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黔西南 給你美景美食交融的歡愉

2019年10月18日09:42  
 

布依農家席 張德厚 攝

安龍剪粉 趙漫漫 攝

興仁牛肉粉 黃 瑩 攝

貞豐地攤火鍋 王周煒 攝

晴隆辣子雞 陳亞林 攝

興義雞肉湯圓 陳茜茜 攝

編者按:

你是否去過這樣的一個地方,有如此詩情畫意的田園。小橋流水,夕陽西下,聞著樹木花草的清香,徜徉在美景之間,你若在黔西南,定會稱贊不已。

而美景只是一個地方的外在美,美食賦予了她靈魂。正因為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美食,每個地方才會如此鮮活。而在黔西南總能找到你喜歡的景致,品嘗到你心儀的美味,來感受美景和美食帶給你交融的歡愉。

「美 景」

興義:一城三景

有一個地方被稱為“中國的皇后鎮”,山地旅游及戶外運動的天堂,這裡有獨一無二的一城三景。

這裡擁有“一城三景”的奇勝景觀,山川秀美、人杰地靈、氣候宜人!這裡擁有絕美的喀斯特地形地貌,萬峰成林!這裡是珠江水系南北盤江流域,水態多姿,水質純淨!這裡的少數民族,淳朴好客,民俗豐富!這裡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美 食」

羊肉火鍋是深秋最溫暖的慰藉

喝著老酒,吃著羊肉,濃香順著四溢的熱氣蔓延全身,一陣暖意從心裡發散開來,這才是冬天最棒的開始啊。到了興義,羊肉照吃,一鍋秘制羊湯也是少不了的。

一鍋汩汩翻滾的羊湯上來,下肉之前先喝一口,頓覺冬天不是冬天。待羊肉片兒、羊肉丸子、羊雜齊備,特制蘸醬上來,內中自然少不了酸蘿卜丁。那一鍋翻滾的情感,瞬間就激蕩起來。

雞肉湯圓一口滿滿的驚喜

別人家的湯圓兒都是包糖啊之類的,可是,如果雞肉包在湯圓裡……你有沒有好奇怪?內心有沒有想想就覺得奇怪,誰想的這種創意?

當后來吃過以后說出:“哇,怎麼這麼好吃,這個雞湯好鮮美,湯圓軟糯肉餡足,好好吃,再來一碗”,這可能就是流傳已久的“真香定律”了,沒錯,一定就是雞肉湯圓兒了。

「美 景」

晴隆:穿越到影視劇中看山水

電視劇《二十四道拐》播出,該劇講述了二戰時期國共兩黨、援華美軍和侵華日軍在“24道拐”這一咽喉之地展開殊死爭殺的故事。電視劇播出后,晴隆一度成為旅游熱門地。

安南古城,美軍加油站和馬幫山寨,這些都是電視劇《二十四道拐》拍攝的主要取景點。古城還設有專門的道具服裝部,提供民國時期的服飾和相關的道具,可以讓游客拍照留念。

「美 食」

最是一鍋辣子雞的誘惑

晴隆的辣子雞是選用當地農村飼養的優質土公雞為主要材料,配以優質的青椒、獨頭蒜、生姜等輔料,這種集麻、辣、糯、香等特點為一體的辣子雞,帶著熟悉又親切的味道,回味無窮。顏色紅亮,皮酥肉糯,雞肉脫骨,香味四溢,脆而不焦,清一色糍粑辣椒烹飪。當雞肉一入口時,那股子香味便不斷往上涌,沒有人能抵擋得住這種特殊的香辣味。

鮮香麻辣的體驗

雞殼殼的肉不多,但骨頭不少,雞脊背、肋骨全都在上面,入油一炸,骨頭的香味被吸了出來,加入芝麻、花椒等佐料精制而成的辣椒或者秘制的醬,連肉帶骨頭,放在嘴裡吮吸,腌制過的香味在嘴裡蔓延。

「美 景」

貞豐:浪漫山水游

三岔河景區由山、水、林、石、洞、島和諧搭配而成,寧靜久遠,充滿詩情畫意。三岔河一年四季都有迷人的景致,春天,春風和煦,碧波蕩漾,桃李芬芳﹔盛夏,驕陽明媚,萬木蔥蘢,百花爭艷﹔晚秋,楓葉似火,稻谷飄香,明月皎潔﹔隆冬,報春臘梅提早盛開,簇簇翠竹依然婆娑,四季分明的湖光美景,構成了又一個人間樂園。

「美 食」

那一口鮮香軟糯的誘惑

貴州人對糯米飯稱得上是愛到了骨子裡,不論城市鄉村,隻要有人煙的地方就會有糯米飯的香味。貞豐糯米飯,米香肉酥,油而不膩,色彩美觀,味道爽口,堪稱貴州獨特的傳統美食。糯米雖經豬油拌過,卻絲毫不膩,口感變得更加香滑軟糯。小火慢慢加熱烘烤,鍋底會產生一層金黃酥脆、焦香誘人的鍋巴。

最美味的火鍋在於食材

地攤火鍋的靈魂在底料,底料不好,之后上的湯、主菜、配菜都是白費。地攤火鍋的底料用豆鼓和糊辣椒面混炒,油最關鍵,一定要用新鮮五花肉熬制的油來炒香豆豉和辣椒,再加少許水,炒至豆鼓和辣椒混合出香味后加少許水就成。吃的時候先放肉類,后放蔬菜。肉類有鮮肉、脆哨等,配菜有豆腐、豆芽、人工菌、土豆、蔬菜等。

