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航“山旅會”他們在行動

興義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隊夯實安全保障服務側記

2019年10月30日14: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護航興義平安,他們在行動!

護航2019年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他們在行動!

護航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他們在行動!

10月29日至30日,由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舉辦,同步舉辦的還有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這次盛會,國家相關部委、十余個國家嘉賓、國內文化旅游體育界代表性人物、知名企業、重要旅行商、投資機構、航空公司、酒店民宿業、相關協會組織、商會代表、媒體記者等1200余人出席,活動規格高、組織規模大、涉及場館多、運行線路長,公安安保特別是交通安全服務保障任務十分繁重。

精准布防——總體部署嚴絲合縫

2019年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非遺體驗展示”活動於10月29日在興義市萬峰林雙生村舉行,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按照《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非遺體驗展示活動交通安保方案》要求,採取高標准、嚴要求、精細化布置警力,全力確保舉辦會場的道路暢通及參會嘉賓安全,確保該項活動安全、順利、有序進行。

在“非遺體驗展示活動”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中,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專門成立領導小組,調集城區三中隊26人、案件中隊3人、捧乍中隊12人和前來支援的義龍新區公安分局交警大隊5人、貞豐縣公安局交警大隊10人、黔西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隊高速交警大隊10人共計66人參加此次交通安保,主要負責會場安保、參會領導和嘉賓車輛停放、主車隊停放及活動沿線周邊道路交通管制工作、活動線路的巡邏清障,確保活動沿線道路暢通。

為做好10月30日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安保,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提前制定方案,細化了萬峰林國際會議中心、興義市雙生村鄉愁集市、八音堂等現場執勤時間及線路安排、警力布置及責任領導,明確所有執勤人員10月30日13時30分到達執勤路口(崗點),對道路實行交通管制,定人、定崗、定責,嚴防死守活動線路的各個路口,服從命令,聽從指揮,規范執法,文明執勤,做到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疏導分流合理、管理措施恰當,堅決防止活動區域發生交通事故。

提前謀劃——交通限行廣而告知

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提前部署、精心謀劃2019年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在興義市舉辦期間的交通保暢工作,從10月22日起將限行規劃向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廣而告知,爭取群眾理解支持,著力營造安全、暢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

按照既定規劃,限行時間從2019年10月29日上午7時起至2019年10月31日22時止,共3天。限行期間所有貴E牌號機動車按照車牌尾號分單雙號通行,車牌尾號為單數(1、3、5、7、9)的可在10月29日、10月31日通行﹔車牌尾號為雙數(0、2、4、6、8)的可在10月30日通行﹔車牌尾號是字母的按字母順序對應單雙號。分別劃定了限行期間工程運輸車、渣土車、大貨車和三輪摩托車、三輪電瓶車、二輪摩托車和二輪電瓶車限行路段。對大會開幕式、非遺體驗展示、鄉愁集市體驗活動會場周邊部分路段也實行了交通管制。為確保限行工作有序開展和有效預防駕駛人員誤入限行路段,交警大隊還設置了近20個入城交通勸導管控點,服務前移到路上。

在做好限行規劃的同時,交警大隊對不受限制車輛也作了明確規范。包括執行任務的軍車、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搶險車等特種車輛﹔出租車、公交車、新能源汽車、校車﹔因活動需要,持有通行証的車輛﹔涉及民生(運輸食品、藥品、郵政、快遞車輛等)、應急需求、執行緊急任務等其他特殊情況確需通行的車輛,須申請臨時通行証,按規定時間、線路行駛。

震懾違法——整治秩序確保暢通

為喜迎2019年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舉辦,近期,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對城區交通秩序進行了綜合整治,重點查處不按規定停放、逆向行駛、超員搭載、無牌無証、酒后駕車等交通違法行為,對輕微交通違法行為採取批評教育、警告的方式予以規勸整改,著力營造規范駕駛、文明駕駛、合法駕駛氛圍。

8月28日晚,興義市公安局投入警力1300余人次、警車130余台次,車輛130余台,共盤查車輛409輛、盤查人員1041人,查處交通違法行為158起,其中,交警大隊在全市城區、鄉鎮設置五個固定查緝點,一個流動查緝小組,嚴厲查處酒駕、醉駕、毒駕、無証駕駛、超載、駕駛拼裝機車等交通違法行為。從20時起至22時短短2小時內,就有盛某某、羅某、周某某等3名女司機因酒后駕駛機動車在金城紅綠燈、金州一街查緝點被交警查獲,3人酒精檢測結果嚴重超標。

