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

2019年10月25日09:56  
 

熱氣球積分賽 魏浩然 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 黃 瑩 攝

布依族月琴彈唱 韋 波 攝

傳承

山地自行車賽 魏浩然 攝

萬峰湖水上帆船項目 黃廷富 攝

10月24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經國務院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將於10月29日至30日在貴州省黔西南州興義市舉行。

大會成果新期待

當前,貴州正處於旅游產業持續快速發展的黃金期、旅游經濟提質增效的轉型期、旅游大省向旅游強省邁進的關鍵期,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將取得哪些新成果?

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玉廣在10月24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做大做強貴州旅游業,要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發揮優勢,對標先進,補齊短板,在推進全域旅游中把景區做精、在完善配套中把接待能力做強、在提升旅游服務中把環境做優、在擴大開放中把合作做實,努力開創貴州旅游發展新局面。

張玉廣指出,如何打好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這張牌?山旅會要借助平台優勢,開拓國際市場﹔樹立大旅游觀,在“融合”上下足功夫,做好“扶貧”文章,大力推動“旅游+農業”“旅游+工業”“旅游+服務業”“旅游+大數據”深度融合,通過產銷銜接、參與旅游服務、景區建設、鄉村旅游帶動脫貧,促進旅游產業“強起來”、鄉村環境“美起來”、旅游經濟“火起來”,帶動貧困群眾“富起來”。

張玉廣說,本次大會有望取得三個方面成果:

第一,凝聚新共識。希望更多山地國家知名專家學者、體育界朋友、權威人士的參與,並在山地旅游與戶外運動發展新方向、山地旅游與多產業融合發展新業態、山地旅游業態創新與脫貧減貧鄉村振興新模式等方面達成新共識、取得新成果。

第二,尋求新合作。把助推產業發展作為辦會的根本宗旨,做好會前會后各項工作,花大力氣,下大功夫整合資源,通過辦會帶動產業發展,帶動旅游增收,提升貴州文化旅游發展品質,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吸引更多中高端游客來貴州旅游度假,健身康養。

第三,促進新發展。黔西南州通過舉辦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不僅促進了旅游業的蓬勃發展,也為脫貧攻堅作出了積極貢獻,五年來年年都有新變化,我們樂見這樣的變化。今年,黔西南州圍繞大會投資建設了62個重點項目,促進了城鄉面貌的進一步改善,一大批群眾將直接或間接受益。我們期待通過大會的持續舉辦,為地方發展注入新動能,帶來新動力,催生更多新業態,開拓發展新空間,帶動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旖旎的山水風光、多彩的貴州文化、好客的金州人民,一定能給大家的貴州之旅留下美好的回憶。

四大亮點搶先看

貴山貴水迎貴客。金秋,世界的目光又一次聚焦黔西南。

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的主題為“天人合一·文化旅游大健康融合發展”,旨在展示高品質開發山地旅游業態、高標准優化山地旅游服務、高水平完善山地旅游設施,並就此進行深入交流探討,尋求國際合作。屆時,將有國家相關部委和來自美國、法國、英國、俄羅斯、匈牙利、韓國、泰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嘉賓,以及國內文化旅游體育界代表性人物、知名企業、重要旅行商、投資機構、航空公司、酒店民宿業、相關協會組織、商會代表、知名媒體記者等1200余人出席大會。

本屆大會舉辦主體活動、配套活動、國際山地戶外運動賽事活動及系列活動等55項。

一地辦會、全省聯動,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與往年相比,本屆大會有四大亮點:

創新發展。本著特色辦會、高質量辦會、辦會帶動產業發展的要求,緊扣大會主題,以打造精品亮點為目標,精心策劃各類旅游、文化和體育活動。

產業帶動。一是擬舉辦貴州省溫泉旅游產業發展對接會,加快推進“中國溫泉省”建設。會上,省文化和旅游廳將與中國旅游協會溫泉旅游分會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介貴州溫泉產業,舉行溫泉成果展。二是擬舉辦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通過市場化運作,促進一批戶外運動裝備企業落戶貴州,推動全省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發展,培育貴州旅游體育發展增長新引擎,做實旅游業從大到強轉變的產業抓手。

務實辦會。本次大會重點邀請旅游界風向性人物、標杆性企業、知名旅游企業、旅游投資機構和國際旅行商代表,同時邀請酒店民宿業代表,溫泉界代表,文化旅游小鎮代表和國家級、省級鄉村旅游點代表,交流分享旅游產業發展成功經驗,為貴州乃至全國山地旅游發展出謀劃策。有針對性邀請國內外旅行社到貴州設置分支機構。

標准建設。大會將發布貴州省山地旅游相關標准、《黔西南州山地旅游標准體系》。

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的召開吸引著世界各地熱愛山地旅游和戶外運動的人們關注的目光,大會也逐步成為展示貴州乃至國內外山地旅游資源、戶外運動發展水平、旅游扶貧經驗及成果的重要窗口,讓我們共同期待和見証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盛況。

黔西南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10月24日,黔西南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永英在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新聞發布會上說:黔西南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以山地旅游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高端峰會,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自2015年以來,在貴州省黔西南州已連續舉辦了4屆。每年秋季,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都會在黔西南州如約而至,世界的目光一次又一次聚焦多彩貴州、聚焦魅力山地。

黔西南州對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高度重視,每一屆都是舉全州之力積極籌辦。今年以來,黔西南州認真貫徹省政府專題會議精神和省文旅廳、省體育局、國際山地旅游聯盟秘書處到黔西南州調研指導要求,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工作調度會和工作部署會高位推進,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

