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大教師陳勇:扎根山村扶貧 不脫貧不罷休

2019年12月09日13: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正在學習交流 (融媒體中心提供)
圖為:正在學習交流 (融媒體中心提供)

2017年5月,貴州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學生工作科科長陳勇被選派到貞豐縣龍場鎮對門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兩年多來,他扎根基層為民謀發展,帶領群眾堅定信心發展茶葉種植和蔬菜種植,助推農民持續增收。

對門山村素有茶葉種植歷史,2017年,貴州乾源茶業有限公司到對門山村考察投資項目,計劃投資建設茶藝園,陳勇決定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讓項目在對門山村落地。下定主意后,他與村兩委多次組織召開群眾會,做群眾思想動員工作,向省國土資源廳申請土地開發利用,協調村民解決征地難題,積極聯系本單位貴州大學茶學院等學科專家提供茶葉種植加工技術指導,並爭取到東西部扶貧協作幫扶資金44.6萬元採購茶苗,發動村民將安吉名優白茶、黃茶從原有的幾百畝擴種至3000多畝,全力打造對門山村名優茶產業。同時結合產業以短養長,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企業入駐,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大力發展短平快綠色蔬菜種植,實現了全村產業全覆蓋。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在陳勇的帶領下,對門山村建成了光伏電站,擴大了茶葉基地,建起了食用菌基地和蔬菜基地,成為周邊農戶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收的“產業園”。對門山村也先后獲得國務院“脫貧攻堅貧困村美麗鄉村建設定點觀測村”、貴州省“全省創建精神文明工作先進村” “全省第二批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貴州省級“民主法治建設示范村”、黔西南州“同步小康示范村”等榮譽。2018年10月,陳勇同時挂任龍場鎮黨委委員、副鎮長一職,分管文化、旅游開發和產業發展等工作,在脫貧攻堅幫扶路上,他正越戰越勇敢。(貞豐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