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勇在冊亨、望謨調研時強調

緊扣產業發展“八要素” 探索綠色生態產業扶貧新路

2019年11月04日08:47  
 

10月28日至30日,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李再勇率省調研組到冊亨縣、望謨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情況,並召開望謨縣脫貧攻堅工作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情況匯報會。

省委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李建,省政府副秘書長潘大福,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陳少波,省財政廳廳長晏婉萍,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應偉,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鐵建辦主任陳熵等參加調研。

州委書記劉文新,州委副書記、州長楊永英,州委副書記穆嶸坤,州領導范華、劉興吉、李建勛不同時段陪同調研。

李再勇一行先后到冊亨縣、望謨縣進行深入調研,實地查看貧困村脫貧攻堅工作情況、扶貧產業發展情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情況等,對進一步做好相關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並走訪了貧困群眾,詳細詢問他們的生產生活等情況,認真聽取他們的困難訴求,鼓勵他們樹立信心,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通過辛勤勞動早日過上幸福生活。

在冊亨縣調研了相關的扶貧產業后,李再勇指出,要按照“上規模、強龍頭、創品牌、帶農戶”的發展思路,緊扣產業發展“八要素”,全力選優品種、提升品質、打造品牌,探索出一條綠色生態的產業扶貧新路﹔布依錦繡產業的發展,要堅持“公司+繡娘”“公司+繡娘+家庭手工坊”“能人+基地+繡娘”等利益聯結機制,傳承民族文化,發揮地區優勢,發展特色產業,創布依民族品牌,走出一條符合本地區經濟發展的脫貧致富路。

李再勇強調,要高度重視農村產業結構調整與就業工作,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精准對接市場,精准選擇產業,強化技術服務,努力擴大農村產業革命成果,保護群眾入股分紅的權益﹔要堅持不懈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鍥而不舍做好搬遷后續配套服務,統籌抓好遷入地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幫助搬遷群眾更好融入城市、安居樂業﹔抓好項目招商引資,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外部力量,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引進更多優強企業到縣發展,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

匯報會上,聽取州委以及望謨縣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后,李再勇要求,要高站位、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活動,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嚴格按照主題教育活動的制度安排,不分階段,同步推進主題教育﹔要進一步認識主題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讓每一個黨員干部牢固地記住我們的初心、使命,做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把強化理論武裝貫穿到主題教育活動的始終,強化使命擔當,把使命擔當貫穿到主題教育的始終,充分認識到開展主題教育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助推脫貧攻堅、實現跨越發展的迫切需求。

匯報會上,穆嶸坤說,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要求,州委、州政府專門制定了相關的方案,明確州委、州政府抓好全州脫貧攻堅工作的同時,重點對望謨提供一些組織、人力、物力等方面的保障,在今年基本實現望謨縣“兩不愁三保障”基本清零,快速推進全州脫貧攻堅工作。

冊亨縣、望謨縣和州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陳民華)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