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黃了村民樂

2019年09月10日08:44  
 

“我家種了12畝,這幾天已經成熟了,可能摘來有2000多斤,這幾天都在摘,賣1塊錢1斤,可以賣2000多元。”義龍新區雨樟鎮長田村村民楊品香一邊摘刺梨一邊告訴筆者。

近日,長田村栽種的1000多畝刺梨成熟了,果農們正在搶抓時間採摘刺梨,長田村的田間地頭到處一派繁忙景象。

筆者來到雨樟鎮長田村汪興寨組,一顆顆金黃的刺梨果子挂滿了枝頭,村民們正在地裡採摘成熟的刺梨。

“爸爸媽媽種的刺梨都成熟了,他們人手少,爸爸身體也不好,所以我今天來幫忙他們摘一下,公司說要抓緊時間摘完給他們。”楊品香已出嫁的女兒周艷如是說。

據悉,雨樟鎮長田村刺梨種植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主要栽種在長田組、龍井組、田壩組、屋基坪組、汪興寨組等7個村民小組,涉及180多戶960人,其中貧困戶20戶80人。

“長田村在2016年發展了1000多畝刺梨,2017年收了1萬多斤,2018年也收了1萬多斤,今年是第三年,今年產量預計可以達到2.5萬斤。這幾天刺梨成熟了,老百姓都在陸陸續續採摘,老板來收購,按1斤1塊錢收購。”雨樟鎮長田村支書陳永龍說。

刺梨,又名山王果、刺莓果、佛朗果等,是滋補健身的營養珍果,由於果皮上密生小肉刺,俗稱之為“刺梨”。其果實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醫療價值,用於治療積食腹脹、痢疾、腸炎、維生素C缺乏症等,被稱為“維C之王”,有抗衰老等作用。

“每年到這個季節我們都要來雨樟長田收購刺梨,而且是分幾批收。我們收購去自己加工成刺梨原汁,可以配成飲料、刺梨果干等一系列產品,給老百姓帶來經濟收益的同時,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貴州巨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尹杰在現場指導村民採收刺梨時說。

“今天請了兩個人來摘刺梨,一天100多元的工資,今年的收成還可以,已經豐收了,明年應該比今年還好,而且產量還要多出來三分之二。”汪興寨組村民周建朝笑著說,他家今年種了80多畝刺梨,一天可採摘1000斤左右,別看刺梨果子刺多,但是肉特別厚,味道也酸甜可口,營養價值特別高。(韋堂敏 韋 榮)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