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誠守初心 鐵肩擔使命

——公安助力脫貧攻堅的黔西南實踐

2019年11月18日16: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決戰脫貧攻堅,公安干什麼、怎麼干,是重大民生課題。近年來,在公安部對口幫扶和貴州省公安廳關心支持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機關深刻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意義,以時不待我、隻爭朝夕的緊迫感致力解決公安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州委決策部署和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聚焦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工作,搶抓機遇,緊扣主業,創新機制、苦干實干,履職盡責,緊緊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實施了一系列公安助力脫貧攻堅的黔西南實踐,取得了階段性的顯著成效,為黔西南州地區生產總值自2015年以來增速連續4年位居貴州省第一發揮了兜底平安穩定、護航健康發展的突出貢獻。

織牢脫毒治貧網,打造禁毒淨土“樣板”

2018年1月9日,貴州省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推進會在黔西南召開,全面推廣禁毒預防教育“黔西南經驗”。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辦主任、省公安廳副廳長閔建說:“黔西南州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工作模式是很好的藍本的模板,要以此為標杆!”

黔西南州公安機關推進搭建了一個毒品預防遠程教育基地,推進學校禁毒教育、教師禁毒教育培訓、學生禁毒課程、家長禁毒知識學習“四個全覆蓋”,實現在線教育、網絡課堂、交流互動、家校聯防、調度考核、典型昭示“六大應用”。還創建了州、縣、鄉三級青少年毒品預防宣教體系和禁毒預防宣教進學校、進社區、進單位、進家庭等“十進”工作作用明顯,N種渠道和載體聯動N個部門和組織,禁毒培訓覆蓋1973所學校46000多名教師,禁毒課程覆蓋70余萬名學生,禁毒學習覆蓋130余萬名學生家長,實現毒品預防教育學生接受率、教師普及率、家長知曉率“三個100%”。

2019年3月14日,黔西南州禁毒辦通過金州教育雲直播平台,面向全州中小學開展毒品預防遠程教育“開學第一課”,州聾啞學校30位學生、家長代表在主會場通過手語老師翻譯進行聽課,60萬名師生和家長在分會場遠程學習。

興義民族師范學院大三學生孫清表示,系統化、全覆蓋的禁毒預防宣傳教育,是善莫大焉、利在千秋的務實之舉,特別是“家校聯動”毒品預防遠程教育“開學第一課”和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模式,應該長期堅持並不斷完善。

目前,黔西南州已創建毒品預防教育示范學校部1所、省級2所、州級109所、縣級1122所,15名教師獲評全國優秀禁毒教師、36名禁毒工作者獲評全國優秀禁毒校外輔導員,州禁毒辦獲評全國學校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創新單位,全州在校學生吸毒零發生、在冊吸毒人員全省最低、萬人吸毒人員存量全省最低、萬人新增吸毒人員全省最低。將133家化工企業、經銷商、運輸企業和179家購買使用企業納入大數據風險管控體系﹔建立“一院三中心”,實現病殘吸毒人員應收盡收,173名戒毒康復人員、脫毒貧困人員得到低保保障,全州禁毒工作滿意度連續三年遞增。

除了禁毒預防教育,黔西南州還全面加大毒品犯罪打擊力度,創建了四川、雲南、貴州等省14個市(州)公安局跨省禁毒反恐區域聯動協作機制。州公安局於2018年2月7日破獲“2018-36”部級走私毒品目標案件,繳獲冰毒片劑108.86公斤,斬斷了一條從緬甸入境雲南經貴州到湖南、湖北的販毒通道,為省際跨區域多層級聯動協作提供了范本。

織牢脫邪脫貧網,打造反邪工作“樣板”

2019年7月15日,公安部在黔西南州興義市組織召開現場推進會,對黔西南州推行的“脫邪”“脫貧”相結合的“雙脫”創建模式作交流推廣。

黔西南州“雙脫”創建模,是基於《黔西南州2016—2010年“無邪教創建”活動五年規劃綱要》《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同步推進脫貧與脫邪工作的意見》,以精准扶貧為引領,以反邪治愚為抓手,創新做實、做細“解脫”、“脫離”各環節工作的機制創新。全州發動13000名包村扶貧干部、1210名挂村民警進村入戶開展脫邪轉化,納入績效考評,按照法規宣傳、剖析危害、困難幫扶、心理矯正、親情感化、轉化就業“六步工作法”實施教育轉化。

與教育轉化工作同步的時,通過“規范評估、規范核查、規范審批、規范回訪、規范成果運用”推動“解脫、脫離”工作。按照“涉邪底子清、思想狀況清、現實活動清”的原則和屬地分級分類管理原則,落實公安國保、派出所、鄉(鎮、街道辦)政法委、包村干部、村(居)委會“五方評估”和公安機關“三級審批”制度,確保“解脫、脫離”對象審核規范,幫扶有效。