在吃地攤火鍋的時候,有一道主菜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脆哨”,所謂脆哨就是將新鮮的五花肉炸至半干,起鍋時加入醬油醋鹽等調料。脆哨肥而不膩,色澤偏紅,入口香,有嚼勁。

「美 景」

冊亨:依山傍水,別樣家園

冊亨山巒疊嶂,溝谷縱橫,依山傍水之間,是浩蕩流水切割帶來山峰凌厲,是布依土著艱辛筑起的別樣家園。

境內時而湖光山色,波瀾不驚﹔時而險灘急流,奔騰咆哮,沿岸蕉林搖曳,山林、草坡蔥郁。在較為偏遠的布依族村寨裡,至今仍完整地保存著一排排、一層層依緩坡拾級而建的“干欄”式吊腳樓。

「美 食」

岩架魚火鍋煨出的人間美味

魚湯總是如美酒一般,一飲而盡后舌舔唇邊仍回味無窮。岩架的魚火鍋很出名,魚館一般選用新鮮肥美的岩架魚,食材就是最美味的,最有心的是那一爐滾滾炭火,風爐上的紅炭熱烈而持久,煨出最美味的原湯,熱氣從鍋裡散漫而出,舀上一小碗鮮湯,打上一碟小米辣蘸水,蘸著魚肉,真心吃到欲罷不能!

就看你敢不敢張口

蝦巴虫又稱“河參”,是冊亨當地獨有的一種昆虫,對生長的環境和水質要求都十分嚴格,水質稍微受到污染都會導致死亡。因此,蝦巴虫又可以作為檢測當地水體質量的一個“標志”。它做法很簡單,隻需將“河參”淘洗干淨后,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即可出鍋。出鍋后在撒上少許鹽就可以享用,味道清香,口感脆而不膩,配上當地自釀的米酒,絕對稱得上是一流的下酒菜!

「美 景」

興仁:田園美景醉人

興仁鄉村田園美景醉人。鯉魚村、綠蔭河、薏品田園等鄉村旅游景區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尤其以探親訪友、休閑體驗為主要內容的自駕游異常火爆。在興仁感受溫泉,體驗民俗,品嘗美食,參觀了火熱的薏仁米產品加工企業,還能淘到兩套民族盛裝服飾,這樣的度假體驗非常爽。

「美 食」

藏在藝術裡的全牛宴

一鍋地道的興仁牛肉火鍋,首先在牛肉的選擇上就特別講究。必須選用野草、玉米喂養的優質黃牛,選宰殺后及時精選優質的新鮮牛肉作為食材。

地道的湯,須得將放入沙果、姜、枸杞等作料的清水燒開后再放入牛骨細熬,這樣燒成的湯才能清香爽口並最大程度保留牛骨的營養價值。蘸水的糊辣椒則是用柴火炒干去除水分之后,稍稍炒糊,再手工舂至粉狀而成。

「美 景」

望謨:鄉音鄉情,流連忘返

望謨坎邊、打尖,九陽河、羊架河依然清澈碧綠,一溜黛青色起伏著的山嶺,樹林更加青翠茂盛,更加平坦和舒適的村組水泥路舒展自如伸向遠方。一路重新聽到濃厚純朴的鄉音鄉情,安謐溫馨的氛圍,讓你流連忘返,魂牽夢繞,情有獨鐘。

「美 食」

花米飯:色彩的誘惑

花米飯是布依族“三月三”、“丹娥”(端午)、“七月半”三個節日的特色食品。花米飯,根據節日的不同,制作三色的或五色的花米飯。花米飯其色、香、味俱全.軟硬適宜,顏色鮮艷,香氣誘人,味道甘美,一籠糯米飯可使滿室馨香,令人垂涎,是布依族滋補、健胃和最具美感的美食之一。

褡褳粑:情侶粑

褡褳粑,又稱“吊漿粑”、“情侶粑”。是布依族人民喜愛的傳統食品,因其如褡褳袋而得名。色澤亮麗,甜糯細嫩,具有芭蕉果和芭蕉葉的特殊香氣,褡褳粑呈長方形,色澤醬黃,香甜細嫩,具有芭蕉葉的特殊香味,熱吃柔軟香甜,軟滑細膩,冷吃清涼爽口甜潤。

「美 景」

安龍:奇山綠水、厚重歷史

十裡荷花風姿綽約,十裡垂柳婀娜多姿,十裡長廊如詩如畫。“地崇龍頭仙鶴頂,名重南明古皇都”,是歷代文人墨客賦予安龍的褒獎。這裡歷史悠久,人杰地靈,是貴州省唯一建立過皇都的地方,是貴州省首批公布的歷史文化名城,擁有“三千年歷史、三百年荷花、三十處勝景”的美譽。

「美 食」

涼剪粉:積澱了2000年的安龍味道

安龍剪粉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因粉皮是用剪刀剪而得名,其粉皮潔白剔透、光滑,聞起來香而不濃,吃起來油而不膩,味道鮮美爽口,深受人們的喜愛,成為一種尋常小吃。走進安龍縣城,大街小巷隨處可見不同檔次、不同規模、不同年代的剪粉店,隻見前來品嘗的食客絡繹不絕,店主忙得不亦樂乎。

碗耳糕:軟萌甜糯糯

碗耳糕像極了集市上普遍的發糕,但品嘗起來的感覺卻很不一樣。和發糕比起來,其實色澤上看差別不大,主要是口感。碗耳糕、碗耳糕……從名字上就能感覺到一種Q甜,軟萌的滋味。安龍的碗耳糕個大蓬鬆如海綿,有彈性、香、甜、略帶甜酒的發酵味,非常可口。(尹婷梅)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