建“應急廣播村村響”智能廣播系統。

該工程建設及5年運行維護費用35.7萬元,由州廣電網絡公司負責投資建設,義龍新區社會事務局按第一年支付40%,后4年每年支付15%的方式購買服務。合同周期內所有維護服務及設備質保更換費用由州廣電網絡公司承擔。

據了解,步馬居住區智能應急廣播工程驗收投用后,廣播節目、信息定時(實時)播出,支持手機終端APP,實現應急廣播的信息和應急喊話﹔在應對突發事件、災前預防、災后重建時,通過應急廣播的方式,以話筒、電話或電腦接入現場指揮,提高效率,穩定秩序,縮短第一現場的反應時間。(張金書)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