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著力整治城管痛點 讓城市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2019年12月03日12: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城市管理工作與民生息息相關,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黔西南州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綜合行政執法局、城市管理局)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著力整治城市管理的痛點,不斷提高人民獲得幸福感和滿意度。

規范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讓城市“靚”起來

(一)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為推進興義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加快建立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常態化、長效化機制,促進資源回收利用,逐步實現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2019年9月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環衛站引進了先進理念及先進設備的貴州奧梵智能環保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在桔山街道的濕地公園和生態城,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投放”試點工作。面前該公司共投入160多萬元在濕地公園、生態城安裝了2個智能垃圾分類服務中心,2台智能垃圾回收站、26台智能分類垃圾桶,5台干濕分類垃圾桶,45塊垃圾分類知識宣傳牌,2塊大型醒目的“垃圾分類文化展板”、50面寫上“垃圾分類”順口溜的垃圾分類宣傳刀旗,讓大家知曉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以及正確掌握垃圾分類知識,同時該公司還運用“APP”軟件、“大數據”對居民是否按照垃圾分類投放進行全程監管。居民“可回收物”投放后,站台會自動按量按價計算出人民幣。投放人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就能取出“硬幣”,也可存放到一定量后再取走。通過這種方式,鼓勵市民積極、自覺參與生活垃圾分類,養成生活垃圾分類的習慣。

(二)規范生活垃圾運輸車輛的管理。目前由於興義市使用的城市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車不規范,一些是無牌照的三輪車、一些是改裝的垃圾運輸車,車輛密閉性能差,拋、洒、遺、漏、滴現象嚴重,市民反映強烈,嚴重影響了城市市容市貌。為進一步加強和規范城市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車輛統一管理,推進生活垃圾規范化、專業化運輸,最大程度減少對環境影響,打造興義優美、整潔、靚麗的城市環境,提升城市品位。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環衛站根據省、州、市相關工作指示精神,2019年8月14日下發了《關於規范城市生活垃圾經營性收集運輸的通知》,要求從事生活垃圾收集運輸的公司、個人在規定時間內必須按照要求將垃圾收集運輸車更換成3—6噸壓縮式密閉運輸車且車輛必須安裝行駛記錄儀及卸載記錄儀,對符合要求的根據相關規定辦理城市生活垃圾收集運輸許可証,方便實時監督管理。為做好這項工作,讓更多從事生活垃圾運輸的企業、個人知曉,並在城區各個轉運場安排督查人員進行值守,直接將通知書下發到每個駕駛員手中,認真詳細解釋工作意義及不按規定辦理將取消生活垃圾運輸資格的利害關系同時聽取群眾意見,簡化辦理生活垃圾運輸許可証程序,踐行為民服務宗旨﹔另一方面加強督查管理,安排工作人員對全市垃圾清運車輛進行全面核查,凡不符合規定的車輛,一律不准入場傾到垃圾。自開展工作以來,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環衛站共下發通知書2000多份,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各家政公司、個人共訂購統一式樣密閉式垃圾壓縮車100多輛。

打造智慧停車平台,破解城市停車難

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切實解決群眾反映較為強烈的停車難、停車亂問題,給廣大市民提供更加智慧、便捷的停車服務,興義市市政設施管理局積極對接業內領先企業和技術團隊,謀劃在興義市啟動智慧停車服務工作。

興義市的智慧停車項目將通過試點先行和整體建設兩個步驟開展,一期是選取存在停車訴求較為突出、運行效率較差等突出問題且具有普遍代表性的路段作為試點路段,開展試運行工作,目前試點路段為金水路(壹號站門前及對面)、幸福路,共計39個車位。二期是通過總結試點經驗並進一步優化方案后逐步推進中心城區各條道路的停車泊位及停車場。

試點運行的“智慧停車”將一改傳統模式,通過掃描支付、無感支付等多渠道自助繳納停車費,進一步降低運行成本並提高運行效率,預計人力資源成本可減少50%、經濟效益增長300%、車位利用率提高30%,更明顯的是交通堵塞緩解效果明顯,群眾訴求得以質變性解決。

此次城區智慧停車試點項目的建設和投入運行,立足於提升城市品質,以規范交通秩序、方便市民出行為目的,通過智能化停車管理手段提高停車資源利用效率和智能交通管理水平,加速實現有償停車、規范停車、高效停車和智慧城市建設和發展。

破解佔道頑疾 聯合治理出成效

自黔西南州醫院新院區的建成及投入使用以來,大量的流動攤販集中聚集在萬峰大道路段兩側擺攤設點,更甚者直接將貨運車輛停放在路邊售賣,嚴重阻礙交通暢通,存在交通安全隱患。垃圾隨處亂扔,路面環境衛生“臟、亂、差”嚴重影響了城市的環境衛生,群眾投訴不斷。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桔山分局執法隊員多次進行教育勸導,但效果不明顯。針對這一情況,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結合今年5月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州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淞一行赴興義市調研住建公安司法聯合城市綜合執法管理成果,聯合州人民醫院、市公安局等部門,採取聯合治理的模式有針對性的對萬峰大道周邊環境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定點與機動相結合

