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顯實效

2019年12月09日13: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健全完善醫療衛生體系,讓群眾共享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著力抓好保障水平的均衡化、服務水平的優質化、診療水平的精准化,不斷推動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黔西南進一步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顯實效。

穩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黔西南州3家三甲醫院全面參加醫聯體建設,醫聯體覆蓋了100%的縣市人民醫院和50%的縣級中醫醫院和6家社會辦醫療機構。在興義市創新推動城市醫療網格化管理,實現醫療資源下沉。在全州啟動實施縣域醫共體建設全覆蓋行動,2市6縣均已全面啟動推開。經申報,興仁市成為國家級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試點縣﹔今年以來,全州基層醫療機構向二、三級醫療機構轉診2162人次,二、三級醫療機構向基層醫療機構轉診1887人次,逐步形成“小病在鄉鎮,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的就醫新格局。

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快推進。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全州納入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的12所醫院全面實行了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全面落實“黨建入章”,切實把黨的建設融入醫院治理各環節。以興義市人民醫院“黨建模式”為示范,促進全州公立醫院黨建與業務融合發展﹔全州12所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建立了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印發了《黔西南州推進公立醫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工作方案》(州醫改辦發〔2019〕7號),全面啟動公立醫院取消耗材加成工作,目前已完成基線調查﹔全州公立醫院積極探索全面預算管理、全成本核算,3所三甲醫院落實了總會計師制度﹔按照“兩個允許”的要求,深入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試點,規范獎勵性績效工資發放﹔嚴格控制公立醫院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今年以來,全州公立醫院藥佔比21.08%,百元醫療收入消耗的衛生材料15.84元,醫療服務收入佔比36.88%,衛生材料收入佔比13.45%,主要指標達到醫改相關要求。

全民醫保制度不斷鞏固。黔西南州基本醫保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城鄉居民人均籌資標准達740元,大病保險人均籌資標准提高到59.5元,報銷起付線由原來的5000元降低為3000元,無年封頂線。今年以來,大病保險賠付3.03萬人次、賠付金額7040.29萬元﹔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斷完善,城鄉居民醫保按病種支付項目達131種、城鎮職工達116種,在州內三家三甲醫院開展了日間手術按病種定額付費試點。17家精神病專科醫院開展了按床日付費﹔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一站式”結算,全州共32家醫院進入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平台。

藥品供應保障制度不斷完善。全州堅持藥品集中分類採購,全力推進藥品網上集中採購,全州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部在省採購平台新交易系統上採購藥品。全力推進藥品購銷兩票制的落實,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全部執行“兩票制”。建立了州級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持續推進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基本藥物制度覆蓋全州132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493個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部通過貴州省基本藥物集中採購平台採購基本藥物,實行零差率銷售。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優先配備和使用國家基本藥物。

落實綜合監管。黔西南州著力加強醫療衛生領域全過程監管,各類醫療機構監督檢查實現100%覆蓋。2019年以來,共打擊各類違法違規執業行為56件,打擊醫療騙保行為3件,查處發布違法醫療廣告和虛假信息的行為1件,處理醫療機構114家,處理從業人員數量5人,罰款金額58500元﹔深化醫藥衛生領域“放管服”改革,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要求,嚴格執行省級下放的審批事項。積極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督查機制。加大對騙保欺詐等醫保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強化商業保險機構對定點醫療機構費用的監督控制和評價。加強藥品質量、流通環節綜合監管和執法監督體系建設。(李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