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吟赴黔西南調研電力體制改革工作時強調

實現電網互聯互通 推進電力體制改革

2019年10月16日10:14  
 

10月11日至12日,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中國能源研究會副理事長吳吟一行赴黔西南,對我州電力體制改革工作情況進行調研,吳吟強調,要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電網互聯互通,不斷推進電力體制改革。

省政府參事室主任、省政府辦公廳副廳長級督查專員吳向東等省工作組一行陪同調研。

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務副州長陳健在調研組調研期間就我州電力體制改革工作情況進行匯報。

吳吟在調研中指出,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電力資源的消耗在不斷增加,為更好地適應社會的需求,電力體制改革成為目前所面臨形勢的需要,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貴州省是全國首批電力體制改革綜合試點省份之一,黔西南處於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有著豐富的煤礦、水能等資源,要充分用好這些電力資源優勢,並按照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的相關要求,高度重視並抓好電力體制改革,更好促進經濟社會的發展。

吳吟要求,要堅持以五大發展理念為引領,理順經濟社會的發展與綠色發展及生態發展等之間的關系,同時,進一步擴大開放,處理好能源和產業之間的關系,讓電力能源規劃和產業規劃相協調,推進區域協調發展﹔要充分利用好可再生能源,將可再生能源優勢轉化為電力優勢,同時注意好節能﹔要充分用好煤炭資源,推進煤礦“五化”(機械化、智能化、標准化、信息化、集團化)建設,進一步釋放煤炭產能,為地方電網提供一定的支撐和保障,同時,煤炭產業的發展要確保安全生產,健康發展﹔要進一步加強南方電網和興義地方電網的“兩網”融合,充分發揮“兩網”融合優勢,建立健全相關機制體制,讓“兩網”在融合中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要讓電網互聯互通,讓調度一體化,讓交易公平化,建立好電網發展平台,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不斷推進電力體制改革。

期間,吳吟一行對興仁巴陵工業園區的相關電網企業及貴州萬峰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等的用電和發展情況進行了調研。(文國坤)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