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蕉”出致富路 活力滿滿大“變身”

——興義供電局助力冊亨縣小米蕉產業發展

2019年12月12日13: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冊亨縣探索產業發展帶動鄉村發展,形成了“蕉香”輝映的良好格局,僅在2019年,貴州電網興義冊亨供電局就投入資金1710.51萬元,新建10千伏花高I、II回線路,累計為農村客戶提供上門服務10余次,檢查配電設備50余台,消除安全隱患20余處,發放安全用電及電力設施保護宣傳單700余份,主動為香蕉大數據產業園安裝兩台共計1000千伏安的變壓器,為貴州富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節約投資成本約50萬元。

企業有了“專業電” 小米蕉增加新活力

“冊亨香蕉大數據產業園佔地1500余畝,現在已完成標准化種植期1230畝,今年縣農業局來測產,畝產大概是7300斤,我們現在主要是銷往重慶、貴陽市場,3塊錢一斤銷售價格,一畝畝產值能達到21000元到22000元。”貴州富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富德對前來探訪的供電員工說道。

糯米蕉是冊亨縣特產之一,為進一步做大做強糯米蕉產業,冊亨縣結合壩區建設,引進龍頭企業貴州富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冊亨最大的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高洛新區,建設了一座集研發、生產、示范、展示、生態餐廳、水上樂園、青少年科普基地等推廣於一體的農業示范園區——冊亨縣香蕉大數據扶貧產業園。

在示范園裡,30多位工人在香蕉園裡來回穿梭,2人一組,抬著剛從樹上砍下的小米蕉到清洗包裝的流水線上,“我以前去過浙江打工,一個月有3000多元,去年回家在這打工,一天可以得150到200塊錢,收入比以前多,還可以照顧家裡的老人孩子。”正在清洗蕉油的冊亨縣者樓鎮羊場村平浪組村民韋廷生笑著說道。 

至目前,已投資6億元的貴州富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打造小米蕉產業,不僅帶動當地農戶增收致富脫貧,還帶動了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對促進冊亨縣區域經濟發展起到了推動性的作用,現已成為冊亨縣南北盤江低河谷地區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是冊亨縣響當當的精品產業基地。

一直以來,冊亨供電局為助力脫貧攻堅,保障轄區香蕉大數據扶貧產業園電力電壓穩定,不僅簡化程序為企業配備高壓變壓器,平時還上門為客戶檢查用電設備,保障客戶種植香蕉用電正常穩定。

“為了響應政府的扶貧政策,我們對香蕉園區進行了一個初步的勘察,在過程中對他們用電需求這一塊進行了評估,為了保障園區的正常供電,專為園區安裝了一台800千伏安的變壓器,能正常的滿足香蕉園的使用。”正在對香蕉園區變壓器進行檢查的冊亨供電局工作人員余凱說。

“冊亨供電局從園區建設開始報建變壓器手續一直給我們走簡化程序,安裝速度非常快,在后期的維護工作做得也很好,隨時有問題他們都是第一時間趕過來,變壓器安裝以后對我們整個農業的噴灌和園區的建設起到很便捷的作用,感謝供電局的全力支持。”對冊亨供電局的服務,貴州富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種植技術員莫宏勇非常滿意。

優質電力服務好 企業生產有保障

優質的小米蕉品種結合先進的設備工藝,離不開高質量的供電保証。冊亨供電局從貴州富亨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建廠初期一直跟蹤支持,幫助企業籌劃電力供給,在香蕉產業園區的組培中心包含了洗滌室、培養基配制室、滅菌室、接種室、培養室、儲藏室、煉苗移栽區,這些功能區讓幼苗擺脫了大自然中四季、晝夜氣溫頻繁變化及災害性氣候等外界不利因素的影響,培育出生長快、抗病能力強的優質幼苗。睿智的“大腦”加上強健的“心臟”,再加上科學的管理,讓園區出產的小米蕉廣受好評。

在冊亨縣有著多家被格外重視的大型小米蕉產銷企業,總能“享受”到周到貼心的供用電“體檢”,“電力醫生”細致排查企業內用電安全隱患,引導企業合理安排生產班次,全力保障了精品小米蕉高質量生產、加工、包裝用電“一路暢通”。

貴州籬籇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位於冊亨縣岩架鎮,擁有高溫油炸生產線、低溫真空油炸生產線、真空膨化生產線等三條食品加工生產線,所屬“啵啦哪”品牌系列產品,目前已有生炸薯片、芭蕉片、香菇脆、秋葵脆等產品,食品加工基地年產值人民幣1.2億元以上。

眼下正值收成季,在冊亨縣岩架鎮的貴州籬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芭蕉深加工車間裡,果實飽滿的芭蕉正在智能化流水線上清洗、切片、烘干、油炸、包裝,現場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年的6月正式加工芭蕉片,新鮮的達到成熟度的芭蕉原料一天是7到8噸,量產平均一天最少1.2噸,前段時間與北京的中糧公司簽訂了銷售合同,遠的在寧波、浙江等地都在銷售,近一點的就在岩架100公裡范圍內鋪貨。”貴州籬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錢國良介紹道。

在籬籇食品加工廠,冊亨供電局黨員服務隊隊員陳星明、余凱走進生產車間幫助查看廠內線路、設備,了解近期用電需求,檢查企業配電房、高低壓線路、出產車間用電、照明設備、設備區測電流、電壓等,檢驗了設備和線路運行與備用電源情況。

“整體是非常滿意的,我們公司沒有電工,一個電話打過去,哪怕就是換一個燈泡,供電局的同志都會及時過來,快速解決,保障了加工廠的順利生產。”對於冊亨供電局的服務,貴州籬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錢國良給出了周到、及時的評價。

“小米蕉好,心意電更好!”近年來,為推進小米蕉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冊亨縣和冊亨供電局主動對接、深入調研,科學規劃,不斷強化電力基礎設施建設,把解決供電“卡脖子、低電壓”問題列入重點治理工程。作為黔西南州農業經濟轉型發展的“動力電能站”,興義供電局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起點,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助力冊亨縣在12月脫貧出列,向當地政府和人民群眾交出一份可喜的答卷。(羅貴蘭 馮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