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以市場為導向打造“生態貴椒·香辣天下”品牌

20萬畝精品辣椒預計產量23萬噸,產值8億元

2019年11月19日08:44  
 

今年以來,我州按照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發展理念,堅持“優勢產業優先發展、優勢品種率先突破”的原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辣椒產業“裂變”發展,種植20萬畝優質精品辣椒,預計實現辣椒產量23萬噸、產值8億元,促進椒農持續增收,推進農業產業化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按照“穩規模、提質量、強龍頭、帶農戶、促增收”的產業扶貧思路,我州以市場為導向,以“小辣椒”發展為主線,打造“生態貴椒·香辣天下”特色品牌,從單一抓生產向抓全產業鏈轉變,積極引導和多方幫助組建各類專業合作社,以合作社引領辣椒產業發展,形成“市場牽龍頭、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的現代椒業發展模式。

同時,通過土地流轉、示范帶動、政策扶持、技術指導等措施,把農村家庭一家一戶分散經營的模式聯合組成“聯合艦隊”,遵循“品種調優、產業調特、規模調大”的原則,因地制宜種植黔辣、遵辣等優勢辣椒品種,推動辣椒產業規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國際化發展,著力打造現代高效生態辣椒農業產業。

我州依據《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辣椒產業發展推進方案》,大力推廣“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市場管理運作模式,實行“產銷對接”利益聯結機制,落實“綠色、生態、高效”發展理念,外引內培壯大農業新型經營主體,促進合作社和農戶進行辣椒規模化、標准化生產,不斷創新產業發展模式,健全產業鏈條,促進辣椒產業轉型升級,帶動企業和農戶穩定增收。(吳古昌)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