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普安供電:“煤”與“電”的不解之緣

2019年12月12日13: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安全工器具的配置有沒有過期,低電壓配電櫃是否運行正常......”日前,為保障煤礦的安全、穩定、可靠供電,貴州電網興義普安供電局樓下供電所組織黨員服務隊主動上門為轄區內煤礦企業用電進行全面檢查。

樓下鎮位於普安縣最南端,距縣城76公裡,境內煤炭資源豐富,目前共有在開採煤礦12對,佔普安縣開採煤礦的86%。隨著煤炭開採技術的不斷發展,自動化程度不斷提高,可靠的電力供應成為煤礦生產不可或缺的主要因素。

“這些年來,供電部門加大了電網的改造力度,供電可靠性持續提升,我們的煤礦實現了雙回路、雙電源供電,解決了煤礦用電問題,確保了煤礦的生產用電,真的的很感謝他們。”來到黔西南州已經有11年的湖北宜化集團恆泰煤礦負責人曹珍山一提到普安供電局樓下供電所,不由的豎起大拇指說道。

據了解,湖北宜化集團在普安縣樓下所屬煤礦2019年年產煤70萬噸,年利潤約9600萬元,待煤礦技術改造項目完成后,2020年預產量達到120萬噸。

近年來,為確保煤礦的安全生產提供可靠的電力支撐,普安供電局在樓下境內分別建成1座110千伏變電站和1座35千伏變電站作為煤礦用電的堅強保障。同時,普安供電局樓下供電所每季度組織煤礦客戶召開座談會,安排人員幫助煤礦巡視線路設備,定期開展煤礦用戶用電檢查,將煤礦客戶服務關口前移,不斷提升轄區內煤礦用戶電力設備的整體健康水平,進而保障煤礦生產用電安全,讓煤礦客戶用電無憂。

“現在我們的生產生活用電一點問題都沒有,電壓穩,我們的廠區還添置了很多電器。現在的供電服務也好,供電所經常主動上門給我們解決用電問題,他們幾乎是有求必應。”樓下鎮豐聯集團機電副總姚明信說。

日新月異的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可靠的電力支撐。2019年,為全力滿足轄區用戶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電力需要,興義供電局投資了1089萬對樓下鎮農村電網進行改造,消除了農村用電“卡脖子”等現象,直接受益2萬余人,農村電氣化進一步普及。

“我們這裡處處都是煤,最初挖煤全靠人力,后來有了電力,實現了機械化和電氣化,讓工人從沉重的體力勞動中解放了出來,生產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普安供電局樓下供電所員工伍坤雲說。

冬季正是火電全力送出的關鍵時節,冷卻塔的蒸汽見証著煤礦和電網企業不可分割的關系。下一步,貴州電網興義普安供電局將始終把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提升企業用電體驗,提升企業“電力獲得感”,助力煤炭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地方經濟發展供好電、服好務。(馮浩 楊婷 陳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