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食用菌產業“裂變”發展

—— 2019中國·貴州食用菌產業發展大會綜述

2019年11月19日08:47  
 

金州迎貴客,菇香迎盛會。11月16日,2019中國·貴州食用菌產業發展大會在安龍開幕。期間,來自國內外食用菌行業、協會專家、學者,食用菌企業負責人等600多人聚集安龍,以菇為媒、以菇會友,帶來了先進的發展理念及菌種培育、種植、加工等先進技術,共商食用菌產業發展大計,為貴州食用菌產業發展獻計支招。

中國菌物學會香菇產業分會在大會中成立,貴州省食用菌地方標准和食用菌品牌集群發布,全省食用菌產業招商推介會簽約項目達39個……全省首屆食用菌產業發展大會選址安龍,有其特殊性和必然性。

近年來,安龍利用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把食用菌作為“一縣一業”和脫貧攻堅主導產業來抓,確定“一園一鎮九區”發展布局,大力引進食用菌相關實力企業,以龍頭企業為帶動,不斷強化利益聯結,推行“1210”扶貧模式。

安龍聚焦“做好規劃、用好政策、帶好群眾、抓好統籌、擔好責任”等關鍵環節,用好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方法論和關鍵招,圍繞食用菌產業“六大工程”,用鮮明的政策導向推動補鏈、擴能、帶動,充分發揮其“龍頭”作用,為食用菌產業可持續、高質量的“裂變式”發展提供保障。

安龍通過引進龍頭企業落戶投資、政府補貼帶動、貧困戶入園種植,初步形成集種植、加工、銷售、研發為一體的產業體系,以加工連一產、園區接三產的“產業+旅游+體驗”的農旅一體化發展模式,推動食用菌產業鏈融合發展。

目前,全縣食用菌菌棒生產加工企業已達19家、菌材林企業1家,菌棒處理企業2家,專業合作社48家,帶動了1.3萬個家庭脫貧致富,為食用菌產業“裂變”向縱深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為更好實現產業和農戶的利益聯結,安龍縣積極推進食用菌產業“一包三保”發展方式,把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和對食用菌企業的產業扶持政策分別形成“就業包”和“政策包”。目前,已有6家龍頭企業,同全縣易地扶貧搬遷居住區成立的9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簽訂了合作協議,覆蓋帶動搬遷戶5431戶25526人,同“新市民”抱團發展、共同脫貧致富。

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安龍縣食用菌產業已初步實現“裂變”發展,走出了一條可推廣、可借鑒的食用菌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之路。

如今的安龍正蓄勢待發,朝著打造“中國西南菌都”的目標大步邁進。

“安龍的食用菌產業發展模式完全可以在整個貴州進行推廣,助力脫貧攻堅。”中國菌物學會理事長郭良棟在大會期間如此評價安龍食用菌產業發展之路。

安龍食用菌產業的發展是全省食用菌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2016年以來,貴州省聚焦產業發展“八要素”,圍繞“五步工作法”,大力發展優勢大宗食用菌及特色珍稀食用菌產業,積極發展野生食用菌,產業呈現裂變式發展,后發優勢逐步凸顯。目前,通過發展食用菌產業已累計帶動55.5萬貧困人口脫貧,佔全省脫貧總人數的11.1%。

“今年年底,全省種植規模將達到30億棒(萬畝),產量110萬噸,產值突破130億元,躋身全國食用菌產業第一梯隊。”省農業農村廳廳長楊昌鵬在食用菌產業發展大會上說。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大會上,貴州省食用菌產業地方標准和食用菌品牌集群正式發布,點明貴州要著力培育新興“黔字號”食用菌產業。“掌握了標准,就掌握了產業發展的主動權。”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總監舒勇表示。

在著力打造“黔字號”食用菌品牌上,貴州深挖貴州食用菌好氣候、好生態、好品質“三好”優勢,圍繞“綠水青山、黔菇飄香”“青山綠水、黔菇味美”品牌內涵,大力培育貴州省食用菌區域公用品牌,提升了貴州食用菌品牌價值。

我省還從追溯體系建設入手,培育新興“黔字號”食用菌產業,創新食用菌“互聯網+監管”新模式助力產業發展,構建“貴州省食用菌質量安全追溯平台”,打通食用菌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追溯最后一公裡,提升產品透明度,為“黔菌出山”提供了可靠的品質保障。

“貴州的食用菌產業發展對全國的食用菌產業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政府重視、地理優勢、文化優勢都為貴州食用菌產業實現‘裂變’發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對貴州從食用菌大省轉變為食用菌強省,我們很有信心。”世界食用菌生物學與產品學會主席、上海市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譚琦說。(唐 金 王 義)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