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謹才能持家

—— 訪興義市洒金街道“勤勞致富示范戶”王先會

2019年11月28日09:13  
 

王先會正在炒菜

近年來,搬遷進城的新市民,在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紛紛憑著自身的能力和努力,找到謀生的出路。他們或埋頭工廠,或從事經營,生活慢慢穩定下來。前不久,作為全州較大的易地移民搬遷安置區的洒金街道,評選出了10戶勤勞致富示范戶。54歲的王先會家,就是其中一戶。

王先會家是2018年7月,從興義市白碗窯鎮下抹挫村搬遷過來的。進入城市以后,沒有了地裡的農活,勤勞的王先會哪能閑得住,她想得最多的,是怎樣去掙錢,既讓一家人的生活過得更好,同時也給還在讀書的孩子,未雨綢繆,積攢一些。“我從小勤勞慣了,是不會在屋頭閑上一天的,我哪個時候都想做事情,都想多掙點錢。”王先會說。可是,苦於沒有讀過書,沒有文化,年紀也大了,掙錢的路子很窄,王先會免不了需要得到政府的幫助。

在新市民安置點南興社區對面,除了很多學校之外,還有不少是支持扶貧工作、優先為新市民解決就業問題的小型工廠。參加完社區裡組織的家政服務培訓后,王先會就和其他許多新市民一樣,到這些工廠裡務工。王先會工作的這家工廠,名為黔西南州欣豪軒制衣有限公司,目前主要是制作成衣。廠裡現在給她的月工資是2400元,免費供應中餐和晚餐,王先會覺得還不錯,就在這家工廠,踏踏實實地一干就是一年多。

王先會是廠裡現有工人當中,年紀最大的一位,她每天主要的任務,就是負責好廠裡十幾口人的伙食,讓他們吃飽飯,同時也兼任車間的剪線工。公司的伙食堂在六樓樓頂,車間在三樓,王先會每天來回穿梭於車間和食堂之間,爬上跑下,忙完這頭又忙那頭。

廠裡的工人們,對這位給他們煮飯的老大姐,印象都不錯,雖然說話不多,但大家不僅喜歡她做的飯,都說她勤勞認真,也很好相處。

公司偌大的廚房,是王先會一個人的天下,除了搞好廚房衛生,怎樣讓每一餐飯菜都色香味俱全,讓大家吃得滿意、吃得營養,是王先會每天要去琢磨的事情。菜都是老板們提前買好的,為了便於保存,常備的菜,大部分都是易於存放的干貨,平時也都是一些家常小菜,每天怎麼變著花樣,把單調的菜品,做成大家喜歡的味道,王先會免不了要花一定的心思。

切好的白菜絲、泡好的豆腐皮,一盆寡淡的酸菜豆米,挑嘴的人難免覺得乏味。但是王先會自有辦法,每一道普通的菜,都有不一樣的做法,三鍋兩鏟,酸辣肉沫白菜、干炒豆腐皮、泛著油香的酸菜豆米湯,不一會兒就出鍋了,看似十分普通,但是每天做的這些家常小菜,私下大家都說口味合適,有家的味道。

大家吃完飯,王先會就一個人忙著洗碗擦桌打掃衛生,把廚房裡裡外外收拾干淨以后,她也不願歇著,平時忙碌慣了的她,不睡午覺不打盹,跑下樓來,和車間裡的工人們一起,繼續勞動。在車間裡,她和另外一名清潔工人朱華琴一起,負責給加工好的成衣剪線頭以及一些邊角處理等輔助工作。

公司負責人告訴筆者,今年廠裡的訂單客戶,回款很慢,直接影響了資金回籠,經營很不景氣,廠裡也不得已,從原來的裁床精加工全流程成品制衣,到現在縮減為隻進行成衣加工。車間裡,工人減少,大半的設備都是停工空著,廠裡從原來的上百號工人,銳減到現在隻剩下十幾名了。

而這十幾名工人,都是車間的骨干。淡季的時候還好,量大的訂單一來,大家就忙得像陀螺一樣,每天都有加班,王先會也跟著大家一起加班。忙得太晚,王先會就為工人們准備宵夜,讓他們的肚子不被餓著。別人請假,王先會卻從來不請假,廚房隻有她一個人做飯,沒了她,大家就要挨餓,她也非常有責任感,從不撂下自己手上的活兒。以前工人多的時候,她盡心盡力,現在人少了,廚房的工作省力不少,她就和大家一起在車間忙碌,依然盡心盡力。

平時,王先會在廠裡默默工作,和同事們的話並不多,做起事來卻十分認真踏實。剪線頭、翻折衣領,這些看起來簡單卻又細致的活兒,王先會做得特別到位。盡管沒有從事過這類工作的經驗,靠著那份細致和認真,車間隊長教過一遍,她就能把活兒做得符合標准要求。

跟她一起到車間來工作的朱華琴,也是去年過來的搬遷戶,在到這裡工作之前,也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所幸同住一棟單元樓,熱心的王先會,知道她也在愁活兒干,就把她介紹到了廠裡,主要負責日常打掃衛生,並和她一起做剪線輔助工作。“多虧了王姐,不然我現在還不知道,能夠去做什麼。”能夠獲得這份工作,朱華琴心裡很是感激。

如果沒有加班,王先會就會是最后一個走出車間大門的工人。家就在對面,從服裝廠到家,步行需要二十多分鐘,冬天的夜晚, 總是降臨得很早,回家的路上,天常常已經擦黑。

這樣的工作節奏,沒有讓王先會感到勞累。她告訴筆者,原來她有高血壓,在廠裡工作這一年來,血壓一直都很正常,身體也硬朗,活兒干得順手,開心,身體好,對她來說,已經很滿足。

王先會一家四口,兒子和女兒,讀書、上班,都在外面,大部分時間,晚上回家,都隻有她和丈夫在家。回家之后,家裡沒事,是看電視嘮家常的好機會,這也是我們看到的王大姐一天當中,最為悠閑的時光。丈夫孫龍兵也和王先會一樣,除了工資,就沒有其他額外收入了,兩個人都是踏實就業的本分人,過著平凡而踏實的生活。也正是這種平常,我們卻能在他們臉上,看到滿足和幸福的笑容。(李旺婧)

來源:黔西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