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戚托小鎮衛生院為新市民健康護航

2019年10月17日09:14  
 

2018年12月,隨著晴隆縣三寶鄉整鄉搬遷至阿妹戚托小鎮,小鎮的衛生院也開始投入使用。如今10個月過去,衛生院的日常工作已經步入正軌,小鎮新市民的健康在衛生院的護航下,得到了有力保障。

“新衛生院的環境、設備、醫療人員配備情況都比原來好,離家更近,我們醫務人員能更好地服務群眾了。”從2012年起,阿妹戚托小鎮衛生院院長李丹開始在原三寶鄉鄉鎮衛生院工作。三寶鄉是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2016年底,三寶鄉實施整鄉易地搬遷,原三寶鄉鄉鎮衛生院也隨三寶鄉群眾一同搬到了阿妹戚托小鎮。

李丹回憶到,原衛生院建筑面積約為580平方米,擁有在編醫護人員11人,共有1間病房、3張病床。科室設置基本滿足當地群眾就近就醫需求,且數字化預防接種門診、遠程醫療信息化建設均投入運行,能綜合提供預防、保健和基本醫療等服務。

作為貴州大數據搭起四級遠程醫療平台的一個縮影,2018年5月13日,晴隆三寶鄉遠程醫療還登上了央視新聞聯播。

搬遷至阿妹戚托小鎮后,衛生院主要為三寶彝族鄉整鄉易地搬遷群眾提供醫療衛生健康保障服務,新衛生院面積比原來的擴大了一倍以上,全院建筑面積為1280.13平方米,共有病房4間、病床8張,醫務人員也擴充至21人,可滿足1.5萬人基本醫療衛生綜合服務需求。

李丹告訴筆者,衛生院設有數字化預防接種門診、腸道發熱門診、外科及全科診室、內科兒科診室、產科診室等主要科室,新配備的DR室、B超心電圖室等可以為患者開展更多原衛生院無法開展的檢查項目,衛生院醫療服務能力得到提升。

同時,衛生院開通遠程會診系統、電子病歷(EMR)、收費(HIS)公共衛生信息等院內管理系統。通過會診服務系統大大減少了患者的就醫時間和就醫費用。

在2019年2月,小鎮衛生院與晴隆縣人民醫院搭建成醫共體,加挂晴隆縣人民醫院第一分院牌子,形成資源共享同質發展,縣人民醫院專家和寧波幫扶專家還會每星期到衛生院坐診2天,更好地服務新市民群眾。

據介紹,為了能及時上門為群眾開展服務,居住區新市民100%建立了健康檔案,並配置“家庭醫生一體化服務包”,實現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率和慢病患者簽約管理服務率達到100%。

“對於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的患者,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會每季度進行一次上門隨訪。”李丹說,若患者病情不穩定,服務團隊還會提高隨訪次數,若發現患者病情加重,家庭醫生服務團隊會及時將患者轉診至上級醫院。

此外,衛生院還開展了生育全程管理服務,為居住區的新市民孕產婦免費提供“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兩癌篩查”等優質服務。並會不定期到居住區組織衛生健康知識講座、義診、免費為新市民中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開展健康體檢。自衛生院投入使用以來,衛生院醫務人員為新市民開展健康知識講座8次、義診8次。

據了解,為全力助推新市民計劃開展,全方位推進易地扶貧搬遷,最大惠及搬遷群眾,晴隆縣不斷完善新市民居住區醫療衛生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現有的阿妹戚托小鎮等4個居住區均已實現標准化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全覆蓋,每個居住區按照1醫、1護、1藥學、1公共衛生配備。

下一步,晴隆縣將繼續圍繞醫療健康服務保障、家庭醫生簽約、公共衛生服務管理等工作,為阿妹戚托小鎮等新市民居住區群眾做好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助推脫貧攻堅。(李 曜)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