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潤校 道德育人

—— 興仁市文明校園創建紀實

2019年10月11日08:49  
 

文明校園創建是文明城市創建的重要內容。興仁市在文明校園創建工作中,以學生為中心,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堅持把文明校園建設活動納入文明城市創建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把文明校園打造成精神文明創建的又一響亮品牌。

經過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興仁市文明校園創建取得豐碩成果:2016年,興仁市田應志、文敏二位同學分別榮獲全國最美孝心少年和全國媒體特別關注孝心少年稱號﹔2017年,興仁市榮獲“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市”稱號,興仁市民族中學、興仁市第九小學被評為全省文明校園﹔2018年,興仁市文敏同學榮獲第一批全國新時代好少年榮譽稱號﹔2019年,興仁市第七小學、興仁市第九小學作為全國文明校園創建先進學校推薦上報。

開展核心價值觀教育,培育奮發向上向善理念

近年來,該市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活動,利用黑板報、文化牆等精心制作圖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欄,讓廣大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利用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讀書活動、知識競賽、道德講堂等,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不斷深化主題教育活動,通過開展清明祭英烈、向國旗敬禮、中華經典、誦讀、書畫大賽、征文等活動,積極引導廣大學生增強民族意識,涵養優秀品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組織“五老人員”深入各中小學校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定期組織觀看愛國電影,促進未成年人勿忘歷史,增強愛國情結。

擴展主題教育活動,建立寓教於樂寓學於趣機制

開展爭做、學習宣傳孝心少年、美德少年、新時代好少年等活動,引導未成年人學優思進、崇德向善、見賢思齊。2016年,興仁市田應志同學、文敏同學分別榮獲全國最美孝心少年和全國媒體特別關注孝心少年榮譽稱號,實現了全省少年入選全國最美孝心少年零的突破。2018年5月,興仁市文敏同學榮獲第一批全國新時代好少年榮譽稱號,也是截止到目前全省唯一一個入選的好少年,為廣大青少年樹立了學習標杆。依托祖國好·家鄉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國夢·我的夢、全市校園文化藝術節等活動,廣泛開展歌詠、誦讀、書畫大賽和優秀童謠征集活動,豐富了廣大青少年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陶冶了他們的情操、拓展了視野。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各學校充分利用宣傳櫥窗、黑板報、文化牆等加強文明禮儀知識宣傳。舉辦“文明禮儀,從我做起”手抄報評比、知識競賽,通過詩朗誦、講故事、小品、演講等節目的表演,使同學們深刻認識到學習文明禮儀、養成文明習慣的重要性。同時,開展文明班級、文明禮儀之星等評比活動,提高了同學們的文明禮儀素養,營造了文明和諧的校園氛圍,促進了校園精神文明建設。開展傳承好家風好家訓進校園活動。組織“五老”志願者定期到各學校開展“傳承家風家訓,弘揚傳統美德”專題講座,引導廣大青少年踐行良好家訓家風。開展道德講堂我來講活動,讓孩子們輪流走上講堂,用自己的行為來倡導文明、踐行文明。開展“爭做文明人·共創文明城”進校園活動,號召廣大師生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做到不闖一次紅燈,不丟一片紙屑,不說一句臟話,爭做文明的傳播者和踐行者。

推進校園文化建設,營造以文化人以德潤心氛圍

在全市各學校積極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弘揚良好校訓校風,普遍開展文明班級、文明宿舍創建,開展校園科技節、科技周等活動,鼓勵學生開展小發明、小創造活動,設立科普教育長廊、板報,營造師生自由討論的文化氛圍,使校園文化內容健康、豐富多彩,提高校園文明程度。舉辦表現形式多樣、活動內容豐富的中小學校園文化藝術節活動,每年都有許多優秀作品展現。積極開展民族文化進校園活動,在有條件的少數民族聚集學校開展雙語教學,把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苗族舞蹈“板凳舞”、苗族刺繡等納入教學范疇。

大力淨化校園環境,打造成長成才立志立德陣地

努力打造利於學生成長成才的校園環境,全市各學校認真做好教學設施規劃管理使用,校園教學、文藝、體育、科技等活動場所布局做到合理、整潔有序。建設美麗校園,做好校園淨化綠化美化工作,使自然景觀、人文景觀錯落有致,使用功能、審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諧統一,使校園秩序良好、環境優美,育人環境進一步改善。開展校園環保行動,各學校通過創建班級綠意角、環保黑板報、廢物利用小制作比賽、評選環保之星、文明衛生小衛士等,號召學生努力成為家庭環保小主人、學校環保小衛士、社會環保小義工等。打造書香校園。為營造濃郁的讀書氛圍,引導學生鑒賞文學作品,推動“書香校園、書香班級”的建設,各學校實行了校圖書室開放、班級圖書角開放、流動圖書站開放。(李鑫波)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