此外,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還對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構成犯罪的3人實施“終生禁駕”處罰﹔對飲酒、醉酒后駕駛機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構成犯罪被的3人實施“終生禁駕”處罰﹔對飲酒、醉酒還逃逸,構成犯罪的3人實施“終生禁駕”處罰。對全市逾期未檢驗的面包車、“兩客一危”車輛企業、重型貨車企業及車輛進行了網絡通報。10月29日,在“山旅會”限行日首日,對45輛違規行駛車輛進行了查處和網絡通報。

平凡點滴——默默無聞自得其樂

創建平安,交警有交警的苦,苦在風雨無阻﹔

迎接盛會,交警有交警的樂,樂在為民服務。

9月28日,一群小朋友經過興義市延安路交警執勤點,交警余文華帶領小朋友們通過斑馬線。小朋友田麒銘把手中的國旗送給了余文華,並向他說:“叔叔,這個國旗送給你,祝你國慶快樂,身體健康!”同在執勤現場的交警殷珩騫很感動,“能夠收到這樣一份特殊的禮物,非常的暖心!”

在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68名民警、320名輔警中,還有這樣一個人——城區二中隊中隊長蘭國斌。9月16日,正在巡查城區交通的蘭國斌看到正在疏導交通的新同事沒有雨衣,便把自己的雨衣送了上去。眼看著雨勢越來越大,滯留的車輛也越來越多,他沒來得及想自己身上沒雨衣,直接就站到了路中央疏導交通,不多時便被淋了個透身濕……

7月18日23時,雷雨交加。一輛轎車被困在興義大道的積水中,交警楊嘉昆迅速施救。轎車上四五歲的小姑娘被雷聲嚇得直哭。楊嘉昆首先將小姑娘抱了出來。直到救助結束后,小姑娘依舊緊緊抱著,不願離開楊嘉昆的懷抱。“很有感觸也很感動。”楊嘉昆說,當脫困的司機對我們說謝謝、注意安全時,我們感覺一切都值得!這一夜,交警大隊出動警力60人,救助遇險群眾30余人,不知不覺就忙活到了19日凌晨4時許!

7月11日20時,一名幼童手腳抽筋,口吐白沫,生命垂危。接到救助指令后,交警大隊城區三中隊執勤人員胡志漁立即投入緊急勤務。“當時我們拉著警笛,一路連闖4個紅燈開道,全程用時8分鐘,為幼童贏得寶貴的搶救時間!” 胡志漁講到,7月2日,一名3歲小孩高燒昏厥,急需送往醫院救治。危急時刻,他們三中隊的交警也是爭分奪秒開啟“綠色通道”,僅用4分鐘就將病危兒童送至醫院,患者家屬對此感激不已……

立足長遠——宣傳教育遍地開花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國家的未來。讓孩子從小樹立正確的交通安全意識,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常識,是家庭、學校、社會共同的責任和義務,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在全市范圍內長期開展“中小學生交通安全出行”系列培訓,為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交通安全素質打基礎。

8月13日,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的民警到興義勤智中學,給20多名參與暑期夏令營活動的同學帶去了一堂生動有趣的交通安全綜合培訓課。殷珩騫警官以“樹立正確交通安全意識的重要性”為主題,以實際數據展示、交通安全視頻播放等多種方式,給同學們闡述了安全出行的必要性、重要性,並以舉例的方式,給大家講解了在不同情形下,安全出行的正確方式方法。

9月10日,交警大隊民警先后來到興義市鍋底塘小學、大山小學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宣講活動,寓教於樂、排查認知盲點,普及常訓、“小手”拉動“大手”,著力形成以家庭為單位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識,擯棄交通違法陋習,自覺抵制不文明交通行為。

為切實改善萬峰林大道沿線交通事故高發、群眾交通安全教育普及力度不足的現狀,9月14日至15日,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還聯合桔山街道辦事處,在民航社區、峽谷社區、桔園社區連續開展交通安全宣傳“進社區”活動。此次活動,交警大隊通過交通安全普法宣講、交通知識有獎競猜、拍攝公益小視頻、現場抽獎等方式,全面提升了群眾交通安全意識。

正所謂,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2019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第七屆“中國美麗鄉村·萬峰林峰會”期間,興義市城鄉各地順暢有序、平安祥和的交通安全環境該點贊!(殷選擇)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