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安排桔山分局採取錯時、延時,定點與機動相結合的方式,從早上7:30到晚22:00,實行早、中、晚高峰不間斷巡查制,確保了每個時段的市容保障力量,將該區域重點路段分別落實到各個執法隊員,做到“任務分解到位,責任落實到位,人員工作到位”,加強該區域市容秩序管控力度。

(二)宣傳與執法相結合

在治理過程中,執法隊員將宣傳工作和執法工作相結合,在日常勸導教育中提高攤販們守法意識,引導入市場規范經營(引導至克瑪山農貿市場),強化人性化管理,營造良好的執法氛圍。

(三)集中開展整治行動,鞏固成效

桔山分局組織執法人員,放棄晚上的休息時間,集中力量對群眾訴求比較強烈的州人民醫院周邊主干道開展了流動攤販夜間專項集中整治行動。在整治過程中,執法隊員對流動攤販們進行耐心的疏導,幫其搬離貨品和經營工具,始終本著依法辦事、文明執法的原則,對拒不服從管理的攤販開具法律文書對其經營物品和經營工具進行先行物品登記,今年,對違規經營者依法下達了《責令(限期)整改通知書》共計30份、清理亂堆雜物5起、先行物品登記保存17份、行政處罰16起。

落實保障 提升醫院內部服務

一是強化執法保障,增強執法信心。在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開展環境治理執法工作的同時,市公安局對阻礙城市管理執法人員開展執法活動進行保障。如:11月24日,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桔山分局執法人員對新州醫院進行突擊檢查時,發現一名長期佔用城市道路的流動攤販,經勸導該女子不但拒不離開,還使用不文明用語辱罵、威脅執法人員。分局執法人員對該女子的行為進行錄像取証並及時報警,公安民警在出警后查閱了現場錄像及詢問,最后該女子妨礙執法人員開展工作,被公安機關依法實施了行政拘留7日的行政處罰。有力的保障了城市管理人員依法開展工作,增強了城市管理人員的執法信心。二是聯合州人民醫院分管餐飲服務的負責人採取實際調研,分析源頭,有序治理流動攤販在該處聚集的問題。流動攤販看准了住院人員及大量陪護家屬用餐需求這一消費市場,長期在用餐時段聚集於萬峰大道兩側,導致該區域治理成效一直不明顯。對於該問題,州人民醫院內部餐廳管理人員採取對餐廳菜品改善、降低價格的形式更好的做好院內人員的用餐服務。同時,由於住院治療人員身體情況的特殊性,流動攤販無証經營,未辦理健康証對食品衛生健康均無法保障,針對這類問題病友及其家屬確不明晰。院方安排醫護人員在不影響正常治療工作的同時對病友及其家屬宣傳普及食品衛生的相關知識。採取多方面、多角度的治理手段,有效的遏制院內人員購買不衛生的食品。

通過大力度、全方位、高標准的清理整治,有效改善了該轄區的市容環境秩序。流動攤販的整治存在長期性、復雜性和反復性,隻有把日常的執法和集中的整治結合起來,才能為市民營造了一個舒適整潔的生活環境,真正實現了“還路於民、還淨於民”的目標。

為行道樹整形 消除安全隱患

興義市城區主干道行道樹因種植年限較長,生長過於旺盛,園林中心片區管理人員在巡查過程中發現行道樹普遍存在不同程度遮擋路燈、道路標識牌、接觸住戶門窗、分枝低矮影響行人通行等情況,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需進行重度修剪以排除安全隱患。為貫徹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緊抓牢“為民服務解難題、干事創業敢擔當”的主線,興義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園林中心統籌兼顧全市范圍內行道樹安全隱患實際情況,根據行道樹栽種年限長短,逐路段先后推進行道樹修剪塑形工作(即以內環路為中心向外輻射)。在行道樹修剪塑形過程中,園林中心一方面在修剪過程中錯開高峰期進行修剪並及時清理修剪下來的樹枝,確保交通暢通﹔另一方面是加派技術人員按“因樹整形,因勢修剪”的原則現場指導修剪工作,綜合運用疏、短截、回縮等修剪方法,針對性修剪各路段行道樹,在消除安全隱患的基礎上做到平衡樹勢,保障行道樹正常生長。截至目前,園林中心已對黃草、木賈、坪東、桔山等城區主干道行道樹修剪6500余株,既消除了行道樹安全隱患民生問題,又極大提升了興義市行道樹的景觀觀賞效果。(田奔放 曹文)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