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題教育化為脫貧攻堅的具體行動

——貞豐縣廣大黨員干部在基層一線為民服務辦實事

2019年11月21日09:05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貞豐縣廣大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和脫貧攻堅深度融合,全縣黨員干部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挨家挨戶查找出影響群眾脫貧的問題,並因戶因人共商,逐一制定幫扶措施,迅速把群眾的意見轉變成干部的行動,在為民服務中解難題、辦實事。

主題教育如何干?怎樣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長田鎮結合主題教育,梳理存在的問題,當地黨員干部通過建立“發現、整改、督促、反饋”的工作體系補齊短板,組織所有干部深入群眾家中,與群眾共商,深入研究提出的每一條意見,逐一制定幫扶措施,讓群眾的滿意度和支持度得到大幅提升。

長田鎮瓦廠村背陰坡組張伯昌家於2016年脫貧,包保干部在回頭看中,發現他家存在因老人生病無法外出務工、教育開支增大等問題。針對實際情況,為他家量身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隨時跟蹤和落實,確保幫扶措施落到實處。如今張伯昌家養了5頭生豬,他和妻子到村合作社務工。兒子參加廚師培訓后推薦到一家酒店工作,現在,他家已就業3人,每人每月工資3000元左右。

“以前都是群眾去找干部辦事情,現在是干部主動來找群眾解決問題,給群眾解釋政策、解決問題,我們非常滿意。”這是在瓦廠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通過干部的實際行動,群眾滿意度得到提升。

徹底打贏脫貧攻堅戰,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是關鍵,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貞豐縣把精銳力量沉到一線,集中火力各個擊破。位於北盤江畔的魯容鄉,在15個特殊困難村民組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等方式建立黨小組12個,將幫扶力量從原來的103人調整充實到125人﹔就地選聘20余名護林員、10名公益性崗位人員參與開展工作,通過黨小組統籌到組到戶攻堅力量,重點抓好特殊困難村民小組政策宣傳、基礎設施、社會治理等脫貧攻堅工作。

同時發揮好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作用,制定《魯容極貧鄉脫貧攻堅“兩星一升”創建活動實施方案》,積極開展星級文明戶和星級文明村寨評比創建,提升群眾滿意度。整合資金197萬元,採購59個垃圾箱、32輛三輪垃圾轉運車、2部垃圾轉運車,積極帶領和組織群眾在全鄉范圍內開展環境衛生整治。

而在貞豐縣魯貢鎮,結合主題教育,黨員干部自覺對標對表與服務群眾、踐行使命的差距,通過發展花椒產業促進群眾就業和增收,踐行為人民群眾利益著想的宗旨理念。班子成員率先垂范靠前站,深入各村組實地調查研究,提前做好公路沿線、重要水源地附近等重點區域土地的引導控制工作。截至目前,黨政主要領導率隊到涉及村召開群眾共商會10余次,深入花椒種植基地指導督促10余次。

為著力解決技術和管理問題,由鎮領導班子、業務人員、技術骨干、“土專家”“田秀才”等組成技術指導專班,反復召開群眾會、院壩會,組織鎮村干部進村入戶,大力宣傳宣講花椒產業種植的相關內容和效益,與群眾一起算好“收入賬”,到基地提供技術指導、田間管理5次,解決疑難問題20余個,促使群眾消除顧慮、讓群眾積極參與到花椒產業發展中。同時借助農業專家技術優勢,結合實際進行花椒種植技術交流和實用技術培訓,幫助提高群眾種植技能。目前已完成土地預留轉3300余畝、土地清理1600余畝、拉線打坑880畝、累計種苗620畝,解決群眾務工收入802人(次)391370元。

自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貞豐縣把主題教育轉化為實際行動,全縣包保干部組織召開群眾會418場(次)、研判會662場(次),遍訪25763戶,挨家挨戶地查找出影響群眾脫貧的問題,分別對未脫貧人口、已脫貧人口、邊緣戶和易地扶貧搬遷戶“四類”人員制定精准、穩定的增收措施,並按照縣、鄉、村、組、人的架構體系,將制定的措施落實到每戶每人,確保查找出的問題得以全部解決。(吳 安 石廷斌)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