金秋十月,美麗黔西南繼續以開放的姿態,同期舉辦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

嘉賓邀請方面,截止目前已確定300余名外賓以及900余名國內嘉賓參加會議,參會的文化、旅游、體育企業嘉賓佔總嘉賓人數的70%。已確定法國前總理、國際山地旅游聯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維爾潘,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胡佔凡等重要嘉賓出席會議。活動安排方面,大會開幕式、貴州省溫泉旅游產業對接會、多彩貴州行·第十九屆中日韓電視制作者論壇、非遺體驗展示、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等順利推進。宣傳報道方面,組建了大會新聞中心,邀請120余家知名新聞媒體進行宣傳報道。服務保障方面,加強硬件設施完善確保為參會嘉賓提供優質的會務服務,同時對招募的700名志願者和駐地酒店服務人員進行規范化、專業化培訓。

依托大會舉辦,黔西南州加大了招商引資力度,強化了產業落地,深化了舉辦活動與脫貧攻堅的結合。本屆大會舉辦的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展示活動、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就是以活動促進脫貧攻堅的典型。

為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黔西南圍繞解決農村婦女就業脫貧致富,依托民族服飾非物質文化遺產,實施好“錦繡計劃”,發展民族服飾產業,帶動了10多萬繡娘就業。本屆大會將在興義市雙升村“錦繡家園”舉辦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展示。

在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上,貴州旅游協會房車露營與自駕越野分會將與越野一族(北京)傳媒有限公司簽訂“山地英雄會”項目、黔西南州政府將與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簽定中國國家地理自然營地落戶黔西南項目合作協議、興義市政府將與MAX戶外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以及簽約興義市則戎康養小鎮、江蘇綜藝·興義貴州醇康養文旅特色小鎮等12個項目,投資金額共計約128億元。

以山地旅游促發展,黔西南的知名度、美譽度越來越高,朋友圈越來越大,到黔西南投資創業的企業越來越多,黔西南人更加充滿自信和干事創業的激情,一個年輕的、努力拼搏的民族自治州,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

這些精彩活動不容錯過

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將於10月29至30日在黔西南舉行,今年大會最大的亮點是:強化舉辦大會與促進產業發展相結合,強化舉辦活動與脫貧攻堅相結合,以會促建、以會促產。

大會活動亮點紛呈,來看看哪些重點活動不容錯過——

【山地旅游裝備產業博覽會】

黔西南是山地之州,山高水長、景美情深、空氣好,是山地戶外運動的理想之地。黔西南州圍繞“將黔西南打造成國際山地旅游目的地、將興義市打造成山地旅游運動裝備城”目標,大會期間在興義市體育中心舉辦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對山地運動、水上運動、低空飛行、休閑體育運動時裝四個類別進行精彩展示。

博覽會將有130家參展商、20家採購商參展,同時通過電商平台開展線上展銷,實現線上線下同步進行、互補聯動。博覽會期間配套開展戶外運動展演、露營裝備展示等山地戶外運動賽事和活動,進一步豐富和充實博覽會內容。

博覽會上,將有“山地英雄會”、中國國家地理自然營地、興義則戎康養小鎮、貴州醇康養文旅小鎮等12個項目簽約,投資金額128億元。從今年開始,一年一屆的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博覽會與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一並舉辦,吸引更多的旅游裝備企業落戶黔西南,促進山地旅游運動裝備產業發展,盡快將黔西南州建設成為戶外運動樂園。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展示活動】

黔西南州是非物質文化遺產聚集寶地,全州多達20多項非物質文化遺產入列國家目錄,僅布依族就有服飾、八音坐唱、查白歌節等8項被評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保護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黔西南州圍繞解決農村婦女就業脫貧致富,依托民族服飾非物質文化遺產,實施好“錦繡計劃”,發展民族服飾產業,帶動了10多萬繡娘就業。

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期間,黔西南在興義市雙升村“錦繡家園”舉辦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展示,上演一場真實的、永不落幕的情景劇,全景式布置布依族生活、戀愛、結婚、婚房等場景,全方位展示布依族原生態生活狀況,讓游客實地感受布依族戀愛、結婚等民族風情和生活美景。此外,活動還以一件嫁衣的制作為主線,布局紡紗、織布、染制、刺繡、制衣五大板塊,充分展現布依族服飾制作全過程,全方位展示民族服飾、手工藝品、刺繡產品,向游客展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布依服飾的無窮魅力。

【聯動賽事全省開花】

圍繞辦會助推產業發展,本屆大會還策劃了貴州省溫泉旅游產業發展對接會、多彩貴州行·第十九屆中日韓文化旅游電視制作者論壇、西部十一省區市收藏文物精品展、“鏈接精彩·共享美麗”山地旅游城市暨旅游推介交流會等活動。

此外,大會主體賽事以黔西南為主角,聯動賽事全省開花。貴州省體育局今年將在全省各地舉辦具有國際國內影響力的山地戶外賽事18項。目前已成功舉辦了六盤水夏季國際馬拉鬆賽、安龍國際攀岩賽、環梵淨山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等12項。

大會期間將舉辦興義萬峰林國際徒步大會和熱氣球表演賽暨飛行體驗活動。會后,將陸續舉辦興義萬峰林國際山地越野跑公開賽、貴州環雷公山超100公裡國際馬拉鬆等賽事。

在確保體育賽事活動豐富精彩的前提下,貴州省體育局將重心放在如何以大會為平台吸引更多有實力的戶外俱樂部、體育旅游企業走進貴州、落戶貴州,大會期間,將有多家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戶外運動基地和IP賽事活動。為推進體育與旅游休閑養生相結合,今年將首次召開貴州山地體育旅游暨戶外運動發展座談會,致力於打造體育旅游產業發展交流平台、招商引資平台,為貴州山地體育旅游發展拓展新思路,探索新路徑,推動產業落地。(査必芳 黃 瑩 陳安彤)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來自黔西南日報圖庫)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