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再譜山地旅游發展新篇章

——歷屆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主題亮點回顧與展望

2019年10月21日10:23  
 

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系列活動之國際自行車聯賽選手通過一路花景的萬峰林景區安章路段。記者 魏浩然 攝

2016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開幕式主會場外,彝族姑娘跳著《阿妹戚托》舞蹈,滑翔傘在上空盤旋歡迎嘉賓,為開幕式升溫。記者 魏浩然 攝

2018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開幕式現場 記者 邢貴龍 攝

熱氣球比賽 記者 魏浩然 攝

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是經國務院批准的中國目前唯一一個以山地旅游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峰會。

近年來,黔西南州堅持把發展山地旅游業作為戰略支柱產業打造,依托豐富的山地資源優勢,通過持續打造配套基礎設施、持續擴大生態建設成果、持續營造山地旅游宣傳氛圍、持續舉辦國際性和國家級相關會議,有效推動山地旅游和美麗鄉村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自2015年舉辦首屆國際山地旅游大會以來,黔西南州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四屆,成為打造國際山地旅游的樣本,加快了貴州構筑山地旅游產業集群步伐。

2015首屆國際山地旅游大會:

山地旅游·綠色運動·同向發展

2015年10月10日至11日,由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和貴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國際山地旅游大會在黔西南成功舉辦。在國際山地旅游發展史上,中國西南部的山區小城黔西南州,被世界銘記。

此次會議是近年來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第一次與西部省份聯合主辦,以山地旅游為主題的國際性會議。會議期間,來自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UNWTO)、亞太旅游協會(PATA)等國際旅游機構以及39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士就山地旅游可持續發展、消費、投資等話題開展了建設性探討。開展了“多彩貴州”旅游文化專場推介、智慧旅游大數據應用成果展暨山地旅游線上平台啟動儀式、“山地旅游與投資消費”主題論壇暨旅游投資項目簽約儀式、“山地旅游與戶外運動”等主題論壇。

本次會議的重要成果,是發布了世界山地旅游領域代表性文件《國際山地旅游貴州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宣言》達成的系列共識,成為推動山地旅游發展的基本原則。

首屆國際山地旅游大會還舉辦了“多彩貴州”興義萬峰林國際徒步大會、“多彩貴州”興義萬峰林熱氣球表演賽、“多彩貴州”史迪威公路晴隆24道拐汽車爬坡賽等活動。此外,還有多項比賽雲集多國體育競技高手。比如,中國·貴州安順壩陵河大橋國際低空跳傘挑戰賽、牂牁江國際滑翔傘邀請賽,中國貴州遵義婁山關、海龍屯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等多項國際性賽事。

2017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

天人合一·健康生活

2017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主題為“天人合一·健康生活”。本屆大會入選“國家體育旅游精品賽事”﹔安龍國家山地戶外運動示范公園被評為中國體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區﹔興義市、安龍縣、貞豐縣獲評為“黔西南(縣域)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

大會期間,發布了重要成果《國際山地旅游健康宣言》,拓展了山地旅游內涵、為世界尤其是貴州省山地旅游的發展之路提供了指引和遵循。由貴州省發起的國際旅游組織——國際山地旅游聯盟舉行了成立揭牌儀式、聯盟理事會、以“山地旅游可持續發展新機遇與平台構建”為主題的首屆年會論壇等豐富的活動。

大會除了開展汽車拉力賽、汽車場地越野錦標賽、自行車賽、國際山地戶外運動救援交流賽暨救援展示、國際攀岩精英賽等專業賽事外,360度的全景露天戶外會場——萬峰林國際戶外會場閃亮登場。該會場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可容納1500人,按照國際大型會議標准建設,其舞台背景是天然的國家級景區萬峰林,會場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視覺體驗效果極佳。

本屆大會亮點突出、特色鮮明。2017年7月1日,以線上線下同時進行的“2017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環球巡游·點亮山地旅游之光”活動啟動,應用科技手段開展全球線上火炬傳遞互動,在中國、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36個國家傳遞,參與人數達300多萬人。此外,還形成了一整套VI視覺系統,誕生了以“貴州龍化石”為原型的IP形象、吉祥物“黔小龍”。

天人合一·山水貴客

2016年9月22日至23日,由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國務院扶貧辦和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16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如期在黔西南舉行。

2016年大會的主題為“天人合一·山水貴客”。自然之貴,山水為貴。從庄子提出“天人合一”的哲學概念,到王陽明貴州悟道提出“知行合一”,一直以來,深入探索和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系,始終是貴州順應多山自然條件的科學選擇,也是歷代貴州人實踐積累的最終落腳。

相較於首屆國際山地旅游大會,本次大會具有千余名嘉賓參與、國際化程度高、69項活動精彩紛呈、發布《世界旅游減貧貴州宣言》、國際山地旅游聯盟驚艷亮相、發布貴州省旅游資源大普查(中期)成果、市場化程度高等七大亮點。內容更加豐富,國際性更突出,專業性更強,亮點更多,主體活動、配套活動、系列賽事和系列活動更加多元化,除山地旅游、戶外運動之外,旅游扶貧將成為大會的重要議題。

在大會設置的配套活動中,既有中國汽車房車自駕產業論壇等專業的主題論壇,又有“多彩貴州山地旅游—戶外運動魅力”之夜等精彩的戶外運動內容﹔既有“多彩貴州”環萬峰林國際持杖徒步大會等國際性賽事,又有少數民族射弩大賽等民族特色突出的本地活動,涵蓋了旅游扶貧、戶外運動、民族文化、國際合作、會展博覽等多個方面。

天人合一·高品質生活

2018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主題為“天人合一·高品質生活”,契合人們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向往高品質生活的願望,有利於引導健康綠色生活方式,推動旅游與體育深度融合,推廣健身休閑運動方式。

圍繞大會舉辦,黔西南州投資170余億元建設33個重點項目,進一步促進了旅游產業與相關產業的融合發展。

本屆大會,貴州省把“多彩貴州風、山地公園省”國際攝影大賽成果展示活動放在了黔西南舉行,通過頂級的中國國家地理地方風物展示,進而展示黔西南之美、展示貴州之美。而由於黔西南在旅游發展中顯現出來的本真民族文化,以“多彩服飾·美麗貴州”為主題的首屆多彩貴州民服飾設計大賽,也放在了黔西南舉辦,這既是對黔西南厚重文化底蘊的欣賞,也是對黔西南山地旅游的認可。

展 望

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聯合發展

即將隆重召開的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主題為“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融合發展”。

本次大會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州省體育局、黔西南自治州人民政府、國際山地旅游聯盟秘書處承辦。

本屆大會活動內容十分豐富,亮點多多,包括開幕式、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非遺體驗展示、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貴州全國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成果發布會等6項主體活動將開展山地文化旅游精品線路體驗、西部十一省區市收藏文物精品展等6項配套活動,舉辦興義萬峰林國際山地越野跑公開賽、2019年U17女子壘球亞洲杯等18項國際山地戶外運動賽事活動

本屆大會相關的國際山地戶外運動賽事活動、配套活動及系列活動時間從2019年3月至12月均有開展。

2019年10月30日,我們期待您來,共襄盛會。(陳安彤 車夢燃)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