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深化遠程醫療服務惠民生顯實效

2019年12月12日13: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了解決農村或偏遠地區由於基礎設施落后、醫療專業水平滯后、人們難以獲得及時而高質量的醫療服務這一難題,黔西南州著力開展遠程醫療服務,彌補城鄉醫院醫療技術水平低和設備資源不足,更好地消除廣大患者的疾苦。

在具體工作中,黔西南完成了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建設,建成了省、州、縣、鄉四級互聯互通的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切實推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切實保証網絡暢通和網絡安全,全州明確了遠程醫療服務“雙網雙備”建設機制,並建設了州衛生健康“網絡安全感知平台”,州內各公立醫療機構全部實現“雙網雙備”並統一部署能接入州“網絡安全感知平台”的防火牆。深度整合全州衛生健康信息資源,依托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積極推動“全州公共衛生管理平台”“家庭醫生簽約平台”“區域影像中心”等的建設,逐步將疾控中心、血站、緊急救援中心等衛生健康系統職能部門網絡和信息系統與州平台實現數據交互。充實遠程醫療服務內涵,提升了醫療健康行業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目前已實現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並接入省健康信息平台,通過平台實現全州各級公立醫療機構信息系統數據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孤島”。平台向州“智慧金州”平台提供業務數據並實現雲儲存,通過大數據手段,實現網上預約挂號,醫療業務監測、健康大數據統計和公共衛生管理等功能,方便群眾看病就醫。建成了黔西南州影像雲平台,切實提高影像學服務能力,實現州內醫療機構醫學影像學檢查結果互認。根據省的統一部署,黔西南州完善了電子病歷共享平台建設,實現縣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電子病歷全省共享。目前全州126家鄉鎮衛生院雲HIS系統部署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節省了鄉鎮衛生院信息系統建設成本,保証了全州各鄉鎮衛生院業務系統“一盤棋”,解決了基層醫療機構業務數據上“雲”的難題,提高了對基層業務的監管和指導,促進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提升,方便群眾看病,提升群眾“獲得感”。目前全州遠程醫療體系已向新市民安置點(易地搬遷安置點)和深度貧困村進行延伸。2019年以來全州共完成遠程會診4140例,遠程DR診斷3121例,遠程心電診斷1903例,遠程培訓、教學60余次,學習人數突破4000人,遠程醫療業務已進入常態化運行。(李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