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門積極落實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項措施

2019年11月12日13: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18年以來,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門充分發揮社會力量,整合社會資源,打破部門、警種、地域界限,推進交管服務觸角延伸,大力將交管業務“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續深入推進,按照“橫到邊、縱到底”的基本原則,積極實施“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的隊伍提升工程,不斷推動交管業務向下拓展延伸,在全面落實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30項新舉措的基礎上,持續推進全州公安交管服務提檔升級,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跨越發展,繼續積極落實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項措施,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項措施包括:一是車輛登記銷售企業快捷代辦﹔二是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三是臨時入境車輛牌証便捷可辦﹔四是全面推進小客車轉籍信息網上轉遞﹔五是全面推行“兩個教育”網上學習﹔六是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發點段網上導航提示。

9月20日以來,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門,積極安排部署,穩步推進落實公安交管“放管服”新6項措施。

一、機動車檔案資料電子化轉遞業務目前在全州9縣(市、區)車管所已全面開通。非營運小客車異地轉籍的,可以直接到車輛遷入地車管所進行申請,不再需要到遷出地車管所提檔、驗車,減少群眾兩地間往返的時間等成本。截至10月底,共辦理轉籍電子化轉入業務45筆,電子檔案資料制作業務155筆。

二、積極推行機動車銷售企業快捷代辦登記工作。目前黔西南州興義市恆信之星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機動車登記服務站已開通辦理企業銷售的國產小型、微型國產載客汽車非營運性質的注冊登記等相關業務。林榮、鈺鑫兩家登記服務站已做好前期准備工作,此項快捷代辦登記業務正在逐步開通之中。實行銷售前車輛預查驗、資料預審核、信息預錄入,實現登記上牌更高效率、更優體驗。群眾在購車后無需前往車管所辦理登記,變多頭奔波為在銷售企業一站辦結。最大限度壓縮群眾辦事等待時間。截至10月底,登記服務站共辦理631筆業務。按照省交管局《推行機動車銷售企業快捷代辦機動車登記服務的工作方案》,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車管所於10月24日組織全州17家4S店召開推行機動車4S店快捷代辦機動車登記服務工作會,宣貫政策要求及工作方案和文件精神。

三、全面落實臨時入境車輛、人員便利措施。1、在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互聯網業務大廳開設專門窗口,專為臨時入境車輛、人員提供辦理臨時駕駛許可和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証交管業務﹔2、在簡化臨時駕駛許可申領手續方面,對申請小型汽車、摩托車臨時駕駛許可的,持入出境身份証件、境外駕駛証及其中文翻譯文本即可直接申領,不需要再進行身體條件檢查、提交身體條件証明。同時入境短期停留的,可以申領有效期為3個月的臨時駕駛許可﹔停居留時間超過3個月的,有效期可延長至1年。臨時駕駛許可有效期內可多次使用,方便在國內工作、生活、學習期間駕車出行。另外,對在境外登記6年以內的7座以下(不含)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摩托車,申請臨時入境機動車牌証,免予到檢驗機構進行安全技術檢驗。

四、繼續推進“兩個教育”網上學習。為方便廣大駕駛人辦理違法記分滿分教育和審驗教育學習,黔西南州作為貴州省第一批試點地州市,2019年6月,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正式推出駕駛人滿分、審驗教育網絡學習新舉措,駕駛人可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或“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通過網絡即可進行“兩個教育”的網上預約、網上學習、網上辦理,改變以往隻能現場學、現場辦的模式,減少了群眾“跑路”拓寬了教育渠道,簡化了辦事手續,提升了教育效果,讓駕駛人辦理車駕管業務省心更省力。截至11月08日,全州已有5168名駕駛人通過互聯網學習教育平台申請進行滿分審驗教育,其中:滿分教育申請1896人、審驗教育申請3272人,共有4877名駕駛人通過平台完成審驗滿分學習教育,其中完成審驗教育3258人,完成滿分教育1669人。

五、全面推進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簡捷快辦工作。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門全面改革租賃車交通違法處理機制,租賃企業先到黔西南全州各公安交管部門進行企業面簽,在將車輛租給承租人時,在通過交管交管12123”手機APP與承租人完成綁定關系后。承租人在租車期間產生的交通違法,可以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網上查詢、自助處理租賃汽車交通違法,方便不在違法行為地、機動車登記地的承租駕駛人進行網上處理﹔承租駕駛人在違法行為地或者機動車登記地交管部門窗口處理時,不再要求提供租賃汽車行駛証,由信息系統自動核對租賃關系,減少承租駕駛人因處理交通違法導致兩地奔波的時間和經濟成本,免去承租駕駛人兩地奔波的負擔。對承租駕駛人未及時處理的,經租賃企業申請,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門可以將交通違法記錄轉移到承租駕駛人名下,並通過在租賃合同中確認的聯系方式,及時告知承租駕駛人處理交通違法,減輕租賃企業運營負擔。對承租駕駛人的交通違法信息,通過互聯網服務平台向租賃企業提供查詢,便於租賃企業掌握本企業車輛交通違法信息,並通過租賃企業提醒告知、公安部門精准告知,督促承租駕駛人處理交通違法,充分發揮交通違法查處警示效果,提升駕駛人安全文明駕駛水平。

六、推行交通事故多發點段網上導航提示。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全面推進與互聯網地圖導航應用企業的合作,提供轄區53個交通事故多發點段等信息給高德導航企業,為廣大駕駛人提供語音提示服務,提醒駕駛人安全謹慎駕駛,為廣大地圖用戶提供精准告知、及時預警,對保障群眾出行安全、預防交通事故發揮了重要作用,切實提升群眾出行安全感和滿意度。

下一步工作中,黔西南州公安交管局將細化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機制,升級信息系統,精心組織推進,狠抓改革落實,確保各項“放管服”改革措施取得實實在在的惠民利企成效。(姜仕杰)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