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全面提升基層衛生服務能力惠民生顯實效

2019年11月14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今年的工作中,黔西南州結合具體工作實際,多措並舉全面提升基層衛生服務能力惠民生顯實效。

在全面實施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項目方面,今年各縣人民醫院和普安縣中醫院、貞豐縣中醫院通過了省組織的二甲復審(興義義人民醫院通過三甲復審)。目前,全州共建成鄉鎮(街道)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92家,覆蓋率達71.8%,中醫服務能力提升工程有序推進。

在繼續強化基層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抓好特崗全科醫生招聘、全科醫生轉崗培訓、農村免費訂單定向醫學生培養、鄉村醫生培訓,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滿足群眾常見病、多發病為重點的就醫需求。今年已招錄農村訂單定向本科生39名,專科生90名,完成任務數的87%。2019年農村訂單定向畢業生共215名,其中本科畢業生101名,除因病、未畢業等原因外,其余95名全部參加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晴隆、冊亨縣已安置,其余縣市、義龍新區已作研究、考察、體檢等入職准備。專科畢業生114名,其中中醫18名已參加助理中醫師規范化培訓,臨床96名,望謨縣已安置,其他縣市、義龍新區准備安置。從2019年3月開始,組織鄉鎮衛生院人員22名,參加為期一年的全科醫師轉崗培訓。全州鄉村醫生參加網絡平台培訓1400多人次,現場集中培訓2000多人次。

在提升貧困地區醫療服務能力方面,2019年黔西南州列入貴州省“百院大戰”項目11個,總建筑規模50.33萬平方米,項目計劃總投資23.66億元,其中中央資金4.04億元、省級補助5900萬元。11個項目中,已經建成竣工的有2個,分別是黔西南州人民醫院新院和望謨縣婦幼保健院。州婦幼保健院、州兒童醫院“兩院合一”項目和興仁市中醫院、安龍縣醫院內科大樓、安龍縣婦幼保健院、普安縣人民醫院、普安縣中醫院、晴隆縣中醫院、冊亨縣中醫院、望謨縣中醫院等建設項目正在按期推進。全面實施新市民安置區醫療機構規范化建設,全州36個新市民居住區均已落實醫療衛生健康服務全覆蓋,已建成醫療衛生機構56個,均按照1名醫師、1名護士、1名公共衛生人員的“1+3”模式標准配齊配強醫務人員,共計有醫務人員238名,均已開展診療服務。(李杰)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