興義市則戎鄉的孫某,其與父母於1998年受邪教組織“門徒會”裹脅參與邪教活動,因聽信歪理邪說而不務正業,導致因邪致貧,通過包村扶貧干部和挂村民警不斷教育轉化,最終與邪教組織斷絕來往,思想和心理回歸正軌。在脫貧政策和干部幫扶下,孫某利用幫扶資金經營蔬菜買賣,現已脫貧並修建了兩層樓房﹔興仁市魯礎營鄉的萬某某,經公安機關審核“解脫、脫離”后,致力學習農技和種植烤煙,近年經濟收入可觀,2018年住上了新樓房。

黔西南州“雙脫”創建以來,邪教案件發案數大幅下降,2018年實現7縣(市)邪教案件“零發生”。受邪教裹挾在庫的3628人經教育成功轉化3261人,轉化率為90%。公安機關審核辦理“解脫”人員471人、“脫離”人員1121人,納入精准貧困戶的284戶涉邪家庭已有211戶脫貧。

織牢鄉村平安網,打造基層治理“樣板”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黔西南州公安機關工作的方向。黔西南州公安局緊緊圍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制定出台《黔西南州平安鄉村建設行動方案》,在888個農村行政村推進落實。

黔西南州公安機關在農村行政村發起開展無命案、無刑事案件、無亡人安全事故、無毒害、無非訪、無邪教、無亂建宗教活動場所、無濫塑宗教造像“七無”創建活動,全面落實一村一警務室、一村一綜治中心、一村一法律顧問、一村一聯調隊、一村一網格、一村一聯網服務終端、一村一微型消防站、一村一路長、一村一村規民約、一村一退役軍人服務站等“十個一”機制。法律顧問義務提供法治宣傳、法治文化、糾紛化解、法律援助、法律維權、村務治理等服務﹔綜治(警務)牽頭建立和管理村級調解委員會為載體建立聯調隊,有效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激化﹔聯網服務終端推行“電腦+手機”村級審批,實現辦理不出村,牌証送到家……

在德臥鎮坡告村,20平方米的便民服務站匯集了法律、計生、社保等服務窗口。村主任黎安會說,除了便民服務,村裡還成立了治保、調解、計生衛生聯調隊,成功調解各類糾紛300余起,已建立33人的村級群防群治和法治宣傳隊伍、建立了治安巡防協查小組24個……在村、組、戶之間形成村干包片包組、組干包戶的共創局面。村內的中央直屬糧庫、60萬噸焦煤轉運場、12萬噸天然氣石油儲備庫、火車站貨場安全有序,2個村級公司、1個村級合作社良性發展,群眾遵紀守法,社會穩定,經濟發展, 64戶貧困戶188人已實現36戶127人有效脫貧。2018年,該村還榮獲州、省兩級“民主法治示范村”榮譽稱號。

2019年3月28日,黔西南州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暨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現場觀摩會召開,州公安局將“坡告經驗”納入現場觀摩並向全州推廣,將“平安鄉村”作為關乎百姓冷暖和安居樂業的大事來抓。在黔西南州公安局主導下,8月27日,全州大牲畜“平安卡”現場推進會召開,啟動農戶大牲畜防盜“平安卡”發放活動和農戶大牲畜被盜止損機制,即大牲畜被盜7天內未破案的,公安機關立即啟動發放專項資金為群眾止損、破案后退還資金,如果群眾不退還資金,公安機關可以將被盜大牲畜拍賣后填補專項資金。

目前,黔西南州公安機關已向養殖大牲畜農戶發放“平安卡”14.52萬張,為“偷牛盜馬”多發的8個重點村寨3.85萬頭大牲畜安裝了智能監測芯片。小小一張“平安卡”和防盜芯片,飽含了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的真切關懷。

普安縣青山鎮哈馬村貧困戶陳某躍,家裡養有兩頭牛一匹馬,由於害怕被盜,陳某躍平時花費了很多時間在看護牛馬上,他說現在有了‘平安卡’,再也不用提心吊膽。“以前把牛關在家裡,每天晚上都要起來查看五六次,現在關到住房外都沒有那麼擔心了。”陳某榮的感受與陳某躍很是相像。

為了進一步延伸鄉村治理觸角,2019年9月29日至30日,由黔西南州公安局出資30萬元、州法院和州檢察院、州司法局各出資10萬元採購的警用摩托車正式向望謨、冊亨、貞豐、安龍、興仁、晴隆等地的165個深度貧困村警務室“快反隊”發放。同時,州公安局還將旅游警務覆蓋到109個旅游扶貧示范村,以保障美麗鄉村建設扎實推進,有力帶動了鄉村旅游的較快發展。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黔西南州公安機關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在解決全州社會發展中的新矛盾、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維護一方平安穩定的公安工作領域創新有為,不光得到了各級黨委政府重視、廣大人民群眾支持,也得到了上級公安機關傾情幫扶,是謂建功立業再揚帆、鑄造輝煌正當時。(殷選